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的组词
暗淡
àn dàn ◎ 暗淡 àndàn(1) [dim;dark] [光色]∶昏暗灯光暗淡色调暗淡(2) [dreary prospect;dismal;lack of life]∶不光明暗淡的前景前途暗淡在那暗淡的火光中见“ 暗澹 ”。
暗淡的组词: 暗的组词 淡的组词
惨淡
cǎn dàn ◎ 惨淡 cǎndàn(1) [dark;bleak;dismal]∶光线暗淡愁云惨淡万里凝。——唐·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惨淡的月光,照射着雪地上的血迹(2) [by painstaking effort]∶[筹划、构思等] 艰苦地;苦费心力地惨淡经营(3) [desolate]∶悲惨凄凉惨淡人生亦作“ 惨澹 ”。1.暗淡;悲惨凄凉。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治水五行》:“金用事,其气惨淡而白。”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道壹道人 ……经 吴 中,已而会雪下,未甚寒。诸道人问在道所经, 壹公 曰:‘风霜固所不论,乃先集其惨澹;郊邑正自飘瞥,林岫便已皓然。’” 清 黄宗羲 《<庚戌集>自序》:“四野凶荒,景象惨澹,聊取平日之文自娱。” 鲁迅 《华盖集续编·记念刘和珍君》:“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甚至连瑰丽奇伟的大海,在 道静 暗淡的心目中,也渐渐变得惨淡无光。”(2).谓尽心思虑。 唐 杜甫 《送从弟亚赴河西判官》诗:“踊跃常人情,惨澹苦士志。” 清 黄叔琳 《柏林寺观李晋王画像歌》:“鹰扬虎视空一世,经营惨淡传其真。” 巴金 《家》二二:“仅仅在一刹那间,就可以毁坏她十几年来苦心惨淡地造成的一切。”参见“ 惨澹经营 ”。
惨淡的组词: 惨的组词 淡的组词
冲淡
chōng dàn 解释 ◎ 冲淡 chōngdàn(1) [dilute]∶稀释 把酒冲淡 (2) [qualify]∶改变 [液体的] 浓度或风味 用白兰地酒冲淡咖啡 (3) [weaken;play down]∶使减弱 冲淡戏剧效果 (4) [modest;humble]∶谦虚淡泊 引用解释 亦作“ 冲澹 ”。亦作“冲淡”。 1.冲和淡泊。《世说新语·政事》“ 王安期 为 东海郡 ” 刘孝标 注引《名士传》:“ 王承 字 安期 ……冲淡寡欲,无所循尚。”《晋书·儒林传·杜夷》:“ 夷 清虚冲淡,与俗异轨。”《旧唐书·王徽传》:“ 徽 性冲澹,远势利。”《儒林外史》第九回:“这先生襟怀冲淡,其实可敬!” 2.指诗歌语言质朴,意境闲适恬静。 唐 皎然 《诗式·诗有六迷》:“以虚诞而为高古,以缓慢而为冲澹。” 宋 胡仔 《苕溪渔隐丛话后集·陶靖节》:“ 渊明 诗所不可及者,冲淡深粹,出於自然。” 明 宋濂 《故朱府君文昌墓铭》:“及来京师,又得 好谦 从弟 文昌 诗閲之,冲澹类 汉 魏 ,雄健如盛 唐 。”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秋潭二乡先生诗》:“诗境冲淡孤冷。” 郭沫若 《集外·我的作诗的经过》:“我自己本来是喜欢冲淡的人,譬如 陶 诗颇合我的口味。”参阅 唐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冲淡》。 3.加入别的液体,使原液体在同一单位内所含的某种成分相对减少。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雨水一多,把树头的甜味都冲淡了。” 4.引申为使某种感情、气氛、效果等减弱。 郭沫若 《蔡文姬》第三幕:“请你把天下的悲哀作为你的悲哀,把天下的快乐作为你的快乐,那不是就可以把你个人的感情冲淡一些吗?” 方纪 《三峡之秋》一:“此刻人们心里想的,就只有这件事。以致说不清它是加强了还是冲淡了今天的节日气氛。”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八:“ 梅佐贤 耸一耸肩膀,稀松平常地笑了笑,想把 韩云程 辞职的事冲淡。”
