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的组词
交融
jiāo róng 解释 ◎ 交融 jiāoróng[blend] 交汇融合 水乳交融 引用解释 融合在一起。 明 钱士升 《<高子遗书>序》:“静则心气俱寂,动则事理交融。” 郭沫若 《英雄诗史》:“爱国精神与国际主义交融。”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二节:“ 女真 族与汉族通过共同的经济生活和文化交融,促进着民族间的融合。”
交融的组词: 交的组词 融的组词
金融
jīn róng 解释 ◎ 金融 jīnróng[banking;finance] 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 引用解释 指货币的发行、流通和回笼,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存款的存入和提取,汇兑的往来等经济活动。 胡适 《国际的中国》:“我们更想想这几年国内的资产阶级,为了贪图高利债的利益,拚命的借债给 中国 政府,不但苟延了恶政府的命运,并且破坏了全国的金融。”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许多大腹的商贾,和为算盘的辛苦而瘪干了的吃血鬼们,都更振起了精神在不稳定的金融风潮之下去投机。” 浩然 《艳阳天》第七章:“银行的领导帮助他认识金融工作对恢复国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他听进去。”
金融的组词: 金的组词 融的组词
金融机构
jīn róng jī gòu 解释 ◎ 金融机构 jīnróng jīgòu[financial institution] 专门从事资金的运用和投放的企业(如一家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储蓄和放款协会,或投资公司)
金融资本
jīn róng zī běn 解释 ◎ 金融资本 jīnróng zīběn[financial capital] 由银行垄断资本和工业垄断资本溶合或混合形成的资本
融合
róng hé 解释 ◎ 融合 rónghé(1) [fusion]∶熔成或如熔化那样融成一体 歌剧是一个由五种艺术融合为一体的综合物 (2) [mixis]∶繁殖过程中的相互结合 无融合生殖 引用解释 1.融解;熔化。 晋 常璩 《华阳国志·汉中志·涪县》:“ 孱水 出 孱山 ,其源出金银矿,洗,取火融合之,为金银。” 2.调和,和洽。 宋 陈亮 《书赵永丰训之行录后》:“天人报应,尚堕渺茫;上下融合,实关激劝。”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二节:“女真族与汉族通过共同的经济生活和文化交融,促进着民族间的融合。”
融合的组词: 融的组词 合的组词
融化
róng huà 解释 ◎ 融化 rónghuà(1) [dissolve]∶变为液体 冰淇淋在太阳下融化了 (2) [thaw]∶如冰、雪从冻结变为液态 春天来了,小河里的冰融化了 引用解释 1.熔化;溶解。 宋 何薳 《春渚纪闻·点铜成庚》:“復取白药少许投之,砂始融化,出火视之,真金也。” 叶圣陶 《线下·一个青年》:“坚冰碰到春温,就融化为涟漪的波澜了。”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三:“山上的雪,雨打风吹,完全融化了。” 2.融会;融合。 宋 张端义 《贵耳集》卷上:“作诗要融化,岂可执而不通。” 元 韦居安 《梅磵诗话》卷上:“夺胎换骨之法,诗家有之,须善融化,则不见蹈袭之迹。” 魏巍 《壮行集·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他是为个人、为少数人而生活呢,还是把他个人融化在集体之中,为集体、为大多数人而生活。”
融化的组词: 融的组词 化的组词
融会
róng huì 引用解释 1.融合会通。 宋 苏轼 《卓锡泉铭》:“初住 南华 ,集众须水。水性融会,岂有无理。”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他们大家不懂得‘文化’这样抽象的名词,然而却有 中 俄 文化融会的实效。” 2.融会贯通;领会。 隋炀帝 《重与智者请议启》:“智者融会,尽有阶差。”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只要解心,心明白,书自然融会。” 黄侃 《礼学略说》:“羣书之中,搴其苕颖;则 江氏 《周礼疑义举要》,融会 郑 注而参以新説。”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再一事,就是客中的心情,似乎更容易融会诗句。”
融会的组词: 融的组词 会的组词
融会贯通
róng huì guàn tōng 解释 ◎ 融会贯通 rónghuì-guàntōng(1) [achieve mastery through a comprehensive study of the subject] 把各方面的知识或道理融合贯穿起来,从而得到系统透彻的理解 但见一个事是一个理,不曾融会贯通。——宋· 朱熹《朱子语类》 (2) 也作“融汇贯通。” 引用解释 1.谓把各方面的知识或道理参合在一起,从而得到全面透彻的理解。《朱子全书·学三》:“举一而三反,闻一而知十,乃学者用功之深,穷理之熟,然后能融会贯通,以至於此。” 清 冯桂芬 《重刻段氏<说文解字注>序》:“先生之注,以形为经,以声为纬,又以説解为经,以羣经传注为纬,融会贯通,虚空粉碎,发一凡,起一例,无一部一文不如网之在纲,珠之贯串,实他人所不能及。”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民间的、民族的、东方的、西方的、古典的以及现代的,他都广泛吸收,融会贯通。”亦省作“ 融贯 ”。 明 李贽 《<龙谿先生文录抄>序》:“盖先生学问融贯,温故知新,若沧洲瀛海,根于心,发于言,自时出而不可穷,自然不厌而文且理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西学》:“近人 江慎修 融贯 中 西测算,兼能製造奇器。” 2.融合无隔阂。 孙犁 《<秀露集>后记》:“这种激情,虽然基于作者当时迫切的抗 日 要求,但还没有多方面和广大群众的伟大的复杂的抗 日 生活融会贯通。”
