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的组词
高瞻远瞩
gāo zhān yuǎn zhǔ 解释 ◎ 高瞻远瞩 gāozhān-yuǎnzhǔ[look far ahead and aim high;be farsighted] 瞻:远望。瞩:注视。看得高远。形容目光远大 对于那些不能高瞻远瞩、展望将来、壮大新生事物声势的艺术作品,免不了要陷于平凡以至庸俗的境地 引用解释 形容眼光远大。 郑观应 《盛世危言·防边》:“善料敌者,亦必于事机之未露,兵衅之未开,高瞻远瞩,密访详稽,于彼国之一举一动,无不瞭然于心。” 茅盾 《子夜》三:“和 孙吉人 尚属初交,真看不出这个细长脖子的小脑袋里倒怀着那样高瞻远瞩的气魄。” 秦牧 《艺海拾贝·辩证规律在艺术创作上的运用》:“不能够高瞻远瞩,展望未来,壮大新生事物声势,灌输理想精神的艺术作品,就免不了陷于平凡以至庸俗。”
瞻前顾后
zhān qián gù hòu 解释 ◎ 瞻前顾后 zhānqián-gùhòu[look ahead and behind—be overcautious and indecisive] 看看前面,再看看后面,指办事考虑细致周密,也指顾虑太多,犹豫不定 引用解释 1.兼顾前后。形容虑事周密,做事谨慎。《楚辞·离骚》:“瞻前而顾后兮,相观民之计极。”《后汉书·张衡传》:“向使能瞻前顾后,援镜自戒,则何陷於凶患乎!”《红楼梦》第三七回:“虽然是个玩意儿,也要瞻前顾后;又要自己便宜,又要不得罪了人,然后方大家有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八:“他感到自己有点性急,接触 汤阿英 这样的人要瞻前顾后,想的周到,做的自然,不能有丝毫的鲁莽,更不能性急,要慢慢进行。”亦作“ 瞻顾前后 ”。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故其平生,如狂涛,如厉风,举一切伪饰陋习,悉与荡涤,瞻顾前后,素所不知;精神鬱勃,莫可制抑,力战而毙,亦必自救其精神;不克厥敌,战则不止。” 2.形容顾虑过多,犹豫不决。《朱子语类》卷二:“既是已前不曾做得,今便用下工夫去补填,莫要瞻前顾后,思量东西,少閒担阁一生,不知年岁之老。”
瞻望
zhān wàng 解释 ◎ 瞻望 zhānwàng(1) [look forward]∶往远处或高处看 瞻望将来 (2) [respect and expect]∶敬仰并寄以希望 朝野瞻望 引用解释 1.远望;展望。《诗·魏风·陟岵》:“陟彼岵兮,瞻望父兮。”《后汉书·陈球传》:“既议,坐者数百人,各瞻望中官,良久莫肯先言。” 唐 刘禹锡 《有僧言罗浮事因为诗以写之》:“夜宿最高峯,瞻望浩无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夜叉国》:“见一少年,临流瞻望。” 冰心 《集外·樱花和友谊》:“同时,我也深切地认识到 日本 青年和 中国 青年一样,瞻望将来,都是要为 亚洲 和世界和平做出最大的努力的。” 2.仰望;仰慕。《后汉书·杜乔传》:“先是 李固 见废,内外丧气,羣臣侧足而立,唯 乔 正色无所回橈。由是海内叹息,朝野瞻望焉。” 宋 王安石 《与王禹玉书》之三:“秋冷,伏惟动止万福,惟为时自重,以副四方瞻望之意。” 明 李东阳 《祭朴翁先生黎公文》:“知几勇退,固君子之所有事,而瞻望感慕,久而不能舍者,则后生之於前辈,学者之於师。”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南巡盛典》:“曤髮黎氓、红女黄童之众,匍匐瞻望,麕集而无譁。”
瞻望的组词: 瞻的组词 望的组词
瞻仰
zhān yǎng 解释 ◎ 瞻仰 zhānyǎng(1) [look at with reverence]∶恭敬地观看 瞻仰遗容 (2) [look up at]∶仰视 瞻仰昊天 引用解释 亦作“ 瞻卬 ”。 1.仰望。《诗·大雅·云汉》:“瞻卬昊天,云如何里。” 陆德明 释文:“卬音仰,本亦作仰。”《韩诗外传》卷三:“夫山者,万民之所瞻仰也。”《后汉书·安帝纪》:“朕奉皇帝,夙夜瞻仰日月,冀望成就。” 郭沫若 《文化上的友谊竞赛》:“这个全人类所瞻仰着的新月亮,一直在以很快的速度环绕着地球,不断发出讯号。” 2.谓敬视。 冰心 《南归》:“此外,每天早晨合家都到殡仪馆,围立在棺外,隔着玻璃盖子,瞻仰母亲如睡的慈颜。” 3.仰慕;敬仰。《汉书·师丹传》:“京师识者咸以为宜復 丹 邑爵,使奉朝请,四方所瞻卬也。” 颜师古 注:“卬,读曰仰。”《北史·齐纪中·孝昭帝》:“右丞相、 长广王 湛 ,研机测化,体道居宗,人雄之望,海内瞻仰。” 唐 王维 《谒璇上人》诗:“夙从大导师,焚香此瞻仰。” 4.视;观览。 汉 蔡邕 《释诲》:“狂淫振荡,乃乱其情;贪夫狥财,夸者死权;瞻仰此事,体躁心烦。”
瞻仰的组词: 瞻的组词 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