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的组词
八宝山
bā bǎo shān 在 北京市 复兴门 外,解放后以建有 八宝山 公墓而著名。公墓分民用及革命公墓两部分。我国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 瞿秋白 、 任弼时 、 朱德 、 彭德怀 等的灵柩或骨灰都安放于此。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 八宝山 啊!决不该是总理的休息之地!”
八宝山的组词: 八的组词 宝的组词 山的组词
冰山
bīng shān ◎ 冰山 bīngshān[iceberg] 冰冻形成的山;冰层长年不化的高山;两极地带的冰川,入海口处常结成巨大的冰块,受海浪冲击而断裂,漂浮海上,成为冰山(1).冰冻形成的山。冰山遇天气转暖即消融,故亦以比喻不可长久依赖的靠山。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卷上:“ 杨国忠 权倾天下,四方之士,争诣其门。进士 张彖 者, 陕州 人也,力学有大名,志气高大,未尝低折於人。人有劝 彖 令修謁 国忠 ,可图显荣。 彖 曰:‘尔辈以谓 杨公 之势,倚靠如 泰山 ,以吾所见,乃冰山也,或皎日大明之际,则此山当误人尔。’后果如其言。”《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那些人依附内相,原是冰山,一朝失势,破败死亡,此是常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英梦禅》:“夫以封圻大臣,素丝自励,谨避嫌隙,犹恐察访不週,自招罪戾。岂可结交权要,倚冰山为巢窟,其祸不旋踵矣。” 鲁迅 《准风月谈·二丑艺术》:“他明知道自己所靠的是冰山,一定不能长久。”(2).冰层长年不化的高山。 鲁迅 《野草·死火》:“我梦见自己在冰山间奔驰。”(3).两极地带的冰川,入海口处常结成巨大的冰块,受海浪冲击而断裂,漂浮海上,成为冰山,由高纬度向低纬度移动,逐渐溶化。
冰山的组词: 冰的组词 山的组词
避暑山庄
bì shǔ shān zhuāng 即 热河 行宫。在 河北省 承德市 市区东北。始建于 康熙 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为 清 代皇帝的避暑行宫。周围环绕长达八公里的石砌宫墙。背山面湖,集 江 南园林之大成,有亭台楼阁,湖中洲、岛罗列,向有七十二景之胜。为著名古园林之一。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续录一》:“莲以夏开,惟 避暑山庄 之莲,至秋乃开。”《清史稿·文宗纪》:“丁丑,上驻蹕 避暑山庄 。”
崇山峻岭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释 ◎ 崇山峻岭 chóngshān-jùnlǐng[lofty and precipitous peaks] 高大陡峭的山岭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王羲之《兰亭集序》 引用解释 高大陡峻的山岭。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清 梅曾亮 《书棚民事》:“而棚民能攻苦茹淡,于崇山峻岭人迹不可通之地开种旱穀,以佐稻粱。”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第二天,这一小队人马进入崇山峻岭的 雁北 。”
登山
dēng shān 解释 ◎ 登山 dēngshān[climb] 徒步爬山;体育运动的一种 它的计划包括几次登山 引用解释 1.上山。 汉 刘向 《九叹·忧苦》:“登山长望,中心悲兮。” 汉 班固 《幽通赋》:“梦登山而迥眺兮,覿幽人之髣髴。” 晋 葛洪 《抱朴子·辩问》:“入室鍊形,登山採药。” 北齐 颜之推 《古意》诗之一:“登山摘紫芝,泛江採緑芷。” 2.指重阳登高。 唐 郑谷 《重阳日访元秀上人》诗:“却嫌今日登山俗,且共高僧对榻眠。” 3.登山运动的简称。如:我们要踊跃参加游泳、登山、通讯、射击等各种体育活动,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体魄健全、意志坚强、能文能武的人。参见“ 登山运动 ”。
登山的组词: 登的组词 山的组词
调虎离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 ◎ 调虎离山 diàohǔlíshān[lure the tiger out of the mountains;(fig) lure the enemy away from his base]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冈。比喻诱敌离原来的地方,以便于乘机行事 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为了便于乘机行事,设法引诱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西游记》第五三回:“我是个调虎离山计,哄你出来争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 弥轩 见调虎离山之计已行,便向 龙光 动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六:“表面上是为了关怀 朱延年 和 马丽琳 ,实际上是调虎离山,好让 林宛芝 出面招待客人。”
