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的组词
防疫
fáng yì 解释 ◎ 防疫 fángyì[epidemic prevention] 防止、控制、消灭传染病措施的统称,分经常性和疫情后两种,包括接种、检疫、普查和管理传染源、传染途径和易感人群 引用解释 预防传染病。如:为了确保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有条件的地方都要建立卫生防疫站,配置固定的专业防疫人员。
防疫的组词: 防的组词 疫的组词
防疫站
fáng yì zhàn 解释 ◎ 防疫站 fángyìzhàn[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易于发病(如结核病)者(如儿童)接受预防性照料与治疗的机构 引用解释 为防治疾病、研究保护和增强人类健康而设立的预防医疗机构。 巴金 《怀念萧珊》三:“那天是星期天,卫生防疫站因为我们家发现了肝炎病人,派人上午来做消毒工作。”
防疫站的组词: 防的组词 疫的组词 站的组词
检疫
jiǎn yì 解释 ◎ 检疫 jiǎnyì[quarantine] 为防止传染病蔓延,对可能成为传染源的人员、交通工具、物资等采取的隔离观察、检查、消毒等措施 引用解释 防止传染病在国内蔓延和国际间传播的一项卫生措施。包括接触者检疫、疫区检疫和国境卫生检疫。国际规定的检疫传染病为鼠疫、霍乱、天花、黄热病、艾滋病等。
检疫的组词: 检的组词 疫的组词
免疫
miǎn yì 解释 ◎ 免疫 miǎnyì[immune] 机体识别和排除抗原性异物、以维护自身生理平衡和稳定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有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种
免疫的组词: 免的组词 疫的组词
瘟疫
wēn yì 引用解释 流行性急性传染病的总称。 晋 葛洪 《抱朴子·微旨》:“经瘟疫则不畏,遇急难则隐形。” 宋 欧阳修 《晏太尉西园贺雪歌》:“遂令邪风伺间隙,潜中瘟疫於疲氓。”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这几天天气热,死尸都发臭了,要不埋起来,明年春天瘟疫流行,对群众也不好。”
瘟疫的组词: 瘟的组词 疫的组词
疫病
yì bìng 解释 ◎ 疫病 yìbìng[epidemic disease] 流行性急性传染病。即疫疠 引用解释 泛指流行性的传染病。《诗·小雅·节南山》“天方荐瘥,丧乱弘多” 汉 郑玄 笺:“天气方今又重以疫病,长幼相乱而死丧甚大多也。”《法苑珠林》卷九一:“疫病癭难苦,寿短常沉没,若有智黠人,杀心寧放逸。”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四:“山外面有什么可看的?有轰炸吗?有疫病吗?”
疫病的组词: 疫的组词 病的组词
疫苗
yì miáo 解释 ◎ 疫苗 yìmiáo[vaccine] 用病毒、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等接种实验动物、鸡胚或组织培养生长后,收获处理而制备的生物制品。广义概念还包括死、活菌苗 牛痘苗是活疫苗 引用解释 能使机体产生免疫力的细菌制剂,用于预防接种和预防注射,如牛痘苗、卡介苗、伤寒疫苗、霍乱疫苗、白喉类毒素、破伤风类毒素等。
疫苗的组词: 疫的组词 苗的组词
疫情
yì qíng 解释 ◎ 疫情 yìqíng[epidemic situation;information about the appraisal of an epidemic] 疫病的发生和蔓延 引用解释 疫病的发生和发展情况。如:疫情严重。
疫情的组词: 疫的组词 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