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的组词
拔高
bá gāo ◎ 拔高 bágāo(1) [raise]∶提高拔高嗓子唱(2) [unnaturally improve the quality of an essay,etc.;unduely praise]∶故意抬高某些人物、作品或成绩等的地位 给他拔拔高谓对某些人物、作品或成绩等有意识地加以抬高。 任斌武 《无声的浩歌》:“而上级机关也就喜欢这种‘拔高’的典型,还闭着眼睛发来了贺电呢!这里还有多少党的作风!” 何满子 《文学呈臆编·马克思主义的艺术一元论》:“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是文学上的两大基本倾向之说,一方面是将自然主义拔高为‘现实主义’,或将现实主义贬抑为自然主义。”
拔高的组词: 拔的组词 高的组词
唱高调
chàng gāo diào 解释 ◎ 唱高调 chàng gāodiào[say fine-sounding things; use high-flown words] 发表似乎高明但脱离实际的论调;说得很好听而不实际去做 引用解释 说不切实际的漂亮话或只说得好听而不做。 徐特立 《读书日记一则》:“从来就是要求实现共同纲领,并非过去唱高调,而是看法前后不同。”
唱高调的组词: 唱的组词 高的组词 调的组词
超高频
chāo gāo pín 解释 ◎ 超高频 chāogāopín(1) [superhigh frequency]∶在无线电频谱中仅次于最高频段的一种无线电频率,指3~30千兆赫频段中的频率 (2) [ultrahigh frequency]∶从无线电频谱中最高频段数起处于第三段的无线电频率
超高频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频的组词
超高压
chāo gāo yā 解释 ◎ 超高压 chāogāoyā(1) [extra-high tension(缩写eht)]∶加于阴极射线管第二阳极的直流高电压,在各种不同管型中,其值约在4000—50000伏 (2) [superhigh pressure]∶指超过十万个大气压的压力
超高压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压的组词
崇高
chóng gāo 解释 ◎ 崇高 chónggāo[lofty;sublime;high] 高尚;至高。在精神、智力或道德上卓越杰出的崇高的牺牲精神 引用解释 1.高大,高。《国语·楚语上》:“不闻其以土木之崇高彤鏤为美,而以金石匏竹之昌大嚣庶为乐。”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淇水》:“石壁崇高,昂藏隐天。” 宋 欧阳修 《游儵亭记》:“夫壮者之乐,非登崇高之丘,临万里之流,不足以为适。” 元 虞集 《记梦》诗:“梦行 衡 庐 间,千仞过苍壁,崇高仰神明,深广下不测。” 2.地位特殊;优越。《易·繫辞上》:“县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贵。”《文选·谢灵运<从游京口北固应诏>诗》:“玉璽戒诚信,黄屋示崇高。” 李善 注:“居黄屋,所以示崇高。”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薛涛》:“其所作诗,稍窥良匠,词意不苟,情尽笔墨,翰苑崇高,輒能攀附。”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中:“庸人俗耳,见当世富贵崇高声名赫赫者,莫不震而惊之。” 3.高尚。 唐 柳宗元 《哭张后馀辞》:“子之崇高,无媿三事。”三事,指事父、事师、事君。 巴金 《灭亡》第十一章:“一种崇高的理想开始在她底心中燃烧着。” 4.即 嵩高 。 嵩山 。《汉书·郊祀志上》:“﹝ 武帝 ﹞乃东幸 緱氏 ,礼登中岳 太室 。从官在山上闻若有言‘万岁’云……乃令祠官加增 太室 祠,禁毋伐其山石,以山下户凡三百封 崈高 ,为之奉邑。” 颜师古 注:“崈,古崇字耳。以崇奉 嵩高 之山,故谓之 崈高 奉邑。” 王念孙 《读书杂志·汉书一》“崇高”:“ 崇高 即 嵩高 , 师古 分崇、嵩为二字,非也。詔曰‘翌日亲登 崇高 ’,《志》曰‘以山下户凡三百封 崈高 ’,则 崇高 本是山名,而因以为邑名,非以崇奉中岳而名之也。”
