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的组词
白纸
bái zhǐ (1).白色的纸。《宋书·索虏传》:“於是王公以下上书太子皆称臣,首尾与表同,唯用白纸为异。” 唐 白居易 《开元九诗书卷》诗:“红笺白纸两三束,半是君诗半是书。” 清 高士奇 《天禄识馀》卷上:“古弹文纸白纸为重,黄纸为轻。” 清 朱实发 《葺穷屋》诗:“窗櫺糊亮白纸裁,阶除扫浄无尘埃。”(2).旧时迷信,焚化给死人用的钱钞。(3).比喻一片空白。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十:“‘白’,就是一张白纸,文化水平、科学水平都不高。” 郭小川 《春暖花开》诗:“伟大祖国,还是一张白纸。无尽宝藏,还关在深深地底。”《人民日报》1982.8.9:“关于机械工业,我知道解放前的 茶恩寺 是一张白纸。”
白纸的组词: 白的组词 纸的组词
报纸
bào zhǐ ◎ 报纸 bàozhǐ(1) [newspaper]∶以报导新闻为主的一种新闻媒体。定期印行(2) [newsprint]∶即白报纸,一种用来印报或一般书刊的纸(1).以国内外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新闻为主要内容的散页的定期出版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又《书所见》云:‘料来不少芸香气,可惜狂生在上风’之类,不知他怎么都选在报纸上面。”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不变法之害》:“报纸免税之议,起於 道光 十六年。”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六章:“我们还没出国, 谢清斋 就天天看报纸,探消息,造谣言,气一下高起来了。”(2).纸张的一种,用来印报或一般书刊。也叫白报纸或新闻纸。
报纸的组词: 报的组词 纸的组词
玻璃纸
bō li zhǐ 一种薄而透明的包装或装饰用纸。用纸浆经过化学处理或用塑料制成。
玻璃纸的组词: 玻的组词 璃的组词 纸的组词
草纸
cǎo zhǐ (1).稿子;草稿。 宋 黄庭坚 《和邢惇夫秋怀》之七:“ 谢公 藴风流,诗作 鲍照 语。丝虫縈草纸,笔力挟风雨。” 任渊 注:“言遗藁虽为蛛丝所縈,而翰墨英特之气终不可掩。”(2).用稻草等为原料制成的纸,质地粗糙,多用来做包装纸或做卫生用纸。
草纸的组词: 草的组词 纸的组词
感光纸
gǎn guāng zhǐ 解释 表面涂有感光药膜的纸,如放大纸、印相纸、晒图纸等。
感光纸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纸的组词
稿纸
gǎo zhǐ 解释 ◎ 稿纸 gǎozhǐ[paper for making drafts or copying manuscripts] 一般印有一行行的直线或小方格儿供写稿用的纸 他写本书耗费了大量稿纸 引用解释 写稿用的纸张。 徐迟 《财神和观音》:“他接过了稿纸来,是他自己的造纸厂为他特制的花笺。”
稿纸的组词: 稿的组词 纸的组词
故纸堆
gù zhǐ duī 解释 ◎ 故纸堆 gùzhǐduī[a heap of old books] 泛指多而旧的图书资料;也指古书 岂可一向汨溺于故纸堆中,使精神昏弊,失后忘前而可以谓之学乎?——宋· 朱熹《答吕子约书》 引用解释 指数量很多的古旧书籍、资料。 宋 朱熹 《答吕子约书》之三一:“岂可一向汩溺於故纸堆中,使精神昬弊,失后忘前,而可以谓之学乎?” 高燮 《索黄滨虹治印先寄以诗》:“我亦粗知事书史,故纸堆中闷欲死。” 闻一多 《给臧克家先生书三》:“在你所常诅咒的那故纸堆内讨生活的人原不止一种,正如故纸堆中可讨的生活也不限于一种。”
故纸堆的组词: 故的组词 纸的组词 堆的组词
蜡纸
là zhǐ 解释 ◎ 蜡纸 làzhǐ[wax paper] 涂满蜡的纸 引用解释 1.表面涂蜡的纸。 宋 苏轼 《夜过舒尧文戏作》诗:“推门入室书纵横,蜡纸灯笼晃云母。” 宋 陆游 《秋兴》诗:“ 成都 城中秋夜长,灯笼蜡纸明空堂。” 2.用蜡浸过的纸。打字或刻写后用来做油印的底版。
蜡纸的组词: 蜡的组词 纸的组词
滤纸
lǜ zhǐ 解释 ◎ 滤纸 lǜzhǐ[filter paper] 一种用纯净的纤维制成的多孔性不施胶的纸,尤其用于过滤、滤清溶液 引用解释 滤清溶液用的纸。以纯净纤维制成,质地疏松,一般裁成大小不等的圆形。用时卷成锥形放在漏斗中,溶液通过滤纸可去掉杂质。
滤纸的组词: 滤的组词 纸的组词
石蕊试纸
shí ruǐ shì zhǐ 解释 试纸之一。一般将小纸条放在石蕊溶液中浸渍再经烘干而成。有红色、蓝色两种。在碱性溶液中红色的变蓝色,在酸性溶液中蓝色的变红色。常用于化学实验及化工生产中。
图纸
tú zhǐ 解释 ◎ 图纸 túzhǐ(1) [blueprint]∶通常用铁氰化钾和铁盐敏化的纸或布,曝光后用清水冲洗显影晒成的蓝底白图的相纸,特别供晒印地图、机械图、建筑图样用 (2) [drawing;blueprint] 用素描绘出了图样的纸;设计图 一幅大尺寸的图纸 引用解释 画了图样的纸;设计图。如:这楼房的施工图纸在哪儿?
