总的组词
工资总额
gōng zī zǒng é 引用解释 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在一定时期内以货币形式或实物形式支付给职工的劳动报酬和具有工资性质的津贴的全部金额。其中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与生产有关的各种经常性奖金以及根据法令规定的各种工资性质的津贴等。工资总额除按全部职工计算外,还要按各类人员分别计算。它是工资计划管理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计算平均工资的依据。
汇总
huì zǒng 解释 ◎ 汇总 huìzǒng[gather;collect] [把资料、票据、数据等] 汇集到一起 把材料汇总上报 引用解释 谓把各种材料或情况汇集到一起。 吉学霈 《要不准的数字》:“他规定:各社的会计,必须于每天下午九点钟以前,把各社当天完成的改田数字在电话上报给他;然后,他好汇总起来报给区里。” 茹志鹃 《如愿》:“总之,问题是各种各样的,有叫她高兴的,也有叫她苦恼的,但是这一切汇总起来,却使 何大妈 感到幸福。”
汇总的组词: 汇的组词 总的组词
老总
lǎo zǒng 解释 ◎ 老总 lǎozǒng(1) [ Lao Zong ,an old form of address to soldier]∶对旧军人的俗称 (2) [general or high-ranking commander]∶对军队高级领导人的尊称 (3) [chief]∶对总编辑、总工程师、总经理等的尊称 引用解释 1. 清 末对新建官办机构总办的别称。《官场现形记》第十回:“不要説候补道、府跟他不上,就是甚么洋务局,营务处,支应局几位老总,算得第一分的红人,也赶不上他。”《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四回:“舍亲此刻当这局子的老总,带了兄弟来,当一个收支委员。” 2.旧时民间对士兵、警察的称呼。 老舍 《茶馆》第二幕:“老总们,我这儿正查户口呢,这儿还没开张!” 孙犁 《风云初记》四:“老总,听你的口音,也不远。” 萧红 《生死场》十三:“昨夜来过几个‘老总’,搜查没有什么就走了!” 3.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某些高级领导人的尊称。多和姓连用。如: 彭老总 、 陈老总 、 贺老总 。
老总的组词: 老的组词 总的组词
夜总会
yè zǒng huì 解释 ◎ 夜总会 yèzǒnghuì[nightclub;discotheque;bistro]夜间营业的餐馆,常有酒类出售,有节目演出,有音乐和舞池以供跳舞 引用解释 城市中供人夜间吃喝娱乐的场所。
夜总会的组词: 夜的组词 总的组词 会的组词
总罢工
zǒng bà gōng 解释 ◎ 总罢工 zǒngbàgōng[general strike] 各行各业所有参加工会组织的工人同时举行的罢工
总罢工的组词: 总的组词 罢的组词 工的组词
总编辑
zǒng biān jí 引用解释 新闻出版单位编辑业务的总负责人。 曹禺 《日出》第四幕:“我姓 潘 ,我是 潘四爷 呀……我找总编辑 张先生 说话。” 袁鹰 《飞》:“作为总编辑,他既写社论、时评,也写诗篇。”亦省称“ 总编 ”。 孙犁 《秀露集·关于纪昀的通信》:“他是四库全书馆的总纂官,就是现在的‘主编’或‘总编’。”
总编辑的组词: 总的组词 编的组词 辑的组词
总部
zǒng bù 解释 ◎ 总部 zǒngbù(1) [general headquarters]∶军队或某些系统的最高领导机关 陆军总部 (2) [head office]∶企业总店,企业或活动的管理中心 该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市 引用解释 1.总司令部或总指挥部的简称。 杨朔 《征尘》:“我刚下火车,要到城里去找八路军总部,可是天还不亮,不能进城。” 2.对分部而言。如:这所学校除总部外,另有两处分部。
总部的组词: 总的组词 部的组词
总裁