冲淡的组词: 冲的组词 淡的组词
淡薄
dàn bó 解释 ◎ 淡薄 dànbó(1) [thin;light]∶不浓厚 雾逐渐淡薄了 (2) [become dim;faint;hazy]∶因淡忘而印象模糊 印象淡薄了 (3) [poor]∶清贫 代儒家道虽然淡薄,倒也丰丰富富完了此事。——《红楼梦》 (4) [cold;indifferent]∶冷淡,不亲密 感情淡薄 引用解释 1.同“ 淡泊 ”。 南朝 宋 颜延之 《五君咏·向常侍》:“ 向秀 甘淡薄,深心託豪素。” 宋 陈师道 《次韵苏公独酌》:“终然厌多事,超然趋淡薄。”粤剧《搜书院》第二场:“决不攀权附贵,宁守淡薄清高。” 2.轻淡,微弱。 唐 韩愈 《荆潭唱和诗序》:“夫和平之音淡薄,而愁思之声要妙。”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六:“路上的行人和车马都忙碌地幌动于淡薄的灯光里。” 3.稀薄,清淡。谓密度小,或味不浓。 唐 韦应物 《汉武帝杂歌》之一:“乃知甘醲皆是腐肠物,独有淡薄之水能益人。” 宋 柳永 《引驾行》词:“轻烟淡薄和气暖,望花村路隐映摇。”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一·桂》﹝集解﹞引 苏恭 曰:“﹝菌桂﹞老皮坚板,不能重卷,味极淡薄,不入药用。” 鲁迅 《彷徨·在酒楼上》:“酒味很纯正;油豆腐也煮得十分好;可惜辣酱太淡薄。” 4.指妆饰雅淡朴素。 唐 张籍 《倡女词》:“画罗金缕难相称,故著寻常淡薄衣。” 宋 刘克庄 《卜算子·茉莉》词:“淡薄古梳妆,嫺雅仙标致。” 清 汪懋麟 《观小伶邢郎歌舞》诗:“不须 邢 尹 重分别,淡薄衣裳也胜人。” 5.谓印象浅淡而模糊。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一:“ 珊裳 长到七岁,对于父亲的印象始终是非常淡薄的。” 峻青 《主人》:“住过的村庄和认识过的人,像天上的星星那样的多,日子久了,记忆的影子也就渐渐地淡薄了。” 6.冷淡。《新唐书·卢钧传》:“ 钧 与人交,始若淡薄,既久乃益固。” 谢璞 《二月兰》:“妈妈抱愧地说:‘ 兰 ,快坐吧。要不是遭了旱,姨娘也不会这么淡薄的。’” 7.冷落;萧条。《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自从为事之后,生意淡薄,穷忙没有工夫,又是素手,不好上门。” 清 张尔岐 《蒿庵闲话》卷二:“儒门淡薄,收拾不住。” 清 史致谔 《禀左宗堂》:“现在各货釐金因市廛生意淡薄,日见其短。” 8.寒素。 宋 陆游 《雨后复小雪》诗:“贱贫安淡薄,老钝耐讥嘲。”《红楼梦》第十二回:“ 代儒 家道虽然淡薄,得此帮助,倒也丰丰富富完了此事。”
淡薄的组词: 淡的组词 薄的组词
淡淡
dàn dàn 解释 ◎ 淡淡 dàndàn(1) [light;slight]∶形容颜色浅淡 云溪花淡淡。——唐· 杜甫《行次盐亭》 淡淡的浮云 淡淡的远山 (2) [dim]∶隐隐约约的样子 淡淡焉,若有物存,莫识其状。——《列子·汤问》 (3) [wave;undulating]∶水波动的样子 绿池泛淡淡,青柳何依依。——潘岳《金谷集作》 引用解释 1.形容颜色浅淡。 唐 杜甫 《行次盐亭县聊题四韵》:“云溪花淡淡,春郭水泠泠。” 宋 徐铉 《寒食日作》诗:“过社纷纷燕,新晴淡淡霞。” 宋 陆游 《泛舟至东村》诗:“颼颼风渐冷,淡淡月初生。” 朱自清 《温州的踪迹》一:“他到底等什么来着?舍不得那淡淡的月儿么?” 2.轻淡,微弱。 宋 晏殊 《寓意》诗:“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杏花初落疎疎雨,杨柳轻摇淡淡风。” 