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的组词
不熟
bù shú (1).谓谷物歉收。《公羊传·庄公二十八年》:“君子之为国也,必有三年之委。一年不熟,告糴,讥也。” 唐 韩愈 《应所在典贴良人男女等状》:“原其本末,或因水旱不熟,或因公私债负,遂相典贴,渐以成风。”《豆棚闲话·党都司死枭生首》:“也令这些后生小子手里练习些技艺,心上经识些智着。万一时年不熟,转到荒乱时,也还有些巴栏,有些担架。”(2).食物未煮熟。《左传·宣公二年》:“宰夫胹熊蹯不熟,杀之。” 冰心 《关于女人·我最尊敬体贴她们》:“假如饭生煮不熟,或小孩喧哗吵闹,做丈夫的就会以责备的眼光看太太。”(3).不熟习;不熟悉。《晋书·蔡谟传》:“卿读《尔雅》不熟,几为《劝学》死。”《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原来 吐蕃 没有 云南 夷人向导,终是路径不熟。”《官场现形记》第一回:“因我记性不好,先生就把这篇文章裁了下来,用浆子糊在桌上,叫我低着头念,偏偏念死念不熟。”(4).表示程度不深。 钱锺书 《围城》一:“我兴奋得很,只怕下去睡不熟。”
不熟的组词: 不的组词 熟的组词
成熟
chéng shú 解释 ◎ 成熟 chéngshú(1) [ripe;mature;opportune] (2) 果实或谷物成长到可收获的程度 一片成熟的稻子 (3) 比喻事物达到一个完全成长的阶段,达到接近完善的程度 成熟经验 引用解释 亦作“ 成孰 ”。 1.植物的果实或谷实成长到可收获的程度。《鹖冠子·道端》:“左法仁,则春生殖;前法忠,则夏功立;右法义,则秋成熟;后法圣,则冬闭藏。”《汉书·律历志上》:“商之为言章也,物成孰可章度也。” 宋 秦观 《代蔡州进瑞麦图状》:“今来二麦并已成熟,地无高下,所收斗斛数倍当年。” 峻青 《海啸》第二章十六:“公路对面,就是一片成熟的高粱地。” 2.比喻事物发展到完善的程度。 汉 王充 《论衡·量知》:“学士简练於学,成熟於师,身之有益,犹穀成饭,食之生肌腴也。” 唐 韩愈 《答吕毉山人书》:“故设问以观吾子,其已成熟乎,将以为友也;其未成熟乎,将以讲去其非而趋是耳。” 鲁迅 《书信集·致曹白》:“顷收到你的信并木刻一幅,以技术而论,自然是还没有成熟的。”
成熟的组词: 成的组词 熟的组词
纯熟
chún shú 解释 ◎ 纯熟 chúnshú(1) [skilful;practised]∶具有技巧的或表现出技巧的:有知识、机灵、能力的∶十分精通的 纯熟的排印技术使李科退休后还有人请 (2) [proficient]∶在一定的业务或努力的范围内具有极其充足的知识和经验的 技术纯熟的钢琴家 引用解释 熟练;精通。 宋 苏轼 《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之四:“真源未纯熟,习气餘陋劣。”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只要无间断,到得纯熟后,意思又自不同矣。” 清 曾国藩 《送郭筠仙南归序》:“迟久而后进,銖而积,寸而累,既其纯熟,则圣人之徒其力造焉。” 巴金 《探索集·世界语》:“在会场里人们报告、讨论,用世界语就像用本民族语言那样地纯熟。”
纯熟的组词: 纯的组词 熟的组词
瓜熟蒂落
guā shú dì luò 解释 ◎ 瓜熟蒂落 guāshú-dìluò[fruits fall off when ripe—things will be easily settled when conditions are ripe] 瓜熟了,瓜蒂自然脱落。比喻客观条件具备后行事,成功的机会就大 中国有老话: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们要根据具体的条件和事物的规律办事,才能自然地而不是勉强地达到我们的目的。 引用解释 亦作“ 瓜熟蔕落 ”。 瓜成熟后瓜蒂自然脱落。原比喻胎儿成熟,自然会分娩。后多比喻条件具备、时机成熟,事情自然成功。《云笈七籤》卷五六:“如二仪分三才,体地法天,负阴抱阳;喻瓜熟蔕落,啐啄同时。”《隋唐演义》第十一回:“弟闻自古虎子麟儿,必不容易出胎。况吉人天相,自然瓜熟蒂落,何须过虑?” 黄远庸 《惨痛之外交》:“ 日本 此后对 中国 之外交,乃持瓜熟蒂落之主义者也。”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五:“ 中国 有句老话:‘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我们要根据具体的条件办事,是自然地而不是勉强地达到我们的目的。”
