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的组词
类人猿
lèi rén yuán 解释 ◎ 类人猿 lèirényuán[anthropoid] 有关类人猿亚目(Anthropoidea)或类似类人猿型的动物,外貌和举动都像人的猿类 引用解释 灵长目猩猩科和长臂猿科动物的总称。外貌和举动较其他猿类更像人的猿类,如猩猩、黑猩猩、大猩猩、长臂猿等。
类人猿的组词: 类的组词 人的组词 猿的组词
心猿意马
xīn yuán yì mǎ 解释 ◎ 心猿意马 xīnyuán-yìmǎ[restless and whimsical;be fanciful and fickle;in a capricious and jumpy wood] 原为佛教用语。以猿腾马奔比喻凡心无常、无定而又多变。后用以比喻心思不专,变化不定 卓定深沉莫测量,心猿意马罢颠狂。——《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又双》 引用解释 比喻人的心思流荡散乱,如猿马之难以控制。亦指这种流荡散乱难以控制的心神。《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卓定深沉莫测量,心猿意马罢颠狂。” 宋 道潜 《赠贤上人》诗:“心猿意马就覊束,肯逐万境争驰驱。”《警世通言·庄子休鼓盆成大道》:“那婆娘心猿意马,按捺不住。”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十八:“ 潘汉五 和 翁静闲 两个人,心猿意马地忙得丢三忘四。”参见“ 心猿 ”。
猿猴
yuán hóu 解释 ◎ 猿猴 yuánhóu[apes and monkeys] 猿和猴 剽疾如猿猴。——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引用解释 亦作“猨猴”。 猿和猴。《庄子·齐物论》:“木处则惴慄恂惧,猨猴然乎哉?” 汉 刘向 《说苑·丛谈》:“猿猴失木,禽於狐貉者,非其处也。” 晋 刘琨 《扶风歌》:“麋鹿游我前,猨猴戏我侧。” 清 刘献廷 《游洞庭西山归湎云以诗见询赋此答之》:“临深蹈险不復顾,攀援上下同猿猴。”
猿猴的组词: 猿的组词 猴的组词
猿人
yuán rén 解释 ◎ 猿人 yuánrén[ape-man] 在性质上介于真人(Homo sapiens)和较高级的猿类之间的灵长目动物,保留着猿类某些特征的原始人 引用解释 生活于距今约300万--20多万年之间的人类。地质年代属更新世早期和中期,文化时期属旧石器时代早期。仍保留较多的猿类体质特征。能两足直立行走,制造工具,掌握和使用天然火。 鲁迅 《坟·人之历史》:“人猿生猿人,不能言语,降而能语,是谓之人。”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在那雪白而宽大的纸幕上由后面蓦地现出一个猿人的黑影,蹲伏在人的跟前。”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一编第一章第一节:“ 北京 西南 周口店 山洞里,一九二九年发见生存在约四五十万年前的猿人头骨、牙齿、下颚骨和躯干骨化石。”
猿人的组词: 猿的组词 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