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的组词
燕山
yān shān 解释 ◎ 燕山 Yān Shān[Yanshan Mountains] 中国河北省北部山脉。西起八达岭,东到山海关,主峰雾灵山2116米。著名的明朝万里长城在河北省、北京市部分即沿其山脊而筑 引用解释 1.指自 天津市 蓟县 东南绵延而东直至海滨的 燕山 山脉。《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一》:“旦辞 黄河 去,暮至 黑山 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 燕山 胡骑鸣啾啾。” 南朝 陈 徐陵 《出自蓟北门行》:“ 蓟 北聊长望,黄昏心独愁。 燕山 对古刹, 代郡 隐城楼。” 明 徐祯卿 《寄华玉》诗:“去岁君为 蓟门 客, 燕山 雪暗 秦 云白。” 2.指 燕然山 。亦借指边塞。 北周 庾信 《杨柳歌》:“君言丈夫无意气,试问 燕山 那得碑?” 唐 徐坚 《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 燕山 应勒颂, 麟阁 佇名扬。” 唐 李贺 《马诗》之五:“大漠沙如雪, 燕山 月似鉤。” 叶葱奇 注:“指 燕然山 ,即今 蒙古人民共和国 的 杭爱山 。” 3.指 战国 时筑黄金台招贤的 燕昭王 。 唐 贾至 《燕歌行》:“昔时 燕山 重贤士,黄金筑臺从 隗 始。” 元 萨都剌 《南台月》诗:“ 燕山 买骏金万斛,万里西风一劒寒。” 4. 宋 宣和 四年改 燕京 为 燕山府 。后以指 燕京 ,即今 北京市 。《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吾闻 燕山 乃 辽 国郎主在彼称帝,雄丽过於 汴京 。”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 辽 金 及 元 皆都 燕山 ,而制度文物, 金 为最盛。” 清 侯方域 《重修书院碑记》:“ 顺治 八年, 燕山 王公来守 归德 。”
燕山的组词: 燕的组词 山的组词
燕窝
yàn wō 解释 ◎ 燕窝 yànwō[edible birds' nest] 南亚及其邻近岛屿上的几种小雨燕(金丝燕属 Collocalia)的巢,主要由燕子的唾液腺的粘性分泌物经干燥而成,可用来作燕窝汤等 引用解释 金丝燕和多种同属燕鸟在海边岩石间营造的巢。由所吞下的海藻及未消化的小鱼虾等混和唾液后凝结而成,是一种珍贵的食品。《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少刻就排上酒来……都是些燕窝、鸭子、鷄、鱼。”《红楼梦》第十回:“我又瞧着他吃了半钟儿燕窝汤,我纔过来了。”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还有他家的大老爷大太太,爱吃燕窝鱼翅,这也要你会做。”
燕窝的组词: 燕的组词 窝的组词
燕子
yàn zi 解释 ◎ 燕子 yànzi[swallow] 家燕和雨燕的通称 引用解释 1.家燕的通称。《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杨白花》:“秋去春还双燕子,愿衔杨花入窠里。” 唐 杜甫 《绝句》之一:“泥融飞燕子,沙煖睡鸳鸯。” 宋 陈与义 《对酒》诗:“是非衮衮书生老,岁月怱怱燕子回。” 周恩来 《春日偶成》诗:“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 2.指 明 阮大鋮 写的《燕子笺》传奇。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侦戏》:“今日无事,来听他《燕子》新词。” 柳亚子 《<二十世纪大舞台>发刊词》:“覆巢倾卵之中,笺传《燕子》;焚屋沉舟之际,唱出《春灯》。” 3.比喻体态轻盈的女子。 元 杨维桢 《次韵黄太痴艳体》:“仙人掌重初承露,燕子腰轻欲受风。”
燕子的组词: 燕的组词 子的组词
莺歌燕舞
yīng gē yàn wǔ 解释 ◎ 莺歌燕舞 yīnggē-yànwǔ[scene of prosperity with orioles singing and swallows darting] 黄莺歌唱,燕子飞舞,形容春光明媚喜人或比喻大好形势 大地春回,莺歌燕舞 引用解释 亦作“ 鶯吟燕舞 ”。 莺啼如歌,燕飞若舞。形容春光明媚,万物欢悦。亦喻形势大好。 宋 卢炳 《满江红·贺赵县丞》词:“日丽风和薰协气,鶯吟燕舞皆欢意。” 宋 姜夔 《杏花天影》词:“ 金陵 路,鶯吟燕舞。算潮水,知人最苦。”一本作“ 鶯吟燕儛 ”。 明 冯惟敏 《端正好·邑斋初度自述》套曲:“空孤负,鶯歌燕舞,檀板绣氍毹。” 清 张琦 《丑奴儿慢》词:“多少冶游,鶯歌燕舞。” 毛泽东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词:“到处鶯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