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的组词
苯甲酸
běn jiǎ suān 化学式c6h5cooh。白色针状晶体。易升华。能抑制某些微生物的生长。工业上由萘或甲苯氧化制得。可用作食品的防腐剂,治皮肤癣病的药,及制染料、药物、香料的中间体。
苯甲酸的组词: 苯的组词 甲的组词 酸的组词
二甲苯
èr jiǎ běn 解释 化学式c6h4(ch3)2。有邻二甲苯、间二甲苯、对二甲苯三种异构体。一般指这三者的混合物,为无色、芳香、易燃的液体。由煤干馏、石油重整、汽油热裂而得。用作溶剂及有机合成的原料。
二甲苯的组词: 二的组词 甲的组词 苯的组词
花甲
huā jiá 解释 ◎ 花甲 huājiǎ(1) [a cycle of sixty years;sixty years of age]∶即一甲子。由天干、地支组合,每一干支代表一年,六十年为一循环。因干支名号错综参互,故称花甲子。后称年满六十为花甲 手挪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计有功《唐诗纪事》 年逾花甲 (2) [times;days;years]∶年月;时代 (3) [age]∶年纪;年岁 引用解释 1.亦称“ 花甲子 ”。指六十甲子。古代用干支纪年,以天干与地支依次错综搭配,六十年周而复始,故称“花甲”。后亦以指六十岁。 唐 赵牧 《对酒》诗:“手挼六十花甲子,循环落落如弄珠。” 宋 范成大 《丙午新正书怀》诗之一:“祝我賸周花甲子,谢人深劝玉东西。”《西游记》第二十回:“﹝老者﹞道:‘痴长六十一岁。’ 行者 道:‘好!好!好!花甲重逢矣。’” 李準 《大年初一》:“今年是‘鸡年’, 阮辛酉 是属鸡的,六十年花甲子,到正月初一, 阮辛酉 算是整整六十岁了。” 2.泛指年月、时代。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拜坛》:“年时此日,问苍天,遭的甚么花甲。” 3.指年纪,年岁。《说岳全传》第六四回:“凡有人祭奠的,必是叛臣一党,即要拏去问罪。况且行文画影,有你面貌花甲,如何去得?”
花甲的组词: 花的组词 甲的组词
甲板
jiǎ bǎn 解释 ◎ 甲板 jiǎbǎn[deck of a ship] 舰船上分隔上下各层的板,多指最上面的一层 引用解释 轮船上分隔上下各层的板(多指最上面即船面的一层)。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六年七月十六日》:“轮机锅炉等舱口周围,可不用直甲板矣。” 沙汀 《航线》:“在甲板上,那些四等舱的客人,都开始谈起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一:“她一进来整个甲板上像是忽然撒了香水,满是扑鼻的浓郁的香味。”
甲板的组词: 甲的组词 板的组词
甲苯
jiǎ běn 解释 ◎ 甲苯 jiǎběn[toluene] 液态芳香烃C 6 H 5 CH 3 ,与苯类似。主要用作溶剂,用作三硝基甲苯、各种染料、药物及其他各种有机化合物的原料
甲苯的组词: 甲的组词 苯的组词
甲虫
jiǎ chóng 解释 ◎ 甲虫 jiǎchóng[beetle] 鞘翅目昆虫,有硬壳,如瓢虫、天牛、金龟子等 引用解释 1.鞘翅目昆虫的统称。虫体外部有硬壳,故名。《逸周书·时训》:“水不始涸,甲虫为害。”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虫篇》:“天牛虫,黑甲虫也。” 茅盾 《水藻行》一:“散散落落七八座矮屋,在地下,甲虫似的。” 冯至 《东欧杂记·马铃薯甲虫与蜜橘》:“这些甲虫不是地上生长的,而是经过 美国 飞机从天上落下来的。” 2.泛指有甲壳的动物。《孔子家语·执辔》:“甲虫三百有六十而龟为之长。”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介一·鳖》:“鳖,甲虫也。”
甲虫的组词: 甲的组词 虫的组词
甲烷
jiǎ wán 解释 也称“沼气”、“坑气”。化学式ch4。无色无味易燃气体。极难溶于水。化学性质较稳定,跟强碱、强酸或强氧化剂一般不起反应。是天然气、沼气、坑气的主要成分。实验室中用无水醋酸钠和碱石灰混和加热而得,工业上由石油气分离而得。主要用作燃料,制乙炔、氢气、炭黑等。
甲烷的组词: 甲的组词 烷的组词
甲乙