滚瓜烂熟
gǔn guā làn shú 解释 ◎ 滚瓜烂熟 gǔnguālànshú[(recite,etc.) fluently;memerize sth.thoroughly] 记忆牢固,能极为顺利娴熟地诵读,朗朗上口 他把课文背得滚瓜烂熟 引用解释 形容读书或背书等极其纯熟。《儒林外史》第十一回:“十一二岁就讲书读文章,先把一部 王守溪 的稿子读的滚瓜烂熟。” 谢觉哉 《不惑集·鼓起劲就干得了》:“珠算的加减乘除,下决心练习十天半个月,就会滚瓜烂熟,又快又好。”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七:“他不吃不睡,一口气把它背得滚瓜烂熟。”
驾轻就熟
jià qīng jiù shú 解释 ◎ 驾轻就熟 jiàqīng-jiùshú[drive a light carriage on a familiar road;be able to handle a job with ease because one had previous experience;do a familiar work with ease;make easy progress through experience] 做事从轻松的着手,由熟悉的开始。比喻技艺娴熟,毫不费力 足下旧地重游,可谓驾轻就熟,一路顺风 引用解释 语本 唐 韩愈 《送石处士序》:“若駟马驾轻车就熟路,而 王良 、 造父 为之先后也。”后用以比喻对所办的事情很熟悉,做起来很轻快。 郑观应 《盛世危言·富国》:“一旦有事,则举国之人胸有成竹,不难驾轻就熟,乘胜长驱。” 钱锺书 《围城》七:“ 鸿渐 自觉这一学期上课,驾轻就熟,渐渐得法。”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九章:“在这一片野草漫漫的荒谷里, 郭祥 曾经活动过多次,对他早已是驾轻就熟的了。”
烂熟
làn shú 解释 ◎ 烂熟 lànshú(1) [be thoroughly cooked]∶很熟,熟透 (2) [know thoroughly]∶熟练地、精通地 台词背得烂熟 引用解释 1.果实熟透或肉、菜等煮得极熟。 唐 沉彬 《洪州解至长安初举纳省卷梦仙谣》:“玉殿大开从容入,金桃烂熟没人偷。” 宋 苏轼 《寄题刁景纯藏春坞》诗:“杨柳长齐低户暗,樱桃烂熟滴堦红。”《说岳全传》第六十回:“连夜将麻皮揉得粉碎,鱼胶熬得烂熟。” 2.极其透彻周详;极其熟悉、熟练。《北齐书·王晞传》:“我少年以来,閲要人多矣,充詘少时,鲜不败绩。且性实疏缓,不堪时务,人主恩私,何由可保,万一披猖,求退无地。非不爱作热官,但思之烂熟耳。” 宋 陆游 《醉中浩歌罢戏书》诗:“老眼閲人真烂熟,壮心得酒旋消磨。” 元 无名氏 《醉写赤壁赋》楔子:“念《千字文》‘天地玄黄’,烂熟就如流水。”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他的话像背得烂熟的一首诗似的,由心中涌了出来。” 3.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三书》:“今天下之士烂熟委靡,诚可厌恶。”
烂熟的组词: 烂的组词 熟的组词
面熟
miàn shú 解释 ◎ 面熟 miànshú[look familiar] 看着熟识曾经见过(但说不出是谁) 那边站着的人倒挺面熟 引用解释 面貌熟悉。谓曾经识面。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误掇恶名》:“﹝ 华京 ﹞向游 大梁 ,尝预公宴,因与监军使面熟。” 元 关汉卿 《望江亭》第四折:“这一位夫人好面熟也。”《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五:“﹝ 周秀才 ﹞又走去叫道:‘ 陈德甫 先生,可认得学生么?’ 德甫 想了一想道:‘有些面熟。’”
面熟的组词: 面的组词 熟的组词
轻车熟路
