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的组词
发疯
fā fēng 解释 ◎ 发疯 fāfēng(1) [go mad;go crazy;suffer form mental disorder]∶因患精神病而失去常态 他已经发疯三天了 (2) [take leave of one’s senses]∶比喻做事反常 你发疯了吗? 引用解释 1.精神受到严重刺激而发生精神病的症状。 张恨水 《啼笑因缘续集》第七回:“ 凤喜 发疯的那一天, 关女士 是亲眼看见的。”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总而言之, 上海 太沉闷,我再住下去,会发疯的。” 茅盾 《昙》四:“这两天来,我真是变了一个人了。我会发疯的罢?” 2.比喻言行失去常态。《说岳全传》第十四回:“﹝ 牛皋 ﹞便舞开双鐧,逢着便打。正在发疯,早被 岳大爷 看见。” 毛泽东 《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 中国 亲 日 派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 汪精卫 ,看了这种情形,吓得发疯,跪倒在 日本 面前,订立了 日 汪 卖国条约,把 中国 出卖给 日本 帝国主义。”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敌人越发疯,给咱们消灭的机会越多。”
发疯的组词: 发的组词 疯的组词
疯狂
fēng kuáng 解释 ◎ 疯狂 fēngkuáng(1) [insane]∶发疯 一个疯人的疯狂劲儿 (2) [desperate;frenzied;unbridled]∶比喻猖狂而凶狠 疯狂叫嚣 引用解释 1.发疯。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额都司》:“诸姊妹或述其疯狂之态,羞赧无以自容。”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这位疯狂的少女的故事折磨着我的心。”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五:“他疯狂一般的奔走呼喊。” 2.比喻猖狂。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一:“敌人飞机在河对岸疯狂地俯冲、扫射。”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趁敌人疯狂前进的机会,狠狠消灭他们一大股。”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他们的攻击,可以说是不疯狂的吗?” 3.形容狂热到极点。 李广田 《活在谎话里的人们》:“他从那个多森林与野兽的边陲上带来了一个坚实粗硕的身躯,还有一口奇奇怪怪的语音,把两个老人喜得疯狂起来。” 4.指使狂热起来。 沈从文 《大小阮》:“‘五四’运动来了,疯狂了全国年青人。”
疯狂的组词: 疯的组词 狂的组词
疯瘫
fēng tān 解释 ◎ 疯瘫 fēngtān[paralysis] 瘫痪、麻痹、身体任何部位运动的或感觉的功能完全或部分的丧失 引用解释 瘫痪。由于神经机能发生障碍,身体某一部分完全或不完全地丧失运动功能。《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八:“疯瘫的毡裹臀行,喑哑的铃当口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六回:“你那里知道,那 舒淡湖 后来得了个疯瘫的毛病。”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八:“他们也许骗你回去,你的母亲恐怕并没有生病,或者就是指的疯瘫病。”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阿英 他娘一躺到床上,就像是疯瘫了似的,再也动不得了。”
疯瘫的组词: 疯的组词 瘫的组词
疯子
fēng zi 解释 ◎ 疯子 fēngzi(1) [madman]∶患严重精神病的人 (2) [lunatic]∶行为古怪的人;可能做出疯狂或放肆行为的人 引用解释 1.患严重精神病的人。 郭沫若 《女神·湘累》:“我并不曾疯,他们偏要说我是疯子。”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们大概拿我当个半疯子,我也就假装疯魔的和他们乱扯。” 曹禺 《雷雨》第四幕:“我从你们的眼神看出来,你们父子都愿我快成疯子!” 2.借指言行异常的人。 于敏 《西湖即景》:“苍茫的湖上只有我一叶扁舟,可见像我这样的疯子原是不多的。”
疯子的组词: 疯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