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的组词
趁早
chèn zǎo 解释 ◎ 趁早 chènzǎo(1) [as soon as possible;before it is too late]∶指抓紧时机或提前行动 趁早悔改 我们还是趁早把场打完,免得雨淋 (2) [right away]∶没有耽搁或踌躇 趁早签约雇用你 引用解释 亦作“趂早”。 1.及早;及时。 唐 姚合 《武功县中作》诗之十七:“簿籍谁能问,风寒趁早眠。”《初刻拍案惊奇》卷一:“天晚了,趁早上船去。”《醒世姻缘传》第五五回:“家里奶奶子説:‘老爷子,你要留下指使就留下,既不留下,就趂早儿给了人家,耽误了人家待怎么?’” 清 陈其德 《趁早歌》之一:“读书不趁早,后来徒悔懊。” 巴金 《家》十四:“我常常想,还是趁早走罢。” 2.一早;清晨。《水浒传》第十六回:“众军汉道:‘趁早不走,日里热时走不得,却打我们。’”《醒世姻缘传》第二回:“ 禹明吾 问説:‘你趁早那里回来?’” 3.赶早。 徐兴业 《金瓯缺》第一部第九章:“刚到未牌时分,就来了第一批趁早的客人。”
趁早的组词: 趁的组词 早的组词
迟早
chí zǎo 解释 ◎ 迟早 chízǎo[sooner or later;early or late] 或早或晚 大概说长安登科,函使报信迟早云尔。——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或早或晚;早晚。 明 卢象昇 《决策待战疏》:“虏拥众远来,迟早必有一犯。” 清 曹寅 《题楝亭夜话图》诗:“两家门第皆列戟,中年领郡稍迟早。” 巴金 《新生·五月二十四日》:“我现在渐渐地明白了,她迟早总是要走的。”
迟早的组词: 迟的组词 早的组词
过早
guò zǎo 解释 ◎ 过早 guòzǎo(1) [precocious;be too early]∶超前、提前 过早的进入青春期 (2) [untimely]∶在适当的、正常的或规定的时间以前发生或完成 由于感情冲动而过早的结束了 引用解释 方言。指早饭。 李劼人 《暴风雨前》第四部分四:“月底那天, 郝又三 起来得早一点。把过早的冰糖蛋花吃后,忽然心血来潮,一个人踱到大厅上来散步。”
过早的组词: 过的组词 早的组词
及早
jí zǎo 解释 ◎ 及早 jízǎo[as soon as possible;at an early date;before it is too late] 赶早;趁早 生了病要及早治 引用解释 趁早。 隋 江总 《闺怨篇》:“愿君关山及早度,念妾桃李片时妍。”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二折:“不如及早归山去,我则怕为官不到头,枉了也干求。”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他们发动战争,他们也愿极快地结束战争,好及早地享受两天由胜利得来的幸福。”
及早的组词: 及的组词 早的组词
清早
qīng zǎo 解释 ◎ 清早 qīngzǎo[early morning] [口]∶早晨 他一般清早七点起床 引用解释 清晨,一大早。《水浒传》第三回:“俺明日清早来,发付你两箇起身。”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他一清早就溜出去,什么事也不管!”
清早的组词: 清的组词 早的组词
起早摸黑
qǐ zǎo mō hēi 解释 ◎ 起早摸黑 qǐzǎo-mōhēi[start work early and knock off late] 起早睡晚,常指辛勤劳动 她一天到晚只是起早摸黑静悄悄地干活 引用解释 见“ 起早贪黑 ”。
起早贪黑
qǐ zǎo tān hēi 解释 ◎ 起早贪黑 qǐzǎo-tānhēi[early to rise and late to bed] 早起晚睡,形容终日勤勉辛苦 引用解释 起得早,睡得睌。形容人的辛苦、勤劳。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六:“咱们命苦的人,起早贪黑,翻土拉块,吃柳树叶子。” 李德复 《典型报告》:“这样起早贪黑地一共干了九天九夜。”亦作“ 起早摸黑 ”。《中国歌谣资料·送军粮》:“天还没有亮,起早摸黑赶着上前方。”
提早
tí zǎo 解释 ◎ 提早 tízǎo(1) [shift to an earlier time;move up a date]∶比通常、计划或预料的时间要早 提早半小时上班 提早出发 (2) [in advance;beforehand;ahead of time]∶提前 提早发工资了
提早的组词: 提的组词 早的组词
为时过早
wéi shí guò zǎo 解释 ◎ 为时过早 wéishí-guòzǎo[too early;be too soon] 不适时;还早了点 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一大早
yī dà zǎo 引用解释 一清早。 秦兆阳 《炊事员熊老铁》:“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找到秘书室去。” 黎之 《晚归》:“他们从一大早来到这里抢收早稻,整整忙了一天。”
一大早的组词: 一的组词 大的组词 早的组词
一清早
yī qīng zǎo 引用解释 一大早。 丁西林 《压迫》:“窗子外面是一个小小的花园。一清早就可以听到鸟的声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五:“第二天一清早 汤富海 跑到 下甸乡 山坡那边一看,可把他吓呆了,原来是块没人要的荒地。”
一清早的组词: 一的组词 清的组词 早的组词
一早
yī zǎo 解释 ◎ 一早 yīzǎo[early in the morning] [口]∶清晨 他一早就出去了 引用解释 1.一大早;清晨。《红楼梦》第七回:“我们一早就来了。我师父见了太太,就往 于老爷 府内去了,叫我在这里等他呢。” 沙汀 《凶手》:“于是他牺牲了他的例假,一早便心神不安地等待着他们的会见。” 叶永烈 《并蒂莲》四:“她知道 青云寺 有一座观音塑像,与这座瓷塑造型一样,今天一早就带着画稿到那里临摹去了。” 2.指一个早上的时间。《儿女英雄传》第十七回:“你看我一个人儿,一早的工夫,都归着完了。” 3.方言。犹言老早。 草明 《乘风破浪》第五章:“她贪人家有钱,想把女儿一早塞出去。” 陈朝璐 《赶场》:“本来,拿人家的鞋,也确实是不好……一早就该还了!”
