疚的组词
愧疚
kuì jiù 解释 ◎ 愧疚 kuìjiù[be ashamed and uneasy] 惭愧内疚 引用解释 惭愧而内疚。 叶圣陶 《病夫》:“但是迟疑了好久,那种愧疚的情绪渐渐淡薄了。” 公刘 《哀诗魂》诗:“我赶来 北京 看你,带着愧疚和惶怵。”
愧疚的组词: 愧的组词 疚的组词
内疚
nèi jiù 解释 ◎ 内疚 nèijiù[compunction;twinge of guilt;guilty conscience] 心里感到惭愧而不安 惩难思复,心焉内疚。——嵇康《幽愤诗》 引用解释 内心感觉惭愧不安。《文选·嵇康<幽愤诗>》:“惩难思復,心焉内疚。” 李善 注:“《毛诗》曰:‘既往既来,我心永疚。’疚,病也。” 晋 陶潜 《荣木》诗:“我之怀矣,怛焉内疚。”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白萍》:“渐近 余 园, 林 内疚,止步不前。” 巴金 《怀念萧珊》二:“我怀着内疚的心情看看他。”
内疚的组词: 内的组词 疚的组词
歉疚
qiàn jiù 解释 ◎ 歉疚 qiànjiù[regretful] 觉得对不起人而惭愧不安 备感歉疚 引用解释 惭愧不安。 邹韬奋 《经历》附录《我的母亲》:“为着我要穿鞋,累母亲深夜工作不休,心上感到说不出的歉疚。”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二章:“他定一定神……用深深的歉疚的目光,望着 甫志高 说:‘对不起,耽搁了你们的休息时间。’”
歉疚的组词: 歉的组词 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