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的组词
淋巴
lín bā 解释 ◎ 淋巴 línbā[lymph] 又称“淋巴液”。由组织液进入毛细淋巴管所形成的液体,在淋巴管内流动,最后经颈根部大静脉注入血液。其成分除蛋白质较少外,与血浆很相近
淋巴的组词: 淋的组词 巴的组词
淋病
lìn bìng 解释 ◎ 淋病 lìnbìng[gonorrhea;gonorrhoea] 由于淋病双球菌所引起的生殖器粘膜的接触传染性炎症 引用解释 性病的一种。病原体为淋病双球菌,患者尿道发炎,化脓,尿中带有脓血。
淋病的组词: 淋的组词 病的组词
淋漓
lín lí 解释 ◎ 淋漓 línlí(1) [dripping wet]∶液体湿湿地淌下,即流滴的样子 淋漓不净 (2) [be free from inhibition]∶形容痛快 淋漓肺腑之言 引用解释 见“ 淋漓 ”。 亦作“ 淋离 ”。亦作“ 淋灕 ”。 1.沾湿或流滴貌。 南朝 梁 范缜 《拟<招隐士>》:“岌峩兮倾欹,飞泉兮激沫,散漫兮淋灕。” 唐 韩愈 《醉后》诗:“淋漓身上衣,颠倒笔下字。” 明 王玉峰 《焚香记·传笺》:“衝锋独斩单于首,腥血淋漓污宝刀。”《红楼梦》第二七回:“﹝ 宝釵 ﹞香汗淋漓,娇喘细细。”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如愿》:“ 小阿英 两手捧着一只又大又红的苹果,正啃得汁水淋漓。” 2.长而美好貌。《楚辞·严忌<哀时命>》:“冠崔嵬而切云兮,剑淋离而从横。” 王逸 注:“淋离,长貌也……劒则长好。” 3.盛多;充盛。 唐 宋之问 《龙门应制》诗:“凿龙近出王城外,羽从淋漓拥轩盖。” 唐 李白 《上云乐》诗:“淋灕颯沓,进退成行。” 宋 苏轼 《将至筠先寄迟适远三犹子》诗:“我时移守古 河 东,酒肉淋漓浑舍喜。”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度曲》:“ 仪徵 李艾塘 精於音律,谓 元 人唱曲,元气淋漓,直与 唐 诗 宋 词相頡頏。” 4.形容酣畅。 唐 李商隐 《韩碑》诗:“公退斋戒坐小阁,濡染大笔何淋漓。” 宋 陆游 《哀郢》诗之二:“淋漓痛饮长亭暮,慷慨悲歌白髮新。”《玉娇梨》第九回:“只见楮砚中信笔淋漓,不消数刻工夫早已做成一套时曲。” 老舍 《贫血集·不成问题的问题》:“他发誓,要好好地,痛快淋漓地写几篇文字,把那些有名的画家、音乐家、文学家,都骂得一个小钱也不值!”
淋漓的组词: 淋的组词 漓的组词
淋漓尽致
lín lí jìn zhì 解释 ◎ 淋漓尽致 línlí-jìnzhì(1) [be most incisive and vivid;make the most revealing performance; with poignancy]∶形容文笔或言词畅达详尽 刻划淋漓尽致,恰到好处 (2) [bare]∶赤裸裸;毫不遮掩 揭露得淋漓尽致 引用解释 详尽透彻;充分,彻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六回:“那姓 苏 的本来是个无赖文人,便代他作得淋漓尽致,他就喜欢的了不得,拿出去用起来。” 鲁迅 《三闲集·太平歌诀》:“这三首中的无论那一首,虽只寥寥二十字,但将市民的见解:对于革命政府的关系,对于革命者的感情,都已经写得淋漓尽致。” 茅盾 《幻灭》三:“这软绸紧裹着她的身体,十二分合式,把全身的圆凸部分都暴露得淋漓尽致。”
淋浴
lín yù 解释 ◎ 淋浴 línyù[shower;bath] 通过细的喷头使水有力地喷淋至人体上的一种水浴 他刮脸和淋浴后,精神顿觉爽快 引用解释 一种洗澡的方式。让水从上面喷洒下来冲洗。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瓢泼似的大雨,像天然的淋浴,正好洗刷工人们身上的汗泥。”
淋浴的组词: 淋的组词 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