崇高的组词: 崇的组词 高的组词
德高望重
dé gāo wàng zhòng 解释 ◎ 德高望重 dégāo-wàngzhòng[be of noble character and high prestige;with great virtue and high prestige] 道德高尚,声望重。多称颂年高而有名望的人 引用解释 道德高尚,名望很大。多用于称年长而名位高的人。 宋 司马光 《辞入对小殿札子》:“臣窃惟 富弼 三世辅臣,德高望重。”《说唐》第三九回:“却説 太原 唐公 李渊 ,德高望重。” 巴金 《春》九:“ 乐山 先生是一个德高望重的长者。”亦作“ 德尊望重 ”。《东周列国志》第七五回:“吾主以令尹德尊望重,故令某等献上良马,以备驱驰之用。”
登高
dēng gāo 解释 ◎ 登高 dēnggāo[ascend a height] 上到高处。也特指重阳节登山的风俗 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唐· 李白《庐山遥寄卢侍御虚舟》 引用解释 1.升至高处。《荀子·劝学》:“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十五:“开轩临四野,登高望所思。” 明 刘基 《旅兴》诗:“登高望四方,但见山与河。” 郁达夫 《采石矶》:“这样的念了一句,他忽然动了登高望远的心思。” 2.指农历九月初九日登高的风俗。 南朝 梁 吴均 《续齐谐记·九日登高》:“ 汝南 桓景 随 费长房 游学累年。 长房 谓曰:‘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絳囊盛茱萸以繫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 景 如言,齐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 长房 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带茱萸囊,盖始於此。” 唐 王维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九月九重阳节,古人登高的日子,我们正好有远足旅行,游览名胜。” 3.指农历正月初七和十五日登高的风俗。 晋 陶潜 《移居》诗之二:“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正月七日为人日,以七种菜为羹,剪綵为人,登高赋诗。”《隋书·元胄传》:“尝正月十五日,上与近臣登高。”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一:“古人登高不止重阳。 石虎 《鄴中记》:‘正月十五日有登高之会。’ 桓温 参军 张望 有《七日登高》诗, 韩退之 有《人日城南登高》诗,盖即《老子》所云‘众人熙熙,如登春臺’之意。” 4.锦的别名。 晋 陆翽 《邺中记》:“锦有大登高小登高等名,工巧百数,不可胜计也。” 北周 庾信 《周谯国公夫人步陆孤氏墓志铭》:“ 鄴 地登高之锦,自濯江波; 平阳 采桑之津,躬劳蚕月。”
登高的组词: 登的组词 高的组词
等高线
děng gāo xiàn 解释 ◎ 等高线 děnggāoxiàn[contour line] 地面上高程相等各点想象的连线——亦指地图或航图上所代表的相应线 引用解释 地形图上标高相同的点连成的封闭线。用以表示地势的高低。 锺涛 《北大荒踏查记》:“我们要去踏查的地方离 朱家亮子 还很远哩,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除有几条等高线外,便是一片空白,恐怕很难找到一点人迹了。”
等高线的组词: 等的组词 高的组词 线的组词
高矮
gāo ǎi 解释 ◎ 高矮 gāo ǎi[height] 高低的程度 这两棵树高矮差不多 引用解释 1.高矮的程度。如:这两棵树差不多一样的高矮。 2.犹言无论如何。 克非 《春潮急》四二:“话说明后,卖主大为感动,高矮要拉 金毛牛 去进饭馆。”《江苏工人报》1991.11.24:“她父母高矮说不知道。经再三晓以利害,才同意派 笑莉 的六娘领 刘 童 二人去 重庆 找人。”
