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的组词
不愧
bù kuì ◎ 不愧 bùkuì[be worthy of the name;prove oneself to be] 无愧于;名副其实不愧为艺术大师亦作“ 不媿 ”。1.不感到羞愧。《孟子·尽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汉书·田儋传》:“吾亨人之兄,与其弟併肩而事主,纵彼畏天子之詔不敢动摇,我独不媿于心乎?”(2).引申谓当得起某种称号。《二刻拍案惊奇》卷九:“你姐姐固是絶代佳人,小生也不愧今时才子。”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九:“ 柳惠光 听到这里,觉得 严律师 真不愧是个刀笔吏,说话一针见血。”
不愧的组词: 不的组词 愧的组词
惭愧
cán kuì 亦作“慙媿”。亦作“慙愧”。1.因有缺点、错误或未能尽责等而感到不安或羞耻。《国语·齐语》:“是故大国慙媿,小国附协。”《汉书·贡禹传》:“自念终亡以报厚德,日夜慙愧而已。”《南史·孝义传上·韩係伯》:“隣人惭愧,还所侵地,躬往谢之。”《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目今正值空乏,不能相济,惭愧!惭愧!” 巴金 《哑了的三角琴》:“说来惭愧,我们所答应他的事情并不曾做到。”(2).感幸之词。意为多谢、难得、侥幸。 唐 王绩 《过酒家》诗之五:“来时长道貰,惭愧酒家胡。” 唐 元稹 《长滩梦李绅》诗:“慙媿梦魂无远近,不辞风雪到 长滩 。” 宋 苏轼 《浣溪沙》词:“惭愧今年二麦丰,千畦翠浪舞晴空。”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一折:“小生惭愧,有缘遇这箇小娘子。”《儒林外史》第三八回:“ 郭孝子 扒起来,老虎已是不见,説道:‘惭愧!我又经过了这一番!’”
惭愧的组词: 惭的组词 愧的组词
当之无愧
dāng zhī wú kuì 解释 ◎ 当之无愧 dāngzhī-wúkuì[be worthy of;deserve the reward;fully deserve] 完全够条件承当某种荣誉,不用惭愧 引用解释 当得起某种称号或荣誉而无愧色。《官场现形记》第三二回:“若照 藎翁 的大才,这几句考语着实当之无愧。” 秦似 《榕树的风度》:“所谓‘大树好乘凉’,真正说起来,只有榕树才当之无愧。”
愧疚
kuì jiù 解释 ◎ 愧疚 kuìjiù[be ashamed and uneasy] 惭愧内疚 引用解释 惭愧而内疚。 叶圣陶 《病夫》:“但是迟疑了好久,那种愧疚的情绪渐渐淡薄了。” 公刘 《哀诗魂》诗:“我赶来 北京 看你,带着愧疚和惶怵。”
愧疚的组词: 愧的组词 疚的组词
问心无愧
wèn xīn wú kuì 解释 ◎ 问心无愧 wènxīn-wúkuì[have a clear conscience;feel no qualms upon selfexamination] 心地光明坦白,毫无愧疚 引用解释 扪心自问,毫无惭愧。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君无须问此,只问己心。问心无愧,即阴律所谓善。”《官场现形记》第二二回:“就是将来外面有点风声,好在这钱不是老爷自己得的,自可以问心无愧。” 巴金 《秋》十五:“只要你自己做事问心无愧,别的也不用去管了。”
无愧
wú kuì 解释 ◎ 无愧 wúkuì[feel no qualms;be worthy of;have a clear conscience] 没有什么对不起别人之处 于心无愧 引用解释 亦作“ 无媿 ”。 1.没有什么惭愧之处。 南朝 宋 颜之推 《颜氏家训·涉务》:“人性有长短,岂责具美於六涂哉,但当皆晓指趣,能守一职,便无媿耳。” 唐 韩愈 《潮州刺史谢上表》:“﹝臣之文﹞编之乎《诗》《书》之策而无愧,措之乎天地之间而无亏。” 冯牧 《<郭小川诗选>代序》:“正是这些特征,决定了诗人的艺术道路和艺术风格,而使他可以无愧地置身于我国最优秀的革命诗人的行列之中。” 2.谓比较起来并不逊色。 明 王鏊 《震泽长语·文章》:“ 班固 《西汉书》,典雅详整,无媿 马迁 ,后世有作,莫能及矣。”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一两之金比之万鎰,分两虽悬絶,而其到足色处,可以无愧。”
无愧的组词: 无的组词 愧的组词
羞愧
xiū kuì 解释 ◎ 羞愧 xiūkuì[ashamed;abashed;mean] 自卑,惭愧 他的主动合作使我为说过的话感到羞愧 引用解释 羞耻和惭愧。《后汉书·刘玄传》:“ 更始 即帝位,南面立,朝羣臣。素懦弱,羞愧流汗,举手不能言。” 宋 欧阳修 《相州昼锦堂记》:“所谓庸夫愚妇者,奔走骇汗,羞愧俯伏,以自悔罪於车尘马足之间。”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自己在讲堂上胡说了几句便骗得听众拍手,真是应该羞愧。”
羞愧的组词: 羞的组词 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