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的组词
猴子
hóu zi 解释 ◎ 猴子 hóuzi(1) [monkey]∶泛指属于类人猿亚目(Anthropoidea)的猴科及悬猴科的若干种食果性和食肉性的灵长类,其面部是典型的扁平而无毛,所有种类都是五指(趾),乳腺永远位于胸部 (2) [boy]∶孩子 那猴子便向腰里掏出一只绣花鞋儿,与敬济看。——《金瓶梅词话》 引用解释 1.哺乳动物。种类很多,形状略像人,身上有毛,灰色或褐色,有尾巴,行动灵活,好群居,口腔有储存食物的颊囊,以果实、野菜、鸟卵和昆虫为食物。《西游记》第一回:“一羣猴子耍了一会,却去那山涧中洗澡。” 茅盾 《烟云集·手的故事》:“猴子的手能剥香蕉皮,也能捉跳虱,然而猴子的手终于不是人的手。” 2.指小童、孩童。《水浒传》第二五回:“ 武大 看那猴子喫了酒肉,道:‘你如今却説与我。’”
猴子的组词: 猴的组词 子的组词
猿猴
yuán hóu 解释 ◎ 猿猴 yuánhóu[apes and monkeys] 猿和猴 剽疾如猿猴。——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引用解释 亦作“猨猴”。 猿和猴。《庄子·齐物论》:“木处则惴慄恂惧,猨猴然乎哉?” 汉 刘向 《说苑·丛谈》:“猿猴失木,禽於狐貉者,非其处也。” 晋 刘琨 《扶风歌》:“麋鹿游我前,猨猴戏我侧。” 清 刘献廷 《游洞庭西山归湎云以诗见询赋此答之》:“临深蹈险不復顾,攀援上下同猿猴。”
猿猴的组词: 猿的组词 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