浆的组词
豆浆
dòu jiāng 解释 ◎ 豆浆 dòujiāng[soya-bean milk;soya milk] 用水冲的大豆粉或磨得很细的大豆浆 引用解释 黄豆泡透磨成浆,加水去渣煮开而成的食品。 清 蒋士铨 《一片石·访墓》:“[中净]补丁圆领豆浆餿。” 石三友 《金陵野史·梅庵旧闻三则》:“学生自治会在每天上午九时供应豆浆,也有油条和白糖。”
豆浆的组词: 豆的组词 浆的组词
灌浆
guàn jiāng 解释 ◎ 灌浆 guànjiāng[grouting;pour liquid mortar to fill crevices] 把水泥、灰浆等灌入砌块砖石之间的空隙中,使之凝结坚固 引用解释 1.指疱疹中的液体变成脓,使疱疹在皮肤表面凸起,多见于天花或接种的牛痘。《医宗金鉴·痘疹心法要诀·灌浆险证》:“灌浆浆清不按期,行迟收早总非宜。”原注:“痘当灌浆之时,浆清不浓,及不按期而浆行迟者,皆气血虚也。”《儒林外史》第六回:“那小孩子出起天花来……不能灌浆,把 赵氏 急得到处求神许愿。”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前给 海婴 种了四粒痘,都没有灌浆。” 2.馒头的别称。《事物异名录·饮食·馒头》引《汇苑详注》:“玉柱、灌浆,皆馒头之别称也。” 3.粮食作物快成熟时,养料大量输入子房,使胚乳逐渐发育成浆液状的过程。 4.把水泥、灰浆等灌入砌起来的砖石之间的空隙中,使之凝结坚固,称为灌浆。
灌浆的组词: 灌的组词 浆的组词
泥浆
ní jiāng 解释 ◎ 泥浆 níjiāng[slurry;mud] 细粘土与水的混合物,具有乳浆稠度,用于注浆成形 引用解释 泥土和水混合而成的半流体。《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盛土的麻包﹞又有些是缝口时候没有缝好的,遇了这一阵狂风大雨,便溶化得一齐卸了下来,闹得满舱面都是泥浆。”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马跑得快了,蹄子踏起的泥浆,溅在道边的蒿子上,苞米叶子上和电线杆子上。”
泥浆的组词: 泥的组词 浆的组词
砂浆
shā jiāng 解释 ◎ 砂浆 shājiāng[mortar] 砌砖石用的粘结物质,由沙子加水泥、石灰膏或粘土,再加水合成
砂浆的组词: 砂的组词 浆的组词
血浆
xuè jiāng 解释 ◎ 血浆 xuèjiāng[plasma] 血液中的液体部分,区别于悬浮的物质(如细胞),血浆不同于血清之处是它含有纤维蛋白原
血浆的组词: 血的组词 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