东山再起
dōng shān zài qǐ 解释 ◎ 东山再起 dōngshān-zàiqǐ[stage a comeback;be back in the saddle;bob up again] 东晋谢安辞官后在东山隐居,后来又出任要职。比喻失势后又重新恢复地位 引用解释 《晋书·谢安传》载: 安 少有重名,“初辟司徒府,除佐著作郎,并以疾辞。”隐居 会稽 东山 ,年逾四十复出为 桓温 司马,累迁中书令、司徒等要职, 晋 室赖以转危为安。后以“ 东山 再起”指退隐复仕或失势后重新得势。《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或者圣恩高厚,想起来,还有 东山 再起之日,也未可知。” 马识途 《最有办法的人》:“于是 莫达志 怀着 东山 再起的伟大抱负,到601工地‘上任’去当材料员去了。”参见“ 东山 ”。
堆积如山
duī jī rú shān 引用解释 积聚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极多。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外诸司》:“每遇冬月诸乡纳粟秆草,牛车闐塞道路,车尾相啣,数千万量不絶,场内堆积如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三回:“只见河岸上的土,堆积如山,沿岸迤邐不絶。”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五十章:“ 福王 仓中的粮食堆积如山,朽得不能再吃。”
峨眉山
é méi shān 解释 ◎ 峨眉山,峨嵋山 éméi Shān,éméi Shān [Mount Emei(Mount Omei)] 中国四川省中南部,乐山市西方48公里的一座山,是佛教圣地和风景区,有三个山峰,主峰3099米,山崖陡峭,山顶和山腰上有许多神庙和宝塔
峨眉山的组词: 峨的组词 眉的组词 山的组词
恩重如山
ēn zhòng rú shān 解释 ◎ 恩重如山 ēnzhòngrúshān[deep favor] 形容恩德深厚 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谢不尽。——《西游记》 引用解释 恩德像山一样重。谓恩德极大。 宋 陆游 《删定官供职谢启》:“拔茅以征,冒处清流之末;及瓜而往,曾无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深感至骨。”《西游记》第六九回:“神僧恩重如山,寡人酬谢不尽。” 古龙 《长干行》十五:“ 高战 对他恩重如山,他心中何尝不感戴。”
翻山越岭
fān shān yuè lǐng 解释 ◎ 翻山越岭 fānshān-yuèlǐng[climb over the hills] 翻过重重山岭,形容野外生活或旅途的艰辛。亦比喻克服了种种困难 引用解释 形容野外工作或行进途中的辛苦。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六章:“他的腿脚好,只要肚子里填饱瓤子,翻山越岭,跟年轻人一样。”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一:“人们在过春节时,想贴个春联,往往要跑几十里,翻山越岭到山下请人写。”
封山
fēng shān 解释 ◎ 封山 fēngshān[seal(or close)a mountain pass] 不让人进山放牧、打猎、砍柴和采伐树木
封山的组词: 封的组词 山的组词
封山育林
fēng shān yù lín 引用解释 一种保护林木成长的措施。在一定的时间里,将生长有幼林或可能生长林木的山地划定封界,禁绝樵采、放牧和垦荒。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七章:“ 老爷岭 这头,今年整个封山育林,不许割竹子。”《杭州日报》1985.9.13:“乡政府和 灵山村 村民委员会利用广播、黑板报和集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封山育林,保护山林景观的重要性。”
佛山
fó shān ◎ 佛山 Fóshān[Foshan] 广东省地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上广州西南,人口30万。是中国历史上四大名镇之一,现为丝纺工业中心。香云纱和艺术陶瓷为其名产
佛山的组词: 佛的组词 山的组词
高山