曹禺 《雷雨》第三幕:“那时天边上淡淡地浮着两三片白云。” 3.冷淡,不热情。《宋书·王景文传》:“人情向 粲 ,淡淡然亦復不改常。” 宋 陆游 《筑舍》诗:“与人元淡淡,不是故相忘。”《二刻拍案惊奇》卷四:“把当时贫交看不在眼裡,放不在心上,全无一毫照顾周恤之意,淡淡相看,用不着他一分气力。”《红楼梦》第五五回:“虽然脸上淡淡的,皆因是 赵姨娘 那老东西閙的,心里却是和 宝玉 一样呢。” 4.不经意,漫不经心。《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河 臺﹞因又动了个忌才之意,淡淡的问了几句话,就起身让走,送出来了。” 茅盾 《子夜》十:“ 吴荪甫 不置可否地淡淡一笑,转身就坐在一张椅子里。” 巴金 《春》一:“‘不见得,说不定就讲五爸五婶吵架的事。’ 觉民 淡淡地说了一句。” 5.同“ 澹澹 ”。水波动貌。 晋 潘岳 《金谷集作》诗:“緑池汎淡淡,青柳何依依。”《南齐书·乐志三》:“《碣石辞》:东临 碣石 ,以观沧海。水河淡淡,山嶋竦峙。” 水流平满貌。《文选·宋玉<高唐赋>》:“濞汹汹其无声兮,溃淡淡而并入。” 李善 注:“淡,以冉切,安流平满貌。” 隐隐约约。《列子·汤问》:“淡淡焉若有物存,莫识其状。”
淡淡的组词: 淡的组词
淡化
dàn huà 解释 ◎ 淡化 dànhuà(1) [desalination(of sea water)]∶使海水变成淡水 (2) [weaken]∶弱化,减化 淡化宗派意思 引用解释 减弱或减轻。《花城》1981年第6期:“为什么孩子不能淡化悲痛呢?”
淡化的组词: 淡的组词 化的组词
淡季
dàn jì 解释 ◎ 淡季 dànjì(1) [offseason;dead month;slack season]∶买卖不兴隆或某些东西生产少的季节 (2) [seasonal downs]∶减少活动的时期 有些企业特别受淡季的影响 引用解释 营业不旺盛的季节。跟“旺季”相对。如:贮存保鲜,是以旺补淡解决淡季蔬菜供应问题的一项措施。
淡季的组词: 淡的组词 季的组词
淡漠
dàn mò 解释 ◎ 淡漠 dànmò(1) [indifferent;apathetic]∶冷淡的 淡漠的感情 (2) [faint;dim]∶记忆不清 老早以前的事,印象淡漠了 引用解释 1.恬淡。《文子·上仁》:“非淡漠无以明德,非寧静无以致远。”《史记·屈原贾生列传》:“真人淡漠兮,独与道息。” 唐 吴筠 《高士咏·原宪》:“ 原生 何淡漠,观妙自怡性。” 丁玲 《母亲》二:“她以前想慕过的田园生涯,想慕过的清闲淡漠的乡居,不正是这样吗?” 2.冷淡,无热情。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段公子》:“昨过 李氏 新阡,墓已宿草。我尚涕泗,而妹竟处之淡漠焉!” 茅盾 《一个女性》三:“虽然她平日对于这个 何求 颇为淡漠,此时却也感激他。” 3.犹淡薄。 鲁迅 《南腔北调集·<守常全集>题记》:“痛是也有些的,但比先前淡漠了。” 王福仲 《小虎子》:“唯有那盏车灯露在外面,发出一股微弱的淡漠的光。” 4.指模糊。 冰心 《往事》九:“所以我们只是东拉西扯,比平时的更淡漠,更无头绪,我一句也记不得了。”
淡漠的组词: 淡的组词 漠的组词
淡然
dàn rán 解释 ◎ 淡然 dànrán[indifferently;coldly] 漫不经心,毫不在意的样子 淡然处之 引用解释 1.犹漠然,淡漠。《大戴礼记·哀公问五义》:“若天之司,莫之能职,百姓淡然,不知其善。” 唐 元稹 《叙诗寄乐天书》:“性不近道,未能淡然忘怀。” 茅盾 《多角关系》四:“ 唐太太 也淡然微笑。” 2.淡泊,不趋名利。《南史·王峻传》:“ 峻 为侍中已后,虽不退身,亦淡然自守,无所营务。” 唐 吴筠 《黔娄先生》诗:“淡然常有怡,与物固无瑕。” 3.形容颜色浅淡。 唐 杜甫 《冬到金华山观》诗:“四顾俯层巔,淡然川谷开。”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乌贼得名》:“世号墨鱼为乌贼……盖其腹中之墨可写伪契券宛然如新,过半年则淡然如无字。”