jiǎ yǐ 引用解释 1.指春季。《礼记·月令》:“﹝孟春之月﹞日在营室,昏参中,旦尾中,其日甲乙。” 孔颖达 疏:“其当孟春、仲春、季春之时,日之生养之功,谓为甲乙。”《管子·四时》:“是故春三月,以甲乙之日发五政。” 尹知章 注:“甲乙统春之三时也。”《史记·天官书》:“察日、月之行以揆岁星顺逆。曰东方木,主春,日甲乙。” 唐 武则天 《唐明堂乐章·角音》:“扇条风,乘甲乙。” 2.次第;等级。《关尹子·四符》:“有死立者,有死坐者,有死卧者,有死病者,有死药者,等死,无甲乙之殊。”《后汉书·马融传》:“校队案部,前后有屯,甲乙相伍,戊己为坚。” 李贤 注:“甲乙谓相次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恰好这回遇了官课,照例当堂缴卷之后,汇送到衙门里,凭官用评定甲乙的。” 3.评定优劣。 宋 叶梦得 《石林燕语》卷八:“或言高下定於考试官,编排第受成而甲乙之,无预与夺。” 明 冯梦龙 《古今谭概·专愚》:“公读书未识字,每附会知文,见制义,輒胡乱甲乙之。”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三:“﹝ 浣青 等五人﹞各呈诗请政,公欣然为甲乙之。” 4.比并;相属。 宋 陆游 《跋<中兴间气集>》:“议论凡鄙,与近世《宋百家诗》中小序可相甲乙。”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 帝乙 归妹者,言人君之德与帝者相甲乙,故能正人伦也。”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笔墨研冠天下》:“ 韩伟升 所製,久藏胶力皆不乏精采,与新製敌,可与 李氏 父子甲乙者。” 5.犹言数一数二。 唐 韩愈 《苗氏墓志铭》:“夫人年若干,嫁 河南 法曹 卢府君 ,讳 貽 ,有文章德行,其族世所谓甲乙者。” 6.引申为称誉,赞扬。 宋 叶适 《奉议郎郑公墓志铭》:“君见弟益自力,乡论多甲乙。” 7.谓一一列举。《南齐书·豫章文献王嶷传》:“事事甚多,不復甲乙。” 8.甲科、乙科的并称。 唐 萧颖士 《江有归舟》诗序:“今兹春连茹甲乙,淑问休阐,为时之冠。” 清 方苞 《祭张母吴夫人文》:“呜呼!世俗之人,愿望子举甲乙,歷科第,而死不恨者众矣。” 清 魏源 《<明代食兵二政录>叙》:“无论甲乙一第,未有终身不沾一禄者。” 9.甲帐、乙帐的并称。 汉 张衡 《西京赋》:“大驾幸乎 平乐 ,张甲乙而袭翠被。” 唐 长孙佐辅 《古宫怨》诗:“草染文章衣下履,花黏甲乙床前帐。”详“ 甲乙帐 ”。 10.指初更、二更。 明 唐寅 《唐长民圹志》:“读书夜必踰甲乙,其兴亦未尝至漏尽也。” 11.代词。犹某某。《宋书·礼志二》:“某曹关太常甲乙启辞。押。”
甲乙的组词: 甲的组词 乙的组词
甲状腺
jiǎ zhuàng xiàn 解释 ◎ 甲状腺 jiǎzhuàngxiàn[thyroid gland] 在颈部前方两侧的内分泌腺,能产生含碘激素,对新陈代谢率有很大的影响
甲状腺的组词: 甲的组词 状的组词 腺的组词
铠甲
kǎi jiǎ 解释 ◎ 铠甲 kǎijiǎ[armor] 中世纪通常在战斗中穿戴的金属护身服 引用解释 1.古代作战时的护身服装,用金属片或皮革制成。《韩非子·五蠹》:“ 共工 之战,铁銛短者及乎敌,鎧甲不坚者伤乎体。” 唐 柳宗元 《禡牙文》:“鏃刃锋鍔,毕集于兇躬,鎧甲干盾,咸完於义驱。”《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器仗鎧甲,任意取办。” 冰心 《姑姑·分》:“我的身上,是我的铠甲,我要到社会的战场上,同人家争饭吃呀!” 2.泛指武器装备。《后汉书·袁谭传》:“我鎧甲不精,故前为 曹操 所败。”
铠甲的组词: 铠的组词 甲的组词
盔甲
kuī jiǎ 解释 ◎ 盔甲 kuījiǎ[a suit of armo(u)r;helmet and armor] 统指古代军人的作战服,护头曰盔,多用金属制成;护身曰甲,多用皮革制成 引用解释 古代战士的护身服装。盔,护头;甲,护身。多用金属制成,也有用藤或皮革做的。《水浒传》第三四回:“众位壮士,既是你们的好情分,不杀 秦明 ,还了我盔甲、马匹、军器回州去。”
盔甲的组词: 盔的组词 甲的组词
指甲
zhǐ jia 解释 ◎ 指甲 zhǐjia [nail] 指尖上覆盖的角质物,有保护作用 引用解释 1.指端背面扁平的表皮角质层。亦泛指指爪。 宋 何薳 《春渚纪闻·雀鳅蛇蟹之异》:“一日,觉头痒不可堪忍,爬搔之极,至指甲流血。” 元 仇远 《北窗》诗:“留取 长安 遮日手,养成指甲理朱絃。” 张天翼 《包氏父子》一:“他用指甲一行行划着又念第二遍。” 2.凤仙花的别名。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六·凤仙》:“女人採其花及叶包染指甲……故有指甲、急性、小桃诸名。”参见“ 指甲草 ”。
指甲的组词: 指的组词 甲的组词
装甲
zhuāng jiǎ 解释 ◎ 装甲 zhuāngjiǎ(1) [armored]∶装有防弹钢板的 装甲汽车 (2) [armor]∶用以抵御炮火,尤指保护舰船、坦克和飞机的钢板或者铁板 引用解释 1.指装备人马所用的铠甲。《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七年》:“置御前军器局於 建康府 ,岁造装甲五千,矢百万。” 沈从文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宋人驾卤簿图中甲骑与鼓吹》:“装甲既相当完备,彼此防御力也相应增强。”参阅《宋史·兵志十一》。 2.装在车辆、船只、飞机、碉堡等上面的防弹钢板。
装甲的组词: 装的组词 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