融解
róng jiě 解释 ◎ 融解 róngjiě(1) [thaw]∶使[冻结物]变为液体 要使冰融解就必须升温 (2) [melt]∶通常由于热的作用而从固态变为液态 冰在阳光下融解 (3) [know]∶通晓了解 引用解释 1.溶解,融化。 夏衍 《复活》第一幕:“春雪已经开始融解,天气还是很冷。”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的开端》:“冰雪在阳光下融解,变得又松又软。” 2.消失;消散。 谢觉哉 《知识青年参加体力劳动问题》:“少数人在参加体力劳动中冷的情绪,将很快就会在热的气氛中融解掉。” 3.通晓了解。 黄远庸 《外交总长宅中之茶会》:“其谈吐超俗,似於吾国之社会人事不甚融解。”
融解的组词: 融的组词 解的组词
融洽
róng qià 解释 ◎ 融洽 róngqià(1) [harmonious]∶感情或行动上一致 干群关系很融洽 (2) [understanding]∶感情好,没有隔阂和抵触 在这种兄弟间从来没有十分融洽的关系 引用解释 1.融会;融合。 清 戴名世 《有明历朝小题文选序》:“夫惟沉潜反覆於《论语》、《孟子》、 曾子 、 子思 之书……贯穿融洽,怡然理顺,涣然冰释。”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一:“此三句无味之极,与通首词意,均不融洽,所谓外强中乾也。”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三:“或盲目固执一民族的文化性,不善融洽适应,自疲其个性,为陈死的旧时代而牺牲。” 2.谓感情和睦,没有隔阂。 清 华翼纶 《锡金团练始末》:“二月初,易服雇小舟由水道至 永昌 ,访 徐少蘧 ,细述近况,相对蹙额。知 少蘧 与伪帅 熊万荃 、 钱贵仁 甚融洽。” 丁玲 《韦护》第二章七:“想想看,在我们初次见面,他就能将我们的顽固的心,用语言融洽了下来。” 3.和煦;明媚。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吴子华祭陆鲁望文》:“霏漠漠,澹涓涓,春融洽,秋鲜妍。”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陆龟蒙》作“融冶”。
融洽的组词: 融的组词 洽的组词
熔融
róng róng 解释 ◎ 熔融 róngróng(1) [fusil]∶加热熔化至能流动 在银上面浇上熔融的金 (2) [frused]∶借热的作用液化 镀金属之前应将被镀的金属加热熔化成熔融的液体 ◎ 熔融 róngróng[melt-out] 溶化
熔融的组词: 熔的组词 融的组词
融通
róng tōng 引用解释 融合通达。 南朝 梁 任昉 《齐竟陵文宣王行状》:“公道识虚远,表里融通。” 明 宋濂 《<白云稿>序》:“经乃圣人所定,实犹天然日月星辰之昭布,山川草木之森列,莫不繫焉,覆焉,皆一气周流而融通之。”
融通的组词: 融的组词 通的组词
融为一体
róng wéi yī tǐ 解释 ◎ 融为一体 róngwéiyītǐ[hypostatic union] 在同一本质基础上的融合;尤指基督的神性和人性在同一本质基础上的融合
水乳交融
shuǐ rǔ jiāo róng 解释 ◎ 水乳交融 shuǐrǔ-jiāoróng[as well blended as milk and water] 像水和乳汁那样融合在一起,比喻关系非常融洽或结合得很紧密 我们和这一切古老而又新鲜的东西异常水乳交融。——《花城》 引用解释 比喻关系非常融洽或彼此结合十分紧密。《老残游记》第十九回:“﹝ 许亮 ﹞几日工夫,同 吴二 搅得水乳交融。” 朱自清 《锺明<呕心苦唇录>序》:“他能让读者和他水乳交融--至少在读他的文字时如此。”
通融
tōng róng 解释 ◎ 通融 tōngróng(1) [stretch rules, get around regulations,etc.to accommodate sb.]∶破例迁就;给方便于人 他会通融你的 (2) [accommodate sb. with a short-term loan]∶指短时借钱 通融我一百元如何 引用解释 1.变通办法,给人方便。 宋 苏辙 《颍滨遗老传》下:“宽剩役钱只得通融邻路邻州,而不及邻县。”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说稗·文武解元》:“以文武两途,不令通融应试,则不能各展所长,必致遗漏真才。” 朱自清 《朗读与诗》:“后来有时连平仄也多少可以通融了。” 2.融会贯通;透彻了解。《朱子全书·学六》:“某尝説读书须细看得意思通融后,都不见注解,但见有正经几个字在方好。” 明 康海 《粉蝶儿·贺登科》套曲:“学业通融,桂香飘省闈高中,少年时器宇谁同。” 3.流通;交换。《初刻拍案惊奇》卷一:“我们用得着的是银子,有的是货物,彼此通融,大家有利,有何不可?”《绿野仙踪》第七二回:“不意先生与家父有通融书籍之好,平辈不敢妄攀。” 孙中山 《建国方略·钱币革命》:“至于供社会通融之纸币,则悉由发行局兑换而来。” 4.指短期借贷。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亲戚中不乏富贵者,盍拚一失色,与之通融。”《近十年之怪现状》第二回:“因为要还一笔欠项,要用二百元洋钱,一时没有调动,要想向阁下通融。”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万一 杜 家不听调度,临时跟他通融这几个大钱也决无问题。”
通融的组词: 通的组词 融的组词
消融
xiāo róng 解释 ◎ 消融 xiāoróng[melt] 融化;消失 引用解释 融化;消失。 宋 秦观 《寄李公择郎中》诗:“朝睍既升 淮海 见,瀌瀌雨雪自消融。”《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六:“若是尘心全不起,任他宿债也消融。” 叶圣陶 《倪焕之》一:“浓云重迭,两岸田亩及疏落的村屋都消融在黑暗里。”
消融的组词: 消的组词 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