淡然的组词: 淡的组词 然的组词
淡水
dàn shuǐ 解释 ◎ 淡水 dànshuǐ[freshwater] 几乎不含盐的水 引用解释 1.含盐分极少的水。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求那跋陀罗》:“乃随舶泛海,中途风止,淡水復竭,举舶忧惶。”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大副同志!第一号淡水仓增加了半呎水!” 2.见“ 淡水交情 ”。
淡水的组词: 淡的组词 水的组词
淡忘
dàn wàng 解释 ◎ 淡忘 dànwàng[fade from one's memory] 印象逐渐淡薄以至于忘记 引用解释 印象渐淡以至于忘却。 柳亚子 《五四纪念一首为辅仁大学附中奔流社预赋》:“革命前驱岂淡忘?奇兵‘五四’起苍黄。” 杨朔 《火并》:“十年来这个人物早被我淡忘了。”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战争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有一些健忘人对过去的事情渐渐地淡忘了。”
淡忘的组词: 淡的组词 忘的组词
淡雅
dàn yǎ 解释 ◎ 淡雅 dànyǎ(1) [simple but elegant]∶[颜色花样]素净雅致 (2) [light;not strong]∶(花草等的香气)清淡 淡雅的香气 引用解释 1.清淡高雅。《隋书·牛弘传》:“ 牛弘 篤好坟籍,学优而仕,有淡雅之风,怀旷远之度。”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九:“公终身富贵,而诗能淡雅若此。”《红楼梦》第四九回:“满口里説的是什么:怎么是‘ 杜工部 之沉郁, 韦苏州 之淡雅?’” 2.素净雅致。 宋 丘崈 《洞仙歌》词:“丰肌腻体,淡雅矜贵,不与群芳竞姝丽。” 明 高明 《琵琶记·两贤相遘》:“梳妆淡雅,看丰姿堪描堪画。” 碧野 《晓溪晨曲》:“每当星星沉落,曙光东升,那塔影照临溪流上,显得剔透玲珑,淡雅多姿,更增添了深山的幽静。”
淡雅的组词: 淡的组词 雅的组词
淡妆
dàn zhuāng 解释 ◎ 淡妆 dànzhuāng[light make-up] 淡雅的妆饰 淡妆雅服 引用解释 见“ 淡粧 ”。 亦作“ 淡妆 ”。 淡素的妆饰。 唐 曹邺 《梅妃传》:“妃善属文,自比 谢 女,淡粧雅服,而姿态明秀,不可描画。” 宋 晏殊 《菩萨蛮》词:“染得道家衣,淡妆梳洗时。” 清 冒襄 《影梅庵忆语》:“越旦,则姬淡粧至,求謁吾母太恭人。” 茅盾 《子夜》二:“尚在 雷参谋 脑膜上粘着的 吴少奶奶 淡妆的影子也立刻消失了。”
淡妆的组词: 淡的组词 妆的组词
冷淡
lěng dàn 解释 ◎ 冷淡 lěngdàn(1) [cold;indifferent]∶不热情 他受到十分冷淡的接待 (2) [cheerless;desolate]∶不热闹 在小教堂里他看起来好像最冷淡,但已被深深地感动了 引用解释 亦作“ 冷澹 ”。 1.不浓艳;素净淡雅。 唐 白居易 《白牡丹》诗:“白花冷澹无人爱,亦占芳名道牡丹。” 宋 刘子翚 《满庭芳·桂花》词:“叶底轻黄纂纂,恼人是微裂方缄。翛然胜,清真冷淡,无艷寄尘凡。” 元 张翥 《水龙吟·广陵送客,次郑兰玉赋蓼花韵》:“水天瀟洒,秋容冷淡,凭谁点缀?” 明 唐寅 《黄莺儿》词:“王孙浪游,光阴水流,梨花冷淡和人瘦。” 2.幽寂;冷清。 南唐 李中 《徐司徒池亭》诗:“扶疏皆竹柏,冷淡似瀟湘。” 宋 梅尧臣 《辛著作知西京永宁》诗:“冷澹鳩鸣屋,宽闲水满塘。” 元 耶律楚材 《对雪鼓琴》诗:“笑捻吟鬚吟雪诗,冷淡生活太清絶。” 明 王衡 《真傀儡》:“人都道我怡神适兴,强闹煖这冷淡生涯。不知我避世逃名,故卖弄些风流罪过。”