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的组词
汪汪
wāng wāng 解释 ◎ 汪汪 wāngwāng(1) [profuse (tears)]∶形容眼泪盈眶 泪汪汪的 (2) [vast (water)]∶深广的样子;广阔的样子;水充盈的样子 汪汪的湖面 (3) [barking noise]∶犬吠声音 引用解释 1.深广貌;广阔貌。 汉 班固 《典引》:“汪汪乎丕天之大律,其畴能亘之哉。” 晋 陶潜 《感士不遇赋》:“山嶷嶷而怀影,川汪汪而藏声。” 南朝 梁元帝 《光宅寺大僧正法师碑》:“昂昂千里,孰辨麒麟之踪?汪汪万顷,谁识波澜之际?” 明 方孝孺 《蜀府敬慎斋》诗:“君於西土,厥壤汪汪。” 康濯 《三面宝镜》:“日子不多,正是汪汪麦海鼓着劲儿吐穗扬花的时候。” 2.水或其他液体聚积、充盈貌。 唐 卢纶 《与张擢对酌》诗:“ 张老 闻此词,汪汪泪盈目。” 唐 陆龟蒙 《奉和袭美酒中十咏·酒篘》:“不待盎中满,旋供花下倾。汪汪日可挹,未羡黄金籝。” 宋 苏轼 《和子由木山引水》之一:“遥想纳凉清夜永,窗前微月照汪汪。”《水浒传》第三四回:“蛾眉紧蹙,汪汪泪眼落珍珠。” 巴金 《英雄的故事·军长的心》:“那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坐在矮凳上眼泪汪汪望着他,有时低声问一句话。” 3.象声词。狗吠声。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汪汪的狗儿吠。” 元 范康 《竹叶舟》第三折:“我这里将半橛孤桩船缆住,则听得汪汪犬吠竹林幽。”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五章:“倘若有生人推开大门,总会惊动一条看家的老黄狗,立刻‘汪汪’地狂叫着。”
汪汪的组词: 汪的组词
汪洋
wāng yáng 解释 ◎ 汪洋 wāngyáng(1) [a vast expanse of water;boundless]∶形容水势浩大,宽广无边 (2) [broadminded]∶形容人的气度宽宏或文章气势磅礴 引用解释 1.宽广无际。形容水势浩大的样子。《楚辞·王褒<九怀·蓄英>》:“临渊兮汪洋,顾林兮忽荒。” 王逸 注:“瞻望大川,广无极也。”《元史·河渠志一》:“ 海子 ,一名 积水潭 ,聚西北诸泉之水,流行入都城而匯于此,汪洋如海,都人因名焉。” 清 胡介 《吴梅村被征入都》诗之三:“一尊雨雪坐冥濛,人在汪洋千顷中。” 凌力 《星星草》第十一章一:“夏秋之交,河水正旺,河身一下宽到十多里,汪洋巨浸,无边无际。” 2.形容恩情深厚。 宋 苏轼 《与郑靖老书》之四:“圣恩汪洋,更一赦,或许归农,则带月之锄,可以对秉也。” 清 陈梦雷 《寄答李厚庵百韵》:“高厚圣主恩,覆载荷汪洋。” 朱自清 《赠圣陶》诗:“君居停我情汪洋,更有贤妇罗酒浆。” 3.谓气度恢弘豁达。 晋 陆机 《晋平西将军孝侯周处碑》:“汪洋廷闕之傍,昂藏寮寀之上。” 南朝 梁 刘孝威 《重光诗》:“风神洒落,容止汪洋。”《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此皆是我平日心胸褊窄,故外侮得至。若神仙汪洋度量,无所不容,安得有此!” 4.谓文章义理深广,气势浑厚雄健。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颂赞》:“揄扬以发藻,汪洋以树义。” 唐 韩愈 《殿中侍御史李君墓志铭》:“其説汪洋奥美,关节开解,万端千绪,参错重出。学者就传其法,初若可取,卒然失之。”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五》:“﹝ 包恢 ﹞平生为人作丰碑巨刻,每下笔輒汪洋放肆,根据义理,娓娓不穷。” 明 宋濂 《诸子辩》:“《庄子》十卷……其书本《老子》,其学无所不窥,其文辞汪洋凌厉,若乘日月、骑风云、上下星辰而莫测。” 5.指广阔无边的海。川剧《柳荫记》第四场:“ 梁兄 性情太直戆,枉自我千言万语打比方;本待不把实言讲,一片心事付汪洋。” 李瑛 《秋场上》诗:“万支歌儿顺路淌呵,好像洪汛汇汪洋。”
汪洋的组词: 汪的组词 洋的组词
汪洋大海
wāng yáng dà hǎi 解释 ◎ 汪洋大海 wāngyáng-dàhǎi[the boundless ocean;vast oceanic expanses] 原指大海无边无际,现在常用来比喻人群众多 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引用解释 1.广阔无边的大海。亦比喻声势极其浩大。《封神演义》第二回:“轰天炮响,汪洋大海起春雷;振地锣鸣,万仞山前丢霹靂。” 巴金 《新生·五月二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出一些事情,产生一些效果,贡献一些力量来帮忙完成大的事业,就像无数的水滴聚合成汪洋大海那样。” 凌力 《星星草》第四章三:“他兜着马头从四周各个方向上看,都只见蓝旗捻军如大潮一般滚滚而来,红头巾和黄坎肩如火如荼地在各处闪耀,而他的骑兵的黑顶子和绿袍子,星星点点地撒落在这汪洋大海里,那么稀少,消失得那么快。” 2.比喻极多,极丰富。 柯灵 《香雪海·给人物以生命》:“但这些简单的概念,依然包含着无限丰富的内涵,包含着个性的汪洋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