图纸的组词: 图的组词 纸的组词
卫生纸
wèi shēng zhǐ 解释 ◎ 卫生纸 wèishēngzhǐ[toilet paper;tissue;kleenex] 用于盥洗室的一种吸水性好的柔软的卫生用纸 引用解释 1.手纸。 2.多指供妇女在经期中使用的消过毒的纸。
卫生纸的组词: 卫的组词 生的组词 纸的组词
跃然纸上
yuè rán zhǐ shàng 解释 ◎ 跃然纸上 yuèrán-zhǐshàng[show in the writing] 形容活跃地呈现在作品里
造纸
zào zhǐ 解释 ◎ 造纸 zàozhǐ[papermaking] 纸张制作
造纸的组词: 造的组词 纸的组词
纸币
zhǐ bì 解释 ◎ 纸币 zhǐbì[paper money;paper currency;bank-bill;bank-note] 代替金属货币流通的纸制货币 引用解释 1.纸制的货币。一般由国家银行或由政府授权的银行发行。我国纸币源于 宋 之交子,演变沿袭至今。 宋 王应麟 《困学纪闻·评文》:“按 范淳父 为《郭子皋誌》,言交子云:纸币之设,本与钱相权。 元祐 间已有此语矣。”《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六:“看官,你道住持偌大家私,况且金银体重,岂是一车载得尽的?不知 宋 时尽行官钞,又叫得纸币,又叫得官会子,一贯止是一张纸,就有十万贯,止是十万张纸,甚是轻便。” 郁达夫 《纸币的跳跃》:“ 文朴 轻轻地把她的手捏了捏紧往外推了一推,她也顺势把手松了松,两张簇新的纸币就扑答的掉落在他的被面之上。” 2.即纸钱。 宋 梅尧臣 《庙子湾辞》:“竟持纸币挂庙陬,微风飘扬如喜收。”参见“ 纸钱 ”。
纸币的组词: 纸的组词 币的组词
纸上谈兵
zhǐ shàng tán bīng 解释 ◎ 纸上谈兵 zhǐshàng-tánbīng[armchair strategy;engage in idle theorizing;fight only on paper] 比喻夸夸其谈,不切实际。也比喻只是空谈,不能成为现实 引用解释 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载: 战国 时 赵国 名将 赵奢 之子 赵括 ,少时学兵法,善于谈兵,以为天下无敌。尝与其父言兵事,父虽不能难倒他,但不以为然。后 赵括 代 廉颇 为将,在 长平 之战中为 秦 将 白起 所败, 赵 卒被坑者数十万人。 赵国 名臣 蔺相如 曾说“ 括 徒能读其父书传,不知合变也。”后因谓空谈理论不切实际为“纸上谈兵”。亦作“ 纸上谭兵 ”。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三:“今日动笑纸上谭兵,不知纸上之功,即有深浅,有一二分之见,有六七分之见,有十分之见。”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书生只喜欢纸上谈兵,只说而不去实行。”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通常他是无时无刻不在谈着发财的门径的。但多半是纸上谈兵的淡话,只图口头上快意,决不想到实行。”
纸头
zhǐ tóu 引用解释 纸的俗称。《西游补》第九回:“ 行者 道:‘只是你没个上天法儿,上天也不是难事。’把片纸头变作祥云,将书付与 牛头 。”《官场现形记》第五二回:“﹝ 张国柱 ﹞一面説,一面把那张纸头,先递到 刘存恕 手中。” 丁玲 《诗人亚洛夫》:“吃完了晚饭, 安尼 把盘子一推,用纸头揩揩嘴,朝着镜子弄头发。”
纸头的组词: 纸的组词 头的组词
纸张
zhǐ zhāng 解释 ◎ 纸张 zhǐzhāng[paper] 纸的总称 引用解释 纸的总称。纸以张计,故称。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满地都是包过了东西的纸张。” 曹禺 《日出》第二幕:“你没有从笔墨纸张里找出点好处?”
纸张的组词: 纸的组词 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