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的组词
娴熟
xián shú 解释 ◎ 娴熟 xiánshú[adept;skilled;dexterous] 老練、狡詐、博識、熟練或靈活 他是目前最娴熟的小説家之一 引用解释 同“嫺熟”。 熟练。
娴熟的组词: 娴的组词 熟的组词
眼熟
yǎn shú 解释 ◎ 眼熟 yǎnshú[look familiar] 看着好像认识,见过而想不起是在哪儿见过 引用解释 谓似曾见过。《西游记》第三一回:“我虽见你眼熟,一时间却想不起姓名。”《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这银子有些眼熟,倒像爹银子包儿里的。”《红楼梦》第一○一回:“ 凤姐 忙回头一看,只见那人形容俊俏,衣履风流,十分眼熟。” 曹禺 《雷雨》第二幕:“对了,做梦似的--奇怪,这地方好眼熟。”
眼熟的组词: 眼的组词 熟的组词
早熟
zǎo shú 解释 ◎ 早熟 zǎoshú(1) [precocious]∶指人的身心成熟过早 一个早熟儿童 (2) [rareripe; early maturing early ripe]∶农作物生长期短,较早成熟 早熟品种 引用解释 1.指农作物生长期短、成熟较快。《北史·高熲传》:“ 江 北地寒,田收差晚; 江 南地热,水田早熟。” 2.指人的身体发育成熟较早。亦特指思想成熟早。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上海的少女》:“这险境,更使她们早熟起来,精神已是成人,肢体却还是孩子。”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生活的困苦会强迫着人早熟。”
早熟的组词: 早的组词 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