qīng chē shú lù 解释 ◎ 轻车熟路 qīngchē-shúlù[as facile as traveling along a familiar road in light carriage] 驾着轻载的车在熟路上行走。比喻有经验的事情容易办好 逸气轩眉宇,似王良轻车熟路,骅骝欲舞。——宋· 辛弃疾《贺新郎》 引用解释 驾着轻快的车在熟路上行驶。语出 唐 韩愈 《送石处士序》:“若駟马驾轻车,就熟路,而 王良 、 造父 为之先后也。”后以喻办事轻而易举。 宋 辛弃疾 《贺新郎·和徐斯远下第谢诸公载酒相访韵》词:“逸气轩眉宇。似 王良 ,轻车熟路,驊騮欲舞。” 孙景瑞 《红旗插上大门岛》第十五章三:“ 刘兆德 在前面走得非常轻松,好像轻车熟路。”亦作“ 轻车熟道 ”。 续范亭 《莫干山》诗:“轻车熟道寻秋去,偕友傍午发 临安 。”参见“ 驾轻就熟 ”。
深思熟虑
shēn sī shú lǜ 解释 ◎ 深思熟虑 shēnsī-shúlǜ[mature reflections;deep consideration] 反复地深入细致地思索考虑 他向群众请教,和干部商量,每解决一个问题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然后作出结论。——《任弼时同志二三事》 引用解释 反复地深入细致地思考。 宋 欧阳修 《辞免第二状》:“苟非深思熟虑,理须避让,岂敢固自稽迟以干典宪。” 宋 苏轼 《策别·课百官四》:“而其人亦得深思熟虑,周旋於其间。” 茅盾 《子夜》十二:“深思熟虑的神气在 吴荪甫 脸上摆出来了。”
熟练
shú liàn 解释 ◎ 熟练 shúliàn[skilled;skillful] 熟知并做来顺手 熟练工人 引用解释 1.工作、动作等因常做而有经验。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上·问战》:“士卒之熟练者众寡?器械之坚利者何若?”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九:“ 德楞泰 熟练军务,策划精明,拊循士卒,人皆用命。” 鲁迅 《三闲集·文艺与革命》:“他们便以熟练的才技,写出这种残缺和破败。” 2.精细煮炼过的素绢。 宋 陆游 《立夏》诗:“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明 王兆云 《挥麈诗话·百别诗》:“霜藤熟练莹无瑕,人去空悬对碧纱。” 3.煮炼丝、麻、棉织品使之洁白柔软。参阅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熟练》。
熟练的组词: 熟的组词 练的组词
熟练工人
shú liàn gōng rén 引用解释 在生产劳动中操作熟练的工人。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三:“在此同一时期内,熟练工人可得到二百八十个工作日的酬报。”
熟门熟路
shú mén shú lù 解释 ◎ 熟门熟路 shúmén-shúlù[a familiar road and a familiar door—things that one knows well] 谓十分熟习了解 黑大叔那里,我们是熟门熟路,他自然格外替我们说好话 引用解释 谓熟悉情况。 鲁迅 《彷徨·祝福》:“我想熟门熟路,比生手实在好得多。”《人民日报》1981.10.31:“此人熟门熟路,而且专门挑人们在班上的时间来串门。”
熟门熟路的组词: 熟的组词 门的组词 路的组词
熟能生巧
shú néng shēng qiǎo 解释 ◎ 熟能生巧 shúnéngshēngqiǎo[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练了就能产生巧办法 俗语说的“熟能生巧”,舅兄昨日读了一夜,不但他已嚼出其中意味,并且连寄女也都听会,所以随问随答,毫不费事。——《镜花缘》 引用解释 熟练了就能产生巧办法。《镜花缘》第三一回:“ 九公 不必谈了。俗语説的:‘熟能生巧。’” 秦牧 《艺海拾贝·蒙古马的雕塑》:“这道理,‘耳濡目染,熟能生巧’几个字,就尽够说出个中奥妙了。”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四章:“不怕学不会,只怕不肯钻。工夫到了,自然熟能生巧。”
熟人
