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的组词
定理
dìng lǐ 解释 ◎ 定理 dìnglǐ[theorem] 通过理论证明能用来作为原则或规律的命题或公式 引用解释 1.确定的法则或道理。《韩非子·解老》:“凡理者,方圆、短长、麤靡、坚脆之分也。故理定而后可得道也。故定理有存亡,有死生,有盛衰。夫物之一存一亡,乍死乍生,初盛而后衰者,不可谓常。” 宋 陆游 《上殿札子》:“臣闻天下有定理决不可易者,饥必食,渴必饮,疾必药,暑必箑,岂容以他物易之哉。”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书》云:‘作善降祥。’此定理也。” 鲁迅 《伪自由书·从盛宣怀说到有理的压迫》:“这种压迫的‘理’写在布告上:‘借债还钱本中外所同之定理,租田纳税乃千古不易之成规。’” 2.今多指经证明具有正确性、可作为原则或规律的命题或公式。 梁启超 《近世文明初祖倍根笛卡儿之学说》:“凡一现象之定理,既一旦求而得之,因推之以徧,按其同类之现象,必无差谬,其有差谬者,非定理也。”
定理的组词: 定的组词 理的组词
分理处
fēn lǐ chù 解释 ◎ 分理处 fēnlǐchù[a small local branch(of a bank)]银行的小支行
分理处的组词: 分的组词 理的组词 处的组词
公理
gōng lǐ 解释 ◎ 公理 gōnglǐ(1) [axiom]∶依据人类理性和愿望发展起来而共同遵从的道理 世界有强权,没有公理啊! (2) [self-evident truth;generally acknowledged truth]∶经过人类长期反复实践的考验,不需要再加证明的命题(如数字中的) 引用解释 1.社会上公认的正确道理。《三国志·吴志·张温传》:“竞言 艳 及选曹郎 徐彪 ,专用私情,爱憎不由公理。” 清 姚鼐 《礼笺序》:“经之説有不得悉穷。古人不能无待於今,今人亦不能无待於后世。此万世公理也。” 叶圣陶 《倪焕之》十九:“世界有强权,没有公理啊!” 2.在一个系统中已为实践所反复证明而被认为无须再证明的真理。如“等量加等量其和相等”,就是公理。
公理的组词: 公的组词 理的组词
公平合理
gōng píng hé lǐ 解释 ◎ 公平合理 gōngpíng-hélǐ[fair] 指对一切有关的人公平、平等的对待,它所用的标准往往没有那么严,如在发放救济品的地方应该公平,但严格按照法律办事倒会趋于不公平 利润的公平合理分配 引用解释 谓处理事情公正而符合情理。 毛泽东 《三大运动的伟大胜利》:“只要 美国 政府愿意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不再如过去那样用种种可耻的方法破坏和阻挠谈判的进行,则 朝鲜 的停战谈判是可能成功的,否则就不可能成功。”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八:“站好了队,排好了号,分果实分土地就公平合理,也不麻烦。”亦作“ 公道合理 ”。 西戎 《纠纷》:“工要评的公道合理,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
勾股定理
gōu gǔ dìng lǐ 解释 ◎ 勾股定理 gōugǔ dìnglǐ[Pythagorean theorem] 《周髀算经》记载:西周初年商高提出的“勾三股四弦五”。这是勾股定理的一个特例。勾股定理就是直角三角形斜边上的正方形面积,等于两直角边上的正方形面积之和。中国古代称两直角边为勾和股,斜边为弦。勾三股四弦五就是:勾三的平方九,加股四的平方十六,等于弦五的平方二十五。说明我国很早就掌握勾股定理,西方的希腊到公元前六世纪的毕达哥拉斯时,才发现这一定理
管理
