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的组词
溜之大吉
liū zhī dà jí 解释 ◎ 溜之大吉 liūzhīdàjí[sneak away;beat it;be on the lam;fling up one's heels; make a bolt] 偷偷地走掉了事(含诙谐意) 我想,锣鼓响了,自己就溜之大吉吧! 引用解释 偷偷走掉了事。《官场现形记》第二八回:“门生故吏当中,有两个天良未泯的,少不得各凭良心,帮他几个,其在一班势利小人,早已溜之大吉。” 沙汀 《祖父的故事·两兄弟》:“他自己则已下定决心,若果逼得太紧,他就溜之大吉!”
酸溜溜
suān liū liū 解释 ◎ 酸溜溜 suānliūliū(1) [acid]∶形容有点酸的味道或气味 屋子里有一股酸溜溜的味道 (2) [tingle; ache]∶形容酸痛的感觉 走了不少路,我的腿肚子酸溜溜的 (3) [sad; mournful]∶形容轻微嫉妒的感觉 心里酸溜溜的不是味儿 (4) [pedantic poor]∶形容爱引用古书词句,言谈迂腐 他这个人一开口就是“子曰”“诗云”,给人一种酸溜溜的感觉 引用解释 1.形容酸的味道或气味。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三折:“也有 平江路 酸溜溜凉廕廕美甘甘连叶儿整下的黄橙緑橘。”《白雪遗音·马头调·葡萄架》:“酸溜溜的葡萄,香喷喷的桂花,爱杀奴家。” 王蒙 《杂色》:“树上结满了一看就流口水的酸溜溜的小果子。” 2.形容文人言行迂腐的样子。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一折:“一个笑哈哈解愁怀,一个酸溜溜卖诗才。” 明 汤显祖 《邯郸记·东巡》:“酸溜溜的文官班里,谁诵过兵书去战讨?”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虽然从谈话中使她感到这位校长有点儿庸俗,酸溜溜的不像个校长,倒像个绅士。” 3.装腔作势,忸怩作态的样子。 曹禺 《日出》第二幕:“ 王福升 :[估量他] 潘经理 ,倒是有一位。可是[酸溜溜地]你?你想见 潘经理 ?”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二:“这个婊子,像刮旋风儿般的走过来,酸溜溜、娇滴滴地向 梁成宝 说:‘ 老梁 啊,屋里坐呀!’” 4.形容悲伤的感情。 叶圣陶 《线下·校长》:“他一壁说,心里觉得酸溜溜的,几乎要哭出来。” 杨朔 《风暴》:“ 赵区长 受到感动,鼻子酸溜溜的,急忙用手揉了揉。” 5.形容轻微忌妒的感觉。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但是一面编席,一面寻思……衣裳挂破了,有人给他连补吗?谁给他补衣:是老大娘呢,还是年轻的媳妇,漂亮的姑娘? 白大嫂 寻思到这儿,心里一阵酸溜溜的劲。” 杨朔 《模范班》:“ 乔怀玉 带点酸溜溜的味道说:‘你是个英雄,我哪能比过你?’” 6.形容轻微酸疼的感觉。如:一夜没有睡觉,浑身感到酸溜溜的。
酸溜溜的组词: 酸的组词 溜的组词
一溜烟
yī liú yān 解释 ◎ 一溜烟 yīliùyān[run away swiftly] 形容跑得很快 引用解释 形容跑得很快。 元 无名氏 《射柳捶丸》第三折:“听的厮杀,拽起衣服,往帐房里则一溜烟。”《红楼梦》第十七回:“ 宝玉 听了,带着奶娘小厮们,一溜烟就出园来。” 茅盾 《锻炼》一:“ 严洁修 抢过了那小小的包袱,说声‘再会’,就一溜烟走了。”
一溜烟的组词: 一的组词 溜的组词 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