shú rén 引用解释 熟悉的人。 元 杨暹 《刘行首》第二折:“我怕大街上有人调鬭我,我往这后巷里去,有熟人问路咱。”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引 清 杨守知 《西湖竹枝词》:“抬头一笑匆匆去,不避生人避熟人。”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 祥子 ﹞把帽子往下拉了拉,他老远的就溜着厂子那边,唯恐被熟人看见。”
熟人的组词: 熟的组词 人的组词
熟识
shú shí 解释 ◎ 熟识 shúshi[know well] 认识某人较久;认识事物较深刻 有几个和我熟识的同学也很不平。——《藤野先生》 引用解释 1.对某人认识得比较久,或对某种事物了解得比较透彻。 唐 李敬方 《太和公主还宫》诗:“生还侍儿少,熟识内家稀。” 宋 叶适 《姚君俞墓志铭》:“ 君俞 曳破鞋出逆,相视恍然,如旧已熟识者。”《英烈传》第二一回:“那 士信 足智多谋,熟识兵法,人号为小 张良 。” 朱自清 《背影》:“父亲因为事忙,本已说定不送我,叫旅馆里一个熟识的茶房陪我同去。” 2.指相识的人。 宋 梅尧臣 《哭王几道职方》诗之二:“我今过五十,万事日消磨。熟识世间寡,故交泉下多。” 明 袁宏道 《答陶石篑书》:“又怕死后黑漫漫,无半个熟识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熟识还须再认,至亲也要疑猜。”
熟识的组词: 熟的组词 识的组词
熟视无睹
shú shì wú dǔ 解释 ◎ 熟视无睹 shúshì-wúdǔ[turn a blind eye;pay no attention to a familiar sight;be ignorant of] 常看到却跟没有看见一样,指对某一事物漠不关心 商品这个东西,千百人,天天看它,用它,但是熟视无睹。——《什么是知识》 引用解释 见“ 熟视无覩 ”。
熟睡
shú shuì 解释 ◎ 熟睡 shúshuì[asleep] 睡得香甜、深沉 他们一连熟睡了10小时 引用解释 酣睡。《法苑珠林》卷一一一:“众僧上座不能坐禪,不解戒律,饱食熟睡,但能论説无益之语。” 宋 陆游 《六月十四日宿东林寺》诗:“虚窗熟睡谁惊觉,野碓无人夜自舂。”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她不断地在屏风外面唤我,我装着熟睡的样子,不答她。”
熟睡的组词: 熟的组词 睡的组词
熟悉
shú xī 解释 ◎ 熟悉 shúxī[familiarize;have intimate knowledge of] 了解得清楚,清楚地知道 大家知道我和总司令比较熟悉,便推我去劝说。——《草地晚餐》 引用解释 了解得清楚。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昔称吾於 潁川 ,吾常谓之知言。然经怪此意尚未熟悉於足下,何从便得之也。”《新唐书·儒学传下·施敬本》:“帝詔中书令 张説 引 敬本 熟悉其议。”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六十:“第二天下午继续讨论,并由旅伴中熟悉各国‘法西斯’真相者,作相当的报告。”
熟悉的组词: 熟的组词 悉的组词
熟习
shú xí 解释 ◎ 熟习 shúxí(1) [be practised in]∶掌握熟练 熟习业务 (2) [have the knack of]∶了解得很深刻 这样熟习了不同的技巧,就增加了运用语言的知识与能力。——老舍《我怎样学习语言》 引用解释 1.了解得深刻。 明 唐顺之 《条陈蓟镇练兵事宜》:“又以其暇时使绥兵谈説虏力之情状,与对敌胜败之故事,以熟习 蓟 人之心,而使之不慑。”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下》:“是河两岸园亭,皆用档子法,其法京师多用之,南北省人非熟习内府工程者莫能为此。” 老舍 《骆驼祥子》一:“地名他很熟习。” 2.学习或掌握得很熟练。 清 戴名世 《<己卯墨卷>序》:“而人之学之者,自少而壮而老,终身钻研於其中,吟哦、讽诵、揣摩、熟习,相与扬眉瞬目,以求得当於场屋。”
熟习的组词: 熟的组词 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