gāo shān 引用解释 1.高峻的山。亦比喻崇高的德行。《荀子·劝学》:“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三国志·魏志·杜畿传》“其得人心如此” 裴松之 注引 晋 杜笃 《杜氏新书》:“今吾亦冀众人仰高山,慕景行也。” 宋 秦观 《吕与叔挽章》之一:“举举西州士,来为邦国华。艺文尤尔雅,经术自名家。正有高山仰,俄成逝水嗟。”参见“ 高山景行 ”。 2.传说中的山名。《山海经·西山经》:“又西北五十里 高山 ,其上多银,其下多青碧、雄黄。” 3.少数民族名。 清 魏祝亭 《两粤傜俗记》:“其在西者,种凡三:曰 高山 ,曰 花肚 ,曰 平地 。”
高山的组词: 高的组词 山的组词
河山
hé shān 解释 ◎ 河山 héshān[rivers and mountains;land;territory] 河流和山岭,指国家疆土 大好河山 引用解释 1.河流与山岳。《战国策·魏策一》:“ 魏武侯 与诸大夫浮於 西河 ,称曰:‘ 河 山之险,岂不亦信固哉!’” 2.疆域,国土。《史记·赵世家》:“ 燕 秦 谋王之河山,閒三百里而通矣。” 毛泽东 《团结到底》:“克服投降,战胜困难,驱除 日 寇,还我河山的目的,是能够达到的。” 3. 黄河 与 华山 的并称。《史记·天官书论》:“及 秦 并吞 三晋 、 燕 、 代 ,自 河 山以南者中国。” 张守节 正义:“ 河 、 黄河 也。山, 华山 也。”
河山的组词: 河的组词 山的组词
黄山
huáng shān 解释 ◎ 黄山 Huáng Shān[Huangshan mountains] 中国名山,在安徽省东南部,主峰1841米,风景秀丽,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闻名于世,为重要风景旅游胜地 引用解释 1. 汉 宫名。 汉惠帝 所建,在 陕西省 兴平县 西南。《文选·扬雄<羽猎赋>序》:“北绕 黄山 ,滨 渭 而东,周袤数百里。” 李善 注:“《汉书》曰:‘ 槐里 有 黄山 之宫。’” 唐 杜甫 《洞房》诗:“万里 黄山 北,园陵白露中。” 仇兆鳌 注引 晋灼 曰:“ 黄山 ,宫名,在 槐里 。” 清 钱谦益 《偕河东君泛舟拂水瞻拜先茔感叹有赠》诗:“万里 黄山 在何许?清秋白露空嗟咨!” 2.山名。传说中的山名。《山海经·西山经》:“又西百八十里,曰 黄山 ,无草木,多竹箭。” 3.山名。著名游览胜地。在 安徽省 黄山市 ,跨 歙 、 黟 、 休宁 等县。古名 黟山 , 唐 改今名。相传 黄帝 与 容成子 、 浮丘公 尝合丹于此,故名。诸峰列峙,著者三十六,尤以 天都 、 莲花 二峰为最高。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堪称“四絶”。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中官欲于苑中作墨灶,取四湖九里松作煤, 彦衡 力持不可,曰:‘松当用 黄山 所产,此平地松岂可用?’” 明 徐渭 《歙石砚铭》:“出 歙 西门,步长桥,望 黄山 羣峯插天如剑戟。” 4.黄土之山;荒山。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七:“譬之旁望远道之黄山而皆青,俯察千仞之深谷而窈黑;夫青非真色,而黑非有体也。”
黄山的组词: 黄的组词 山的组词
环山
huán shān 解释 ◎ 环山 huánshān(1) [around mountains]∶环绕着山 环山公路 (2) [surrounded by mountains]∶被山围着 村子三面环山,村北是一片平地 引用解释 1.群山环绕。《国语·齐语》:“使海於有蔽,渠弭於有渚,环山於有牢。” 韦昭 注:“环,绕也。牢,牛羊豕也。言虽山险,皆有牢牧也。” 元 刘将孙 《宣武将军玉陇齐公墓志铭》:“ 汀 环山负阻,民俗獷悍,接 江 通 广 ,姦宄出没。” 2.环绕着山。《战国策·齐策三》:“ 韩子 卢逐 东郭 逡,环山者三,腾山者五。” 唐 吴融 《和张舍人》:“杏花向日红匀脸,云带环山白繫腰。” 宋 洪迈 《夷坚丙志·蜀州紫气》:“仍命掘其穴成池,环山三里内,自今不许为墓域。”
环山的组词: 环的组词 山的组词
华山
huà shān 引用解释 山名。五岳之一。在 陕西省 华阴市 南,北临 渭河 平原,属 秦岭 东段。又称 太华山 。古称“西岳”。有 莲花 (西峰)、 落雁 (南峰)、 朝阳 (东峰)、 玉女 (中峰)、 五云 (北峰)等峰,为游览胜地。
华山的组词: 华的组词 山的组词
湖光山色
hú guāng shān sè 解释 ◎ 湖光山色 húguāng-shānsè[beautiful lakes and mountains;landscape of lakes and mountains] 湖的风光,山的景色。山和湖相互衬托,景色迷人 湖光山色浑无恙,挥手清吟过十洲。——《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指山水景色。 宋 吴自牧 《梦粱录·历代人物》:“ 杭城 湖光山色之秀,钟为人物,所以清奇杰特,为天下冠。”《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园内轩窗四啟,看着湖光山色,真如仙境。” 鲁迅 《坟·论雷峰塔的倒掉》:“但我却见过未倒的 雷峰塔 ,破破烂烂的映掩于湖光山色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