guǎn lǐ 解释 ◎ 管理 guǎnlǐ(1) [have charge of;supervise;manage;administer;ad ministrate]∶主持或负责某项工作 祖母是家庭的组织者,一切生产事务由她管理分派。——《回忆我的母亲》 (2) [run]∶经管,料理 把企业管理好 管理仓库 (3) [control;take care of]∶约束;照管 管理车队 管理牲口 引用解释 1.料理;治理。 明 刘兑 《娇红记》:“去年听除回来,为见姪儿 申纯 在家管理事务,十分停当。”《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三:“天可怜见,生得此子,本待把家私尽付与他,争奈他年纪幼小,你又是个女人,不能支持门户,不得不与女壻管理。”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近日西洋 英吉利 ,自称管理五 印度 。”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大妈赞叹地说:‘管理咱们这么大个国家,一天得有多少事。’” 2.过问,理会。《再生缘》第四一回:“你若嫌烦,休管理,我同媳妇会铺排。” 3.管束。 洪深 《劫后桃花》十三:“﹝学校﹞管理极严,除掉星期六,平常都不许回家的。”
管理的组词: 管的组词 理的组词
合理
hé lǐ 解释 ◎ 合理 hélǐ[rational;reasonable;fair,equitable] 合乎道理或事理 合理的估价 引用解释 符合道理或事理。《北史·斛律光传》:“每会议,常独后言,言輒合理。” 唐 刘知几 《史通·载言》:“言事相兼,烦省合理。” 明 张居正 《进帝鉴图说疏》:“覆辙在前,永作后车之戒,则自然念念皆纯,事事合理。”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合理的税收和利润是国家财政收入的来源。”
合理的组词: 合的组词 理的组词
合理化
hé lǐ huà 解释 ◎ 合理化 hélǐhuà[rationalize] 改进方法、更新设备或采取措施,使各方面更合理 认真采纳合理化建议 引用解释 设法调整改进现状,使更合理。 朱自清 《论国语教育》:“整理国字,使之合理化,科学化,统一化,正确化,非从速厘定标准字不可。” 艾芜 《百炼成钢》第十八章三:“ 何子学 便根据 梁景春 的意见,向大家说明炸沉渣室这件合理化建议。”
合理化的组词: 合的组词 理的组词 化的组词
合情合理
hé qíng hé lǐ 引用解释 合于情理。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一章:“ 黄为民 心情显得轻松,觉得 周祺 这个人很可爱,既有原则,又能合情合理地帮助他解除思想包袱。” 柯岩 《特邀代表》:“学校认为这个方案合情合理,就定为制度。”
合情合理的组词: 合的组词 情的组词 理的组词
护理
hù lǐ 解释 ◎ 护理 hùlǐ(1) [nurse]∶守护料理 护理产妇 (2) [tend and protect]∶养护管理 苗圃护理要抓细 引用解释 1. 清 制,官吏出缺,由次级官守护印信并处理事务,称为“护理”。《花月痕》第四六回:“这里 仲池 诧异一番,将提督的印暂行护理。”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恽子居墓志铭行状》:“布政使方护理巡抚印,唶曰:‘ 惲子居 大贤,乃今以贿败。’”《清史稿·宣宗纪二》:“十一年春正月辛酉, 扎隆阿 免,以 哈哴阿 、 杨芳 护理 喀什噶尔 参赞大臣。” 2.配合医生的治疗,随时观察和了解病人的病情,报告给医生,并照料病人的饮食起居等。 徐迟 《牡丹》九:“有人病了,常是她陪伴护理。” 3.养护和管理。《解放日报》1985.10.26:“其中特别是龟背竹、珍珠地柏和小种令箭荷花等,当前应怎样护理?”