zǒng cái 解释 ◎ 总裁 zǒngcái(1) [head examiner]∶清代称中央编纂机构的主管官员和主持会试的大臣 (2) [director-general;president;governor;managing director]∶某些政党和国家首领的名称;某些机构(如银行)或公司最高的管理人员或总经理 引用解释 1.汇总裁决其事。《宋史·吕蒙正传》:“ 蒙正 至 洛 ,多引亲旧欢宴,政尚宽静,委任僚属,事多总裁而已。” 明 李东阳 《求退录》:“叨奉德音,总裁其事,免加裒辑,幸克成编。” 2.官职名。 元 、 明 、 清 官方修史的主管官。 元 时修 宋 、 辽 、 金 三史,以 脱脱 为都总裁,馀人为总裁。 清 代有国史馆总裁,掌修国史。 元 张昱 《辇下曲》之二一:“儒臣奉詔修三史,丞相衔兼领总裁。” 明 方孝孺 《华川王先生像赞》:“会詔修 元 史,遂徵还,与 金华 太史公( 宋濂 )俱为总裁。” 清 叶廷琯 《吹网录·<劫灰录补注>跋并撰人辨》:“时《明史》总裁 叶方蔼 ,以 甦 久官 云南 ,询以西南事实。” 3.官职名。 明 清 中央编纂机构的主管官员。如 清 代 武英殿 、国史馆、会典馆、贤政院等均置总裁及副总裁。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恩遇》:“上曰:‘尔乃南巡所得士,在内廷又素知尔。’未几,命为《四库全书》处总裁。”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陈济》:“ 明 修《永乐大典》,以 武进 布衣 陈济 为总裁。”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三)》:“并命总裁,先编出一部荟要本,放在 摛藻堂 ,供皇帝观览。” 4.官职名。 明 清 主持会试的官员。 明 汤显祖 《邯郸记·夺元》:“他的书中有路能分拍,则道俺眼内无珠做总裁。” 清 李渔 《凰求凤·闻捷》:“有句奇话对你讲,大总裁閲卷,愿把你取在首名。”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值乙未会试,钦命诗题为‘灯右观书’四字。诸总裁覆命日,叩请出处。” 5.某些政党的首领。 6.某些企业或机关单位的主管人。如:银行总裁;公司总裁。
总裁的组词: 总的组词 裁的组词
总产值
zǒng chǎn zhí 引用解释 即生产总值。用货币表现的全部产品的价值总量。它反映生产单位、生产部门或整个国民经济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有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国民经济总产值等。总产值可以按不变价格或现行价格计算,是研究生产发展水平和速度、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比例关系,以及计算国民收入和劳动生产率等指标的依据。
总产值的组词: 总的组词 产的组词 值的组词
总成
zǒng chéng 解释 ◎ 总成 zǒngchéng(1) [help sb.to accomplish sth.;complete;accomplish;do a stroke of business]∶成全;作成(多见于早期白话) 总成我这桩美事 (2) 也作“总承” (3) [assembly]∶把零部件最后组装成成品 引用解释 见“ 总承 ”。
总成的组词: 总的组词 成的组词
总称
zǒng chēng 引用解释 总的称谓。 金 王若虚 《五经辨惑上》:“夫妻者所以对夫嫡配之总称也,妇人者所以对男子女子之总称也。” 章炳麟 《国故论衡·文学总略》:“ 董仲舒 云‘《春秋》文成数万’,兼彼经传,总称为文。”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战士和祖国》:“‘祖国’呵,可见你是一切神圣美丽的东西的总称!”
总称的组词: 总的组词 称的组词
总得
zǒng děi 解释 ◎ 总得 zǒngděi[must;have to;be bound] 表示在事理上或情理上的必要;一定要 引用解释 必须。谓有其必要。 唐 杜甫 《寄题江外草堂》诗“经营 上元 始,断手 寳应 年” 仇兆鳌 注引《淳化帖》:“ 唐高宗 勅:使至,知元堂己成,不知诸作,总得断手。” 瞿秋白 《“矛盾”的继续》:“高尚的娱乐总得有一些。你怎么呢?”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我的心总得为一种新鲜声音,新鲜颜色,新鲜气味而逃。”
总得的组词: 总的组词 得的组词
总动员
zǒng dòng yuán 引用解释 国家把全部武装力量从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并统一调度、指挥、管理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使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活动服从战争需要的紧急措施。亦借指为完成某项重要事务而动员全部力量。 王西彦 《病人》:“昨天我们进城去啦!我们全家总动员!我们在城里开了一晚旅馆,今天下午才回来!”
