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的组词
春灌
chūn guàn 解释 ◎ 春灌 chūnguàn[spring irrigation] 春季对农作物灌水
春灌的组词: 春的组词 灌的组词
灌溉
guàn gài 解释 ◎ 灌溉 guàngài(1) [irrigate] 同“灌 2 ” (2) [water]∶供给水 这条小渠弯弯曲曲地绕着果子园流着,灌溉了这一带二三十亩地的果子。——丁玲《太阳照在桑乾河上》 引用解释 浇灌;滋润。《汉书·沟洫志》:“可各顺从其性,毋復灌溉。” 宋 司马光 《晚食菊羹》诗:“抱瓮亲灌溉,烂漫供晨餐。” 巴金 《梦与醉·醉》:“要用我们的血来灌溉人类的幸福,用我们的死来使人类繁荣。”
灌溉的组词: 灌的组词 溉的组词
灌浆
guàn jiāng 解释 ◎ 灌浆 guànjiāng[grouting;pour liquid mortar to fill crevices] 把水泥、灰浆等灌入砌块砖石之间的空隙中,使之凝结坚固 引用解释 1.指疱疹中的液体变成脓,使疱疹在皮肤表面凸起,多见于天花或接种的牛痘。《医宗金鉴·痘疹心法要诀·灌浆险证》:“灌浆浆清不按期,行迟收早总非宜。”原注:“痘当灌浆之时,浆清不浓,及不按期而浆行迟者,皆气血虚也。”《儒林外史》第六回:“那小孩子出起天花来……不能灌浆,把 赵氏 急得到处求神许愿。”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前给 海婴 种了四粒痘,都没有灌浆。” 2.馒头的别称。《事物异名录·饮食·馒头》引《汇苑详注》:“玉柱、灌浆,皆馒头之别称也。” 3.粮食作物快成熟时,养料大量输入子房,使胚乳逐渐发育成浆液状的过程。 4.把水泥、灰浆等灌入砌起来的砖石之间的空隙中,使之凝结坚固,称为灌浆。
灌浆的组词: 灌的组词 浆的组词
灌木
guàn mù 解释 ◎ 灌木 guànmù[bush;shrub;frutex] 丛生之木 一丛乌饭树灌木 引用解释 1.丛生之木。《诗·周南·葛覃》:“黄鸟于飞,集于灌木。” 毛 传:“灌木,藂木也。” 南朝 宋 谢灵运 《山居赋》:“修竹葳蕤以翳薈,灌木森沉以蒙茂。”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灌木縈旗转,仙云拂马来。” 清 龚自珍 《臣里》:“芝朮、灌木不并续,不知植类众也。” 2.今指植株矮小,靠近地面枝条丛生而无明显主干的木本植物。 徐迟 《大场的一夜》:“远处的灌木丛中,突然一条红线,冲天而起。”
灌木的组词: 灌的组词 木的组词
灌区
guàn qū 解释 ◎ 灌区 guànqū[irrigation (irrigated) area] 某水利工程灌溉的地区 洪湖灌区 引用解释 指某一水利灌溉工程的受益区域。如: 韶山 灌区。
灌区的组词: 灌的组词 区的组词
灌输
guàn shū 解释 ◎ 灌输 guànshū(1) [irrigate]∶谓水流注输入;犹灌溉 这座水库灌输着一万亩田地 灌输药液 (2) [imbue with;inculate;indoctrine]∶输送(知识、思想等) 把一个坚强的意志灌输到整个纵队每个人心中。——《老山界》 引用解释 1.谓水流注输入。《史记·秦始皇本纪》:“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 宋 苏轼 《申三省起请开湖六条状》:“今 西湖 水贯城以入于 清湖河 者,大小凡五道,皆自 清湖河 而下以北出 餘杭门 ,不復与城中 运河 相灌输。”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小秦淮录》:“冈峦回合,流泉灌输。” 2.犹灌溉。 宋 王安石 《酬王濬贤良松泉·泉》诗:“山前灌输各自足,轆轤罢转井口閒。” 3.流通。《史记·平準书》:“令远方各以其物贵时商贾所转贩者为赋,而相灌输。” 宋 叶适 《朝请大夫直龙图阁致仕沉公墓志铭》:“心为范防,物为经制,脉理灌输,而不以文字华藻给口耳之求。” 清 方苞 《<周官集注>序》:“然后知其首尾皆备而脉络自相灌输,故叹其徧布而周密也。” 4.犹输送,传授。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你们对学生们灌输爱国思想,这也是拿起了武器。”
灌输的组词: 灌的组词 输的组词
灌注
guàn zhù 解释 ◎ 灌注 guànzhù(1) [pour into]∶浇灌;流入 把铁水灌注到模子里,冷却后凝固成铸件 (2) [clysis]∶把大量液体引入体内(通常用胃肠外注射)以替代丢失的液体(如出血、痢疾或烧伤),以供给营养或维持血压 引用解释 1.流泻;浇灌。 汉 班固 《西都赋》:“源泉灌注,陂池交属。”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燎火及室,不奔走灌注,而揖让盘旋,吾未见其焚之自息也。” 宋 叶适 《朝议大夫秘书少监王公墓志铭》:“公开渠港五百餘里,漕輓通流,灌注一郡。”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调饮啜》:“如田畴之水,务与禾苗相称,所需几何则灌注几何。” 2.引申指思想、知识等的输入。 郭沫若 《十批判书·孔墨的批判》:“他是把仁道的新精神灌注在旧形式里面去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八:“勉强灌注的知识并不真切,须要自身体验得来的才真切。” 3.指思想、精神等集中。 郭沫若 《屈原》附录《<屈原>与<釐雅王>》:“尤其在写完一幕以后,我的意识或下意识,即灌注在这最末一景。” 张天翼 《包氏父子》二:“打了个呵欠,那位先生又全神灌注在那张纸上。”
灌注的组词: 灌的组词 注的组词
浇灌
jiāo guàn 解释 ◎ 浇灌 jiāoguàn(1) [irrigate]∶浇水灌溉 运河的水浇灌大片的农田 (2) [pour]∶把液体倒进模子里 浇灌墙基 引用解释 灌溉,灌注。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持国新植西轩》:“浇灌同一时,萌芽或先后。”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文坛上的鬼魅二》:“但是,革命青年的血,却浇灌了革命文学的萌芽。”
浇灌的组词: 浇的组词 灌的组词
排灌
pái guàn 解释 ◎ 排灌 páiguàn[irrigation and drainage] 排水和灌溉 机械排灌 引用解释 排水和灌溉。《杭州日报》1987.1.5:“全村翻耕、排灌、脱粒、粮食加工实行了机械化。”
排灌的组词: 排的组词 灌的组词
喷灌
pēn guàn 解释 ◎ 喷灌 pēnguàn[sprinkling irrigation] 一种灌溉方法。利用机械和动力设备,使水通过喷头或喷嘴射至空中,以雨滴状态降落田间
喷灌的组词: 喷的组词 灌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