护理的组词: 护的组词 理的组词
讲道理
jiǎng dào lǐ 引用解释 1.讲述理学。 明 徐问志 《读书札记》卷五:“ 象山 与 朱子 鹅湖 讲道理多不合,且指 朱子 为葛藤蔓説。”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评论·袁中郎论诗》:“但结联‘ 曹 家兄弟好,无乃太荒淫’,忽讲道理,近於呆腐。” 2.泛指说道理。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若説正话,讲道理,虽千言万语亦是讚美。” 3.摆理;替人评理。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流氓尼德>》:“我们只要看看流氓在茶馆里‘讲道理’的神气,就可以看见这种讹诈撞骗的本事。”《中国民间故事选·美丽的仰阿莎》:“只要我们去做生意,出去讲道理,既能赚钱,又能出名。”原注:“ 苗 族人民发生纠纷后,则请能说会道的人来讲道理,人们称这种人为理老。” 4.犹言通情达理。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遇到这种和平讲道理人时,我们也总得十分和气把船划回来。”
讲道理的组词: 讲的组词 道的组词 理的组词
讲理
jiǎng lǐ 解释 ◎ 讲理 jiǎnglǐ(1) [reason with sb.]∶评论是非;评理 咱们和他讲理去 (2) [listen to reason]∶服从道理;懂道理 蛮不讲理 引用解释 1.犹讲道。 唐 道宣 《续高僧传·义解二·宝渊》:“同寺 慧济 謔之曰:‘昔 谢氏 青箱不至,不得作文章;今卿白簏未来,判无讲理。’”参见“ 讲道 ”。 2.明白事理。《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回:“那大汉见 冒得官 説话讲理,便亦改换了一副神情。” 老舍 《茶馆》第三幕:“只盼谁都讲理,谁也不欺侮谁!” 3.评理。 樊增祥 《樊山判牍续编·批陈忠魁呈词》:“及尔请人讲理, 宋学升 反敢纠领十餘人持械殴伤尔母,又拉尔牛,愈説愈不像话。” 黄濬 《花随人圣盦摭忆·胡饼与胡乐》:“其(指 宋 灌圃耐得翁 《都城纪胜》)记齪茶一则,是今日 上海 茶馆讲理之俗所本。 江 南有此俗,盖已久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上啥地方去讲理?乡长是他的人,区长听他的话,县长办事要看他的脸色,全 无锡 当官的都和他穿一条裤子!”
讲理的组词: 讲的组词 理的组词
监理
jiān lǐ 引用解释 1.监督管理。《通典·职官六》:“初, 秦 以御史监理诸郡,谓之监察史。”《前汉书平话》卷上:“﹝ 高皇 ﹞勑令 吕后 设治国事, 萧何 监理朝纲。” 2. 清 代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官员。 清 马建忠 《拟设翻译书院议》:“岁终,诸生勤惰由监理禀报,批飭榜示。”参阅《清史稿·职官志六》。 3.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职能人员。 鲁迅 《而已集·大衍发微》:“监理是点查物件的监督者,又没有什么薪水。” 金兆梓 《我在中华书局三十年》:“到 金 ( 金华 )一、二月后,我得到西南各省分局监理 郭农山 和新总经理 李叔明 先后五次来电,促赴 重庆 恢复出版业务。”
监理的组词: 监的组词 理的组词
经理
jīng lǐ 解释 ◎ 经理 jīnglǐ(1) [manager]∶某一商店、工商企业、饭店等的经营管理者 饭店经理 (2) [manager]∶经营管理 (3) [govern]∶治理 (4) [arrange]∶料理 引用解释 1.常理。《荀子·正名》:“道也者,治之经理也。” 杨倞 注:“经,常也;理,条贯也。言道为理国之常法条贯也。” 宋 沉括 《杭州新作州学记》:“仰而观其上,则宫庙室庐,莫非先王之法象也;俯而履其下,则彊井径术,莫非先王之经理也。” 2.经书的义理。《后汉书·光武帝纪下》:“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讲论经理,夜分乃寐。”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贱妾是凡庸辈,诗四句不知深意。只唤做先生解经理,解的文义差,争知快打诗谜。” 3.治理。《史记·秦始皇本纪》:“皇帝明德,经理宇内,视听不怠。” 唐 吴兢 《贞观政要·杜谗邪》:“及朕居兹宝位,经理天下,虽不及 尧 舜 之明,庶免乎 孙皓 、 高纬 之暴。”