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一:“自从 日本 兵进了 北平城 ,除了生意冷淡了些, 金三爷 并没觉得有什么该关心的地方。” 3.不热情;不亲热。 宋 黄庭坚 《徐孺子祠堂》诗:“古人冷淡今人笑,湖水年年到旧痕。”《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唐太守 虽然与了他脱籍文书,出去见了 陈同父 ,并不提起嫁他的説话了。连相待之意,比平日也冷澹了许多。”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七章:“他想起自己过去对这孩子的冷淡,甚至冷酷,现在心里就不禁发生了一丝忏悔。” 4.慢待,怠慢。《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曲理俺也不十分明白,任凭小娘子歌一个儿侑这杯酒下去罢了。且莫要冷淡了俺。” 清 李渔 《凰求凤·避色》:“姐姐説,相公閒暇的时节,还要过去走走,不要冷淡了他。” 吴组缃 《菉竹出房》:“我做姑姑的命不好,连侄儿侄媳也冷淡我。”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不,我不能冷淡一位 汉 家公主!让我探一探她心里究竟藏着什么?” 5.凉却;淡忘。《醒世恒言·吴衙内邻舟赴约》:“ 吴衙内 指望帮过了船边,细细饱看。谁知才傍过去,便掩上舱门,把 吴衙内 一团高兴,直冷淡到那指尖上。”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买车的心既已冷淡,对别人家的车就漠不关心。”
冷淡的组词: 冷的组词 淡的组词
平淡
píng dàn 解释 ◎ 平淡 píngdàn(1) [flat;prosaic]∶人的品性浑厚淡泊 性贵平淡 (2) [ordinary;insipid]∶平常;没有曲折 平淡无奇 (3) [bald]∶特指诗文、书画风格自然而不加雕琢 主题愈是富于诗意,表现得愈平淡或者至少是愈简略 引用解释 亦作“ 平澹 ”。 1.谓人的品性浑厚淡泊。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九徵》:“是故观人察质,必先察其平淡,而后求其聪明。”《晋书·郗鉴传》:“ 彦辅 道韵平淡,体识冲粹,处倾危之朝,不可得而亲疏。” 宋 王巩 《王氏谈录·性贵平淡》:“公言人性贵平淡,若加以识器,即所谓宰辅器也。” 明 张居正 《杂著》:“故人之才性,以平淡为上。” 明 李东阳 《书米南宫真迹后》:“ 米 称 颜柳 挑踢,用意太过,无平淡天成之趣。” 清 刘熙载 《艺概·诗概》:“平澹天真,於五言为宜。” 秦牧 《艺海拾贝·<茅台、花雕瓶子>》:“大抵本领高强,作品寓意深厚,耐人寻味的画家,才敢于在画幅上萧疏平淡地仅仅画上一点东西,而留下很多的空白。” 2.平常;没有曲折。 唐 韩愈 《送无本师归范阳》诗:“姦穷怪变得,往往造平澹。” 宋 文天祥 《跋胡琴牕诗卷》:“或谓游 吾山 如读 少陵 诗,平淡奇崛,无所不有。”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百年心事归平淡,删尽蛾眉《惜誓》文。” 陆蠡 《私塾师》:“目前简直是归隐了,没有访问,没有通讯,我过着平淡而寂寞的日子。” 3.特指诗文、书画风格自然而不事雕琢。
平淡的组词: 平的组词 淡的组词
平平淡淡
píng píng dàn dàn 解释 ◎ 平平淡淡 píngpíng-dàndàn[moderate] 质量中等或低于中等水平;普普通通 他写了一辈子平平淡淡的诗句
平平淡淡的组词: 平的组词 淡的组词
清淡
