盔的组词
盔甲
kuī jiǎ 解释 ◎ 盔甲 kuījiǎ[a suit of armo(u)r;helmet and armor] 统指古代军人的作战服,护头曰盔,多用金属制成;护身曰甲,多用皮革制成 引用解释 古代战士的护身服装。盔,护头;甲,护身。多用金属制成,也有用藤或皮革做的。《水浒传》第三四回:“众位壮士,既是你们的好情分,不杀 秦明 ,还了我盔甲、马匹、军器回州去。”
盔甲的组词: 盔的组词 甲的组词
头盔
tóu kuī 解释 ◎ 头盔 tóukuī(1) [helmet]∶盔甲上的用以遮盖保护头部的部分 (2) [casque]∶各种防护帽或军用钢盔 引用解释 保护头部的帽子。多用皮革或金属等制成。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着綾幡做甲,把鉢盂做头盔戴着顶上。”《水浒传》第三四回:“我如何不认的你这厮的马匹、衣甲、军器、头盔?” 郭小川 《祝酒歌》:“好兵将啊,白旗、白甲、白头盔。”
头盔的组词: 头的组词 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