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的组词
淋浴
lín yù 解释 ◎ 淋浴 línyù[shower;bath] 通过细的喷头使水有力地喷淋至人体上的一种水浴 他刮脸和淋浴后,精神顿觉爽快 引用解释 一种洗澡的方式。让水从上面喷洒下来冲洗。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瓢泼似的大雨,像天然的淋浴,正好洗刷工人们身上的汗泥。”
淋浴的组词: 淋的组词 浴的组词
沐浴
mù yù 解释 ◎ 沐浴 mùyù(1) [have a bath]∶洗澡 (2) [bathe;immerse]∶蒙受;受润泽 一轮晚月升上天空,仓库的空场沐浴在月光之中 引用解释 1.濯发洗身。泛指洗澡。《周礼·天官·宫人》:“宫人掌王之六寝之脩,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恶臭,共王之沐浴。” 唐 白居易 《沐浴》诗:“经年不沐浴,尘垢满肌肤。” 清 戴名世 《杨刘二王合传》:“乃沐浴焚香,撰上烈皇帝表。” 梁启超 《读日本书目志书后》:“积池水而不易,则臭腐兴;身面不沐浴,则垢秽盈。” 2.旧时婚丧礼俗之一。《仪礼·士昏礼》:“夙兴,妇沐浴纚笄,宵衣以俟见。”《荀子·礼论》:“始卒,沐浴鬠体饭唅,象生执也。”《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连沐浴带更衣,连装扮带开脸,这些零碎事儿,索兴都交给我,不用姑太太管了。” 巴金 《家》三五:“人们把老太爷的尸体沐浴过了,穿上了殓衣,于是举行小殓,使死者舒舒服服躺在棺材里。” 3.蒙受;受润泽。《史记·乐书》:“沐浴膏泽而歌咏勤苦,非大德谁能如斯!” 唐 柳宗元 《为京兆府请复尊号表》:“沐浴鸿泽者,敢怀晷刻之安;捧戴皇恩者,不知寝食之适。” 清 方文 《送陈旻昭御史征兵广西》诗:“雕题黑齿虽蛮族,沐浴皇恩三百载。”《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新广东》:“且夫 满洲 今日,沐浴 汉 人之文化者,盖已久矣。” 4.比喻沉浸在某种环境中。 汉 王充 《论衡·累害》:“夫小人性患耻者也,含邪而生,怀伪而游,沐浴累害之中,何招召之有!”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五:“使 荆公 得从 濂溪 ,沐浴於光风霽月之中,以消释其偏蔽。” 叶圣陶 《倪焕之》十:“在这一片锣鼓声中,全镇的人把所有的一切完全忘掉了,他们只觉得好像沐浴在快乐的海里。”
沐浴的组词: 沐的组词 浴的组词
浴室
yù shì 解释 ◎ 浴室 yùshì[shower bath;bathroom] 供洗澡的房间 引用解释 供洗澡的房间。《列子·说符》:“ 白公 不得已,遂死於浴室。”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淯水》:“山有石室,甚饰洁,相传名皇后浴室。”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乡中前辈 胡浚明 尤酷好《字説》,尝因浴出大喜曰:‘吾适在浴室中有所悟。’” 冰心 《超人·寂寞》:“ 小小 却笑着从廊上拿了鞋袜,赤着脚跑到浴室里去。”
浴室的组词: 浴的组词 室的组词
浴血奋战
yù xuè fèn zhàn 解释 ◎ 浴血奋战 yùxuè-fènzhàn[fight hard in bloody battles] 形容艰苦激烈地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