一早的组词: 一的组词 早的组词
早安
zǎo ān 解释 ◎ 早安 zǎo ān[good morning] 早上好,上午见面或分别时说的话 引用解释 1.早晨问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七回:“这早安免了罢,到了晚上一起来罢。” 2.套语。用于早晨见面时互相问候。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 加陵 ,请你底早安。”
早安的组词: 早的组词 安的组词
早班
zǎo bān 解释 ◎ 早班,早班儿 zǎobān,zǎobānr(1) [morning shift]∶早上上班进行日常工作;日班 (2) [early]∶起床早,出来早 大爷真叫早班儿啊 引用解释 1.方言。称人起得早,来得早。 老舍 《茶馆》第一幕:“您二位真早班儿!” 郭澄清 《大刀记》开篇一:“嘿嘿,你来得这么早班,是叫哪阵风刮来的喃?” 2.每天工作按三班轮值的,称早晨开始上班的为“早班”。如:他今天上早班。
早班的组词: 早的组词 班的组词
早餐
zǎo cān 解释 ◎ 早餐 zǎocān[breakfast] 早晨进餐;早点
早餐的组词: 早的组词 餐的组词
早操
zǎo cāo 解释 ◎ 早操 zǎocāo[morning exercises] 早上跑步锻炼、操练队列动作等 引用解释 早晨做的体操。
早操的组词: 早的组词 操的组词
早晨
zǎo chén 解释 ◎ 早晨 zǎochén[morning] 每日天明之际;黎明 在早晨他干活效率最高 引用解释 1.指从天将亮到八、九点钟的一段时间。 南朝 宋 鲍照 《舞鹤赋》:“感寒鸡之早晨,怜霜雁之违漠。”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二》:“世俗例以早晨小食为点心,自 唐 时已有此语。” 朱自清 《威尼斯》:“屋里暗极,只有早晨看得清楚。” 2.指上午。 明 朱有燉 《义勇辞金》第四折:“行了一早晨,兀的望见的是 八里桥 也。” 巴金 《灭亡》第七章:“他连衣服也不脱,就昏昏迷迷地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十点钟。”
早晨的组词: 早的组词 晨的组词
早春
zǎo chūn 解释 ◎ 早春 zǎochūn[(early)spring] 初春 早春天气,乍暖还寒 引用解释 1.初春。 唐 李涉 《过招隐寺》诗:“每忆中林访 惠持 ,今来正遇早春时。”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二九:“早春杨柳引长条,倚岸緑隄一面高。”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大家团结得像一个人似的,在春寒料峭的早春天气中,冒着风雪,踏着冰冻的土地,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春耕、开荒活动。” 2.指秋日所摘的茶。 明 许次舒 《茶疏·采摘》:“往日无有於秋日摘茶者,近乃有之。秋七八月重摘一番,谓之早春,其品甚佳。”
早春的组词: 早的组词 春的组词
早出晚归
zǎo chū wǎn guī 引用解释 亦作“ 早出暮归 ”。 早晨出去,晚上归来。谓整日在外。《古今小说·任孝子烈性为神》:“这 任珪 又向早出晚归,因此不满妇人之意。”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促织》:“﹝ 成 ﹞早出暮归,提竹筒铜丝笼,於败堵丛草处,探石发穴,靡计不施,迄无济。” 老舍 《骆驼祥子》五:“ 刘四爷 也有点看不上 祥子 : 祥子 的拼命,早出晚归,当然是不利于他的车的。”
早稻
zǎo dào 解释 ◎ 早稻 zǎodào[early(season)rice] 插秧期较早或成熟期较早的稻子 引用解释 稻的一种。有插秧期早或生长期短、成熟早的特点。 唐 白居易 《春题湖上》诗:“碧毯线头抽早稻,青罗裙带展新蒲。” 宋 文天祥 《与知吉州江提举万顷》:“盖吾州从来以早稻充民食,以晚稻充官租。”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下十七:“早稻水上飘,晚稻插齐腰。”
早稻的组词: 早的组词 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