总动员的组词: 总的组词 动的组词 员的组词
总督
zǒng dū 解释 ◎ 总督 zǒngdū(1) [governor]∶明初在用兵时派往地方巡视监察的官员;清朝始正式成为地方最高长官,一般管辖两省的军事和政治,也有管三省或只管一省的 总督胡宗宪。——《明史》 (2) [governor-general]∶英法等国派驻殖民地的最高统治官员 加拿大总督 (3) [viceroy]∶英国国王派驻自治领的代表 引用解释 1.总管督率。《汉书·叙传下》:“ 昭宣 承业,都护是立,总督城郭,三十有六。”《南史·王猛传》:“未之镇,而 隋 师济 江 , 猛 总督所部赴援。”《明史·神宗纪一》:“ 南京 兵部右侍郎 邢玠 总督 川 贵 军务。” 2. 南北朝 统兵将领之通称。《南史·萧摩诃传》:“吾为总督,必须身居其后。”《北史·李平传》:“陛下不以臣不武,委以总督之任。” 3.官名。 明 代初期在用兵时派部院官总督军务,事毕即罢。 成化 五年始专设 两广 总督,后各地逐渐增置,成为定制。 清 代始正式以总督为地方最高长官,辖一省或二三省,综理军民要政,例兼兵部尚书及都察院右都御史衔。另有主管河道及漕运事务者称河道总督、漕运总督。 4.宗主国驻在殖民地的最高统治官员。在 英联邦 内 英 王任命的自治领最高级官员也叫总督。
总督的组词: 总的组词 督的组词
总队
zǒng duì 解释 ◎ 总队 zǒngduì[troops forming a squadron] 由各分队组编的军事团体,总指挥机关的级别与师、团相当
总队的组词: 总的组词 队的组词
总额
zǒng é 解释 ◎ 总额 zǒng é[total;the total amount;the gross amount] 加在一起的数额;总数 存款总额,工资总额 引用解释 总数。 薛暮桥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内部矛盾》:“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消费总额(购买力)可以由国家计划来规定,但是消费品的种类必须让人民自己来选择。”
总额的组词: 总的组词 额的组词
总而言之
zǒng ér yán zhī 解释 ◎ 总而言之 zǒng éryánzhī[in short;in a word;in brief] 总起来说;总之 总而言之,只要事情成功,我是无不恪遵台命的。——清· 吴趼人《糊涂世界》 引用解释 亦作“緫而言之”。 总括起来说。《易·繫辞上》“一阴一阳之谓道” 唐 孔颖达 疏:“以数言之谓之一,以体言之谓之无,以物得开通谓之道,以微妙不测谓之神,以应机变化谓之易,緫而言之,皆虚无之谓也。” 宋 王禹偁 《单州成武县主簿厅记》:“主簿之任,在名品间最为卑冗。然台府寺监,洎郡县皆署焉。总而言之,县主簿又为卑冗之魁者,是以古人或耻之。”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总而言之:只是革命要革到老子身上罢了。”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四:“总而言之,对于这‘来历不明’的女人和孩子,他很关心,他断定他们一定是好人。”
总纲
zǒng gāng 解释 ◎ 总纲 zǒnggāng(1) [general programme;general principles]∶总的纲领 宪法的总纲 (2) [superclass]∶分类学中处于门(或部)与纲之间的范畴 引用解释 1.犹大纲。引申指政治法度。《晋书·武帝纪》:“扬清激浊,举善弹违,此朕所以垂拱总纲,责成於良二千石也。”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明武宗遗事》:“吾主摄通省总纲,公事繁冗,何暇接见同年故旧耶?” 2.今指法规、章程等的总括原则性事项和内容要点的部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
总纲的组词: 总的组词 纲的组词
总共
zǒng gòng 解释 ◎ 总共 zǒnggòng[in all;altogether;sum up;in the aggregate] 合在一起;一共 总共约五千人 引用解释 一共,合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 鼎臣 来了,把帐目、银钱都交代出来,总共有八千两银子,还有十条十两重的赤金。”
总共的组词: 总的组词 共的组词
总工会
zǒng gōng huì 解释 ◎ 总工会 zǒnggōnghuì[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由工人组成的社团或组织的总的联合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
总工会的组词: 总的组词 工的组词 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