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的组词
瘟病
wēn bìng 引用解释 中医对各种急性热病的统称。有春瘟、暑瘟、伏瘟等。《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小二曰:‘瘟病过人,我们尚自不去看他,秀才你休去。’”《医宗金鉴·幼科杂病心法要诀·瘟疫》:“瘟疫总括:瘟病伤寒传变同,感寒即病伤寒名,冬受寒邪春復感,因感而发温病成;至夏感发为热病,逐户相传乃天行,四时不正为时气,痧疹瘟癍要详明。”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一两天后,果然来了百余头牛,可是这些牛又都是骨瘦如柴,其中尚有一些带瘟病的。”
瘟病的组词: 瘟的组词 病的组词
瘟神
wēn shén 解释 ◎ 瘟神 wēnshén[god of plague] 传说中能散播瘟疫的恶神,比喻作恶多端、面目可憎的人或邪恶势力 引用解释 1.散播瘟疫的凶神。 宋 叶适 《朝议大夫王公墓志铭》:“民事瘟神谨,巫故为阴廡复屋,塑刻诡异,使祭者凛慄,疾愈众。” 毛泽东 《送瘟神》诗之一:“ 牛郎 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2.借指危害人民的坏人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三回:“忽听得那卖汤圆的高叫一声:‘卖圆子咧!’接着又咕噥道:‘出来还没做着二百钱的生意,却碰了这几个瘟神,去了二十多个圆子,汤瓢也打断了一个!’”
瘟神的组词: 瘟的组词 神的组词
瘟疫
wēn yì 引用解释 流行性急性传染病的总称。 晋 葛洪 《抱朴子·微旨》:“经瘟疫则不畏,遇急难则隐形。” 宋 欧阳修 《晏太尉西园贺雪歌》:“遂令邪风伺间隙,潜中瘟疫於疲氓。”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这几天天气热,死尸都发臭了,要不埋起来,明年春天瘟疫流行,对群众也不好。”
瘟疫的组词: 瘟的组词 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