滤的组词
过滤
guò lǜ 解释 ◎ 过滤 guòlǜ[filter;filterate] 通过持殊装置将流体提纯净化的过程 引用解释 1.用滤纸或其他多孔材料分离悬浮在液体或气体中固体颗粒、有害物质的一种方法。 峻青 《海滨仲夏夜》:“瞧,它的空气是多么清新,简直像用什么过滤过似的。” 2.喻筛选、提炼。 陈涌 《<奇异的书简>序》:“她用诗人的眼睛去观察生活,平时不断地积累生活形象,对于即使不是自己亲历的方面也伸进了自己艺术家的触角,经过自己的艺术家器官的过滤,经过自己的创造热情的溶解和想象的补充。” 柯灵 《香雪海·散文--文学的轻骑队》:“即使是为了阐明一种哲理,通过感情的过滤,它会更发人深省。”
过滤的组词: 过的组词 滤的组词
滤纸
lǜ zhǐ 解释 ◎ 滤纸 lǜzhǐ[filter paper] 一种用纯净的纤维制成的多孔性不施胶的纸,尤其用于过滤、滤清溶液 引用解释 滤清溶液用的纸。以纯净纤维制成,质地疏松,一般裁成大小不等的圆形。用时卷成锥形放在漏斗中,溶液通过滤纸可去掉杂质。
滤纸的组词: 滤的组词 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