《元史·耶律楚材传》:“ 太祖 之世,岁有事西域,未暇经理中原,官吏多聚敛自私,貲至鉅万,而官无储偫。”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抚兵》:“只有俺恩帅 侯公 ,智勇双全,儘能经理中原。” 4.经营管理;处理。 宋 朱熹 《答高国楹书》:“若经理世务,商略古今,窃恐今日力量未易遽及。”《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还 ﹞自此遍赎田产,又得 支翁 代为经理,重为富室。” 清 黄轩祖 《游梁琐记·张勤果轶事》:“请同乡某刑幕,经理案牘。” 5.照料。《后汉书·曹褒传》:“时有疾疫, 襃 巡行病徒,为致医药,经理饘粥,多蒙济活。” 宋 苏辙 《欧阳文忠公神道碑》:“公篤於朋友,不以贵贱生死易意。 尹师鲁 、 石守道 、 孙明復 、 梅圣俞 既没,皆经理其家,或言之朝廷,官其子弟。”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顾总河》:“吾辈共事君父,即与昆仲无异,安有兄病而弟不为之经理者乎?”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惟经理孺子,首是要事,不知将何以善其后耶?” 6.企业中负责经营管理的人。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五:“没收的汉奸财产馀了一部分钱,作为村公产,开了个合作社,大家请 王安福 老汉当经理。”
经理的组词: 经的组词 理的组词
据理力争
jù lǐ lì zhēng 解释 ◎ 据理力争 jùlǐ-lìzhēng[argue strongly on just grounds] 根据道理而竭力争辩 我们再去据理力争,非达到目的不走!——巴金《家》 外国人呢,固然得罪不得,实在下不去的地方,也该据理力争。——《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根据道理尽力争辩或争取。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二篇:“只要于国计民生有关休戚的事,他在职责上,无论怎样要据理力争。更何况是有关桑梓的利益!” 麦云 《第一次出击》:“我一定要把水泥要过来,农民需要它;我应该据理力争。”
料理
liào lǐ 解释 ◎ 料理 liàolǐ(1) [manage]∶管理 料理家务 (2) [make arrangements]∶安排 料理后事 (3) [take care of]∶处理;办理 孩子们已能自己料理生活 ◎ 料理 liàolǐ[cooked dishes (usu.meat and fish dishes)] 菜肴 西门町的日本料理是我每天都光顾的 引用解释 1.照顾;照料。《晋书·王徽之传》:“ 冲 尝谓 徽之 曰:‘卿在府日久,比当相料理。’”《太平广记》卷三○一引 唐 戴孚 《广异记》:“君妇若我妇也,寧得不料理之。” 元 陈高 《种橦花》诗:“苗生初夏时,料理晨夕忙。” 朱自清 《背影》:“而且我这样大年纪的人,难道还不能料理自己么?” 2.安排;处理。《宋书·吴喜传》:“处遇料理,反胜劳人。”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杂智·皦生光》:“﹝ 生光 ﹞乃为料理纳贿,某中官若干,某衙门若干,庶万一可以弥缝。” 清 青城子 《志异续编·某邑令》:“﹝邑令﹞料理家事,井井有法。” 郁达夫 《游愚园》诗:“黄茅亭子小楼臺,料理溪山煞费才。” 3.整治;整理。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榆白杨》:“榆生,共草俱长,未须料理。” 宋 李纲 《奉诏条具边防利害奏状》:“既料理 淮南 ,仍詔 建康 守臣治城壁,修宫闕,立官府,创营房,使粗成规摹以待翠华之幸。” 清 李渔 《玉搔头·极谏》:“种种不祥之语,皆是亡国之徵,我也没口答应他,且去料理諫章便了。” 4.提拔;提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德行》:“﹝母﹞语 康伯 曰:‘汝若为选官,当好料理此人。’”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愿明天子去常格料理之。” 5.指点;教育。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怪术》:“其人朝宿 郑州 ,因谓 张 曰:‘君受我料理,可倍行数百。’” 