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的组词
渗漏
shèn lòu 解释 ◎ 渗漏 shènlòu(1) [seepage]∶气体或液体通过孔隙流失 很多溪流在某些地段因渗漏而失水 (2) [corrode]∶侵蚀 (3) [loss]∶损耗 引用解释 1.水渗透滴漏。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 景 ﹞疏决壅积,十里一水门,更相迴注,无復渗漏之患。” 元 耶律楚材 《用万松老人韵作十诗寄郑景贤》之二:“破船无渗漏,流水不能沉。” 谢觉哉 《不惑集·勤俭持家与勤俭建国的关系》:“如果小河里的水都被渗漏掉了,不流或少流到大河里去,大河里水浅了,不能发挥灌溉航运的效益,整个流域就无法润泽起来。” 2.喻财务上的漏洞、耗蚀。 宋 陈亮 《章夫人田氏墓志铭》:“夫人不使户内有一毫渗漏,以发越其志而昌其家。”《宋史·蔡洸传》:“ 洸 常言财无渗漏,则不胜用。” 张篁溪 《记自立会》:“公举会计司一员,专管银钱出纳之事……但能办事妥贴,无丝毫苟且渗漏者,可公议重袭其任。” 3.喻文字、语言上的破绽。《朱子语类》卷六八:“《易》言‘元者,善之长’,説最亲切,无渗漏。” 明 李贽 《答邓石阳书》:“昨者復书‘真空’十六字,已説得无渗漏矣。” 清 栖霞居士 《<花月痕>第四回评语》:“其文前开后合,无一笔渗漏,却不见局促。”
渗漏的组词: 渗的组词 漏的组词
渗入
shèn rù 解释 ◎ 渗入 shènrù(1) [seep into;permeate]∶指液体渐渐地渗进去 (2) [infiltrate]∶慢慢地、不知不觉地大量渗透进入(组织等) 他渗入国民党内部进行地下工作 (3) [penetration]∶进入敌人领空或穿过敌人防空线,对敌人地面目标进行攻击 引用解释 1.液体慢慢地渗到里面去。如:雨水渗入了泥土。 2.比喻一种事物对另一事物的渗透、影响。 洪深 《我们怎样迎接新疆的歌与舞》:“而在此普遍化的过程中,亦不时渗入各地犹在流行的民风舞,给丰富化。” 3.犹搀入,搀进去。 丁玲 《奔》:“这群在冷风里在墙边蹲了大半夜的人,因了暖热的空气,加之胃囊里又渗入了一些粗的麦粉,昏昏的瞌睡,便慢慢地爬上了眼皮。”
渗入的组词: 渗的组词 入的组词
渗透
shèn tòu 解释 ◎ 渗透 shèntòu(1) [permeate]∶渗入;透过 液体渗透多孔物体 (2) [seep]∶比喻某种事物或势力逐渐进入其他方面 封建观念的残余还渗透在我们生活的许多角落。——《伟大转变和重新学习》 引用解释 1.液体从物体的细小空隙中透过。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然而他的血,从他的臂上渗透了绷纱布。”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依依惜别的深情》:“这里的一花一叶,都渗透着战士们的汗水和深情!”如:雨水渗透了泥土。 2.沁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她紧张地接着头,汗珠子不断从额角上渗透出来。” 3.指从人缝隙中穿过。 茅盾 《一个够程度的人》:“他们三三两两地,异常镇静地,悠悠然从赤膊的、汗湿了衣衫的、粉香狐臭的人堆里,渗透而过。” 4.比喻一种思想或势力逐渐向其它方面扩展。
渗透的组词: 渗的组词 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