qīng dàn 解释 ◎ 清淡 qīngdàn(1) [morally lofty]∶清高淡泊 清淡平远 (2) [fresh and indifferent to fame or gain]∶清新恬淡 闲雅清淡 (3) [weak]∶颜色、气味等不浓 清淡的几样小菜 (4) [light]∶食物含油脂少的 清淡的菜 (5) [slack]∶买卖不兴旺;营业额少 生意清淡 引用解释 1.清高淡泊。《世说新语·言语》“ 王中郎 令 伏玄度 、 习凿齿 论 青 楚 人物” 刘孝标 注引《王中郎传》:“祖 东海 太守丞,清淡平远。”《南史·张绪传》:“ 宋明帝 每见 绪 ,輒叹其清淡。” 2.清新恬淡。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八:“﹝ 赵叔灵 ﹞有诗集数十篇,闲雅清淡,不作晚 唐 体,自成一家。” 清 王先谦 《<续古文辞类纂>序》:“ 道光 末造,士多高语 周 、 秦 、 汉 、 魏 ,薄清淡简朴之文为不足为。” 3.颜色、气味等不浓。 宋 石延年 《春阴》诗:“柳色低迷先作暗, 水 光清淡却生寒。” 元 陈孔彦 《题赵子昂竹石》诗:“何如竹石常清淡,冬雪春风一样看。” 郭沫若 《梅花树下醉歌》:“你从你自我当中,吐露出清淡的天香,开放出窈窕的好花。” 曹禺 《日出》第四幕:“并且你真会用香水,闻起来……这么清淡,而又这么幽远!” 4.平淡。 清 李渔 《闲情偶寄·演习·授曲》:“曲既分唱,身段即可分做,是清淡之内,原有波澜。” 沙汀 《炮手》:“他说得很清淡,也很诚恳,但他才一坐下,旧派中两个年轻人紧跟着出击了。” 5.犹清静、安静。《红楼梦》第五四回:“你们如今唱甚么?纔刚八齣《八义》闹的我头疼,咱们清淡些好。”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二幕:“[ 严仲子 ]:唱多了,反而烦腻,我看可以不必了吧。[ 聂政 ]:不错,我们还是清淡的好。” 6.指食物含油脂少。 明 张宁 《方洲杂言》:“平生不经尝五味丰腴之物,清淡安全,所以致寿。”《红楼梦》第五三回:“ 晴雯 此症虽重,幸亏他素昔是个使力不使心的人,再者素昔饮食清淡,饥饱无伤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 雪渔 道:‘我们讲喫酒,何必考究菜,我觉得清淡点的好。’” 7.贫薄;没油水。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闽中进士》:“时 开元 东宫官僚清淡, 令之 以诗自悼。”《玉娇梨》第一回:“这 太常寺 乃是一个清淡衙门。”《儒林外史》第三七回:“那奴才见衙门清淡,没有钱寻,前日就辞了要去。” 8.俗指商业萧条,营业数额少。 茅盾 《林家铺子》二:“东洋货是准卖了,却又生意清淡。” 吴组缃 《一千八百担》:“如今街上生意是家家清淡,家家亏空。”
清淡的组词: 清的组词 淡的组词
轻描淡写
qīng miáo dàn xiě 解释 ◎ 轻描淡写 qīngmiáo-dànxiě(1) [adumbrate]∶原谓绘画中用淡色轻轻描绘。比喻说话或作文有意减轻问题的重要性 这个头陀,尤其凶横异常,怎的姑娘你轻描淡写的就断送了他?——清· 文康《儿女英雄传》 (2) [understate]∶着力不多地描写或不充分地陈述 知道报纸对他会怎样地轻描淡写或过分夸张 引用解释 1.着力不多地描绘和叙写。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二章五:“而对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十分轻描淡写的叙述,岂不同样的是‘注视一木而忘却全林’么!”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叙事也许不真不详,望你们体谅我是初愈时的心思和精神,没有轻描淡写的力量。” 2.不加重视,没当回事。《儿女英雄传》第八回:“ 安公子 説道:‘方纔那些和尚,都来得不弱,那个头陀,尤其凶横异常,怎的姑娘你轻描淡写的就断送了他。’” 老舍 《骆驼祥子》五:“ 祥子 自己可并没有轻描淡写的随便忘了这件事。” 茅盾 《脱险杂记》二十:“他的回答很简单,既不夸大,也非故意轻描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