朱自清 《背影·儿女》:“他并不是溺爱,只是没有耐心去料理他们,他们便不能成材了。” 6.修理。 唐 段安节 《琵琶录》:“内库有琵琶二面,号大忽雷,小忽雷,因为题头脱损,送在 崇仁坊 南 赵 家料理。”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 刘卞功 ﹞曰:‘人破尚可修,矧瓮耶。’语未絶,钉校者至,相与料理,顷之如新。” 7.排遣;消遣。 唐 韩愈 《饮城南道边古墓上逢中丞过赠礼部卫员外少室张道士》诗:“为逢桃树相料理,不觉中丞喝道来。” 金 段克己 《鹧鸪天·和答寻正道》词:“穷愁正要诗料理,莫问春来酒价高。” 清 江昱 《湘月·嘉定赵饮谷自北归爰倚其声赠之》词:“休嘆散迹江湖,天教料理,世外闲风月。” 8.料想。 明 徐渭 《筠石篇》:“欲折以寄远,无此长臂攘。料理竹下人,应少寒枝香。” 9.日语汉字词。烹调。亦借指肴馔。 郭沫若 《脱离蒋介石以后》十一:“她听说我早饭、午饭都没有吃,便赶快又叫了些 日本 料理来。”
料理的组词: 料的组词 理的组词
理财
lǐ cái 解释 ◎ 理财 lǐcái[manage money matters; administer financial transactions] 管理财物 当家理财 理财能手 引用解释 治理财物。《易·繫辞下》:“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 孔颖达 疏:“言圣人治理其财,用之有节。” 汉 王符 《潜夫论·叙录》:“先王理财,禁民为非。” 宋 曾巩 《再议经费》:“陛下谓臣所言,以节用为理财之要,世之言理财者,未有及此也。”《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我想理财之道,大约总不外乎‘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的这番道理。” 茅盾 《故乡杂记》:“这位聪明的‘丫姑老爷’深懂得‘理财’方法。”
理财的组词: 理的组词 财的组词
理睬
lǐ cǎi 解释 ◎ 理睬 lǐcǎi[pay attention to; show interest in; take cognizance of] 对别人言行给以注意并表示态度 没人理睬这事 引用解释 答理。 田汉 《梅雨》:“我早就托 忠甫 替我找事,一直没有回信,我以为他也不理睬我了。”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 郭祥 就象没有听见似地,不予理睬。”
理睬的组词: 理的组词 睬的组词
理当
lǐ dāng 解释 ◎ 理当 lǐdāng(1) [should;ought to]∶应当;理所当然 理当如此 (2) [should bear]∶应该承当 这都是为臣的理当 引用解释 应当。《晋书·列女传·郑袤妻曹氏》:“ 孙氏 元妃,理当从葬,何可使孤魂无所依邪。” 南朝 陈 沉炯 《劝进梁元帝第三表》:“四海同哀,六军祖哭;圣情孝友,理当感慟。”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三折:“当日有钱时都是你受用,我不曾受用了一些,你吊杀便理当。”《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承大哥过爱,下榻在此,理当要请见大嫂才是。”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他们认为作了处长,理当摆出架子。” 道理得当。《晋书·韩伯传》:“道足者,忘贵贱而一贤愚;体公者,乘理当而均彼我。”《旧唐书·陆贽传》:“如此词婉而直,理当而明,虽蓄异端,何由起怨?”
理当的组词: 理的组词 当的组词
理发
lǐ fà 解释 ◎ 理发 lǐfà[have a haircut; have one's hair cut] 剪发和形成发型的动作或过程 引用解释 1.梳理头发。《晋书·谢安传》:“ 温 后诣 安 ,值其理髮。” 唐 孟郊 《长安羁旅行》:“十日一理髮,每梳飞旅尘。” 清 汪懋麟 《张烈妇传》:“ 涂 出詒其小婢曰:‘汝往侍姑。’及夕理髮整衣,中夜焚香于庭。” 2.指修剪头发。 老舍 《四世同堂》六十:“ 小文 永远到最好的理发馆去理发刮脸。” 茅盾 《林家铺子》一:“ 林小姐 猛一跳,就好像理发时候,颈脖子上粘了许多短头发似的浑身都烦躁起来了。”
理发的组词: 理的组词 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