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的组词
接洽
jiē qià 解释 ◎ 接洽 jiēqià[arrange business with;take up a matter with] 跟人联系,谈有关事项 接洽工作 引用解释 跟人商量彼此有关的事项。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九日上午八时,一切都已接洽妥帖。” 蹇先艾 《春和客栈》:“我们有五个代表被推选出来,先到 遵义 去接洽校舍。”
接洽的组词: 接的组词 洽的组词
洽商
qià shāng 解释 ◎ 洽商 qiàshāng[discuss] 洽谈商量 引用解释 接洽商谈。 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七章:“老头子催我来找你赶快去和绅士们洽商 四川 独立自治事宜!”
洽商的组词: 洽的组词 商的组词
洽谈
qià tán 解释 ◎ 洽谈 qiàtán[hold talks] 接洽商谈 洽谈生意 引用解释 接洽商谈。 李劼人 《大波》第三部第八章:“经过两天的私下洽谈,又经过 吴钟鎔 、 周善培 两个人的奔走怂恿……于是 赵尔丰 最后只好当真哭了一场。”《花城》1981年第5期:“我们是第三次去知青劳力科找 老张 洽谈茶馆事宜。”《人民日报》1982.3.13:“两家代表一起同外商洽谈生意。”
洽谈的组词: 洽的组词 谈的组词
融洽
róng qià 解释 ◎ 融洽 róngqià(1) [harmonious]∶感情或行动上一致 干群关系很融洽 (2) [understanding]∶感情好,没有隔阂和抵触 在这种兄弟间从来没有十分融洽的关系 引用解释 1.融会;融合。 清 戴名世 《有明历朝小题文选序》:“夫惟沉潜反覆於《论语》、《孟子》、 曾子 、 子思 之书……贯穿融洽,怡然理顺,涣然冰释。”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一:“此三句无味之极,与通首词意,均不融洽,所谓外强中乾也。”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三:“或盲目固执一民族的文化性,不善融洽适应,自疲其个性,为陈死的旧时代而牺牲。” 2.谓感情和睦,没有隔阂。 清 华翼纶 《锡金团练始末》:“二月初,易服雇小舟由水道至 永昌 ,访 徐少蘧 ,细述近况,相对蹙额。知 少蘧 与伪帅 熊万荃 、 钱贵仁 甚融洽。” 丁玲 《韦护》第二章七:“想想看,在我们初次见面,他就能将我们的顽固的心,用语言融洽了下来。” 3.和煦;明媚。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吴子华祭陆鲁望文》:“霏漠漠,澹涓涓,春融洽,秋鲜妍。”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陆龟蒙》作“融冶”。
融洽的组词: 融的组词 洽的组词
商洽
shāng qià 解释 ◎ 商洽 shāngqià[arrange with sb.;take up a matter with sb.] 接洽商谈 购货事宜请与供销科商洽 引用解释 接洽商谈。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兄如识 周先生 ,能为一商洽否?” 叶圣陶 《北上日记·一月十六日》:“ 北平 守将 傅作义 态度转软,容许地方人士与共军商洽和平解决办法。”
商洽的组词: 商的组词 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