高矮的组词: 高的组词 矮的组词
高昂
gāo áng 解释 ◎ 高昂 gāo’áng[hold high one's head] 头高高地昂起 马头高昂 ◎ 高昂 gāo’áng[exalted;elated;high] 声音或情绪向上高起 歌声愈来愈高昂 情绪高昂 ◎ 高昂 gāo’áng[high-priced;exorbitent; expensive] 价格高 天然宝石稀有珍贵,价格高昂 引用解释 1.高峻挺拔。 唐 李成 《山水诀》:“路须曲折,山要高昂。” 2.高高地扬起。如:高昂着头颅,走向刑场。 3.指声音、情绪等向上高升。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同志们个个像小老虎似地,士气分外高昂。” 4.昂贵。《南方周末》1992.9.18:“平时出外跑推销,骑自行车太累,乘‘的士’车费高昂。”
高昂的组词: 高的组词 昂的组词
高傲
gāo ào 解释 ◎ 高傲 gāo ào(1) [proud;be high and mighty;arrogant]∶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人;极其骄傲 各种专业特长,都可以成为高傲自大轻视旁人的资本。——《放下包袱,开动机器》 (2) [superior]∶装出一副优越的样子 置身于她可以感到高傲和有趣的各种场合 引用解释 1.犹清高。《韩非子·八说》:“离世遁上,谓之高傲。” 2.不屈貌。 巴金 《寒夜》二:“她没有露一点悲痛的表情,不,她还用她那高傲的眼光看他。” 徐迟 《财神和观音》:“花篮中间,一个苍白、瘦长、高傲的女人抬起了头,向他走来了。” 3.谓骄傲,看不起人。《古今小说·众名姬春风吊柳七》:“这 柳七 官人,诗词文采,压于朝士,因此近侍官员,虽闻他恃才高傲,却也多少敬慕他的。”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突然由左边屋里发出一种混浊而急躁的骂人声音,口气高傲,骂得十分顺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五章:“因为她毕竟还没有忘掉自己是 中国 人。看见敌人这样高傲的不可一世的姿态,她心中自然感到了愤怒和羞惭。”
高傲的组词: 高的组词 傲的组词
高不可攀
gāo bù kě pān 解释 ◎ 高不可攀 gāobùkěpān[be too high to reach] 指对方身分高贵,难以与之交往 读书做人,都到那高不可攀的地位。——《花月痕》 在学习雷锋时,有人说雷锋虽好,却高不可攀。——《路标》 引用解释 亦作“ 高不可登 ”。 1.高得无法登攀。常形容难以达到。 汉 陈琳 《为曹洪与魏文帝书》:“且夫 墨子 之守,縈带为垣,高不可登。”《镜花缘》第九回:“小弟攛空离地不过五六丈,此树高不可攀,何能摘他?这是‘癩虾蟆想吃天鹅肉’了。”《新华月刊》1965年第12期:“共产党员的条件虽高,但也不是高不可攀的。” 2.谓难以攀交、接近。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在他心目中, 士杰 是高不可攀的富人。”
高材生
gāo cái shēng 引用解释 见“ 高才生 ”。
高材生的组词: 高的组词 材的组词 生的组词
高层
gāo céng 解释 ◎ 高层 gāocéng(1) [high-rise]∶处于或出现在地球表面较高处 高层大气层 (2) [high position]∶官职或地位处于最高层次 历朝历代的皇亲国戚都是高官厚禄,居于社会的最高层 引用解释 很高的建筑物。 北周 庾信 《奉和同泰寺浮图》:“长影临双闕,高层出九城。”此指塔。
高层的组词: 高的组词 层的组词
高层建筑
gāo céng jiàn zhù 解释 ◎ 高层建筑 gāocéng jiànzhù[high-rise] 高层办公大楼或高层公寓大楼;摩天楼
高产
gāo chǎn 解释 ◎ 高产 gāochǎn [high yield] 单位面积产量比平均产量高 引用解释 1.产量高。如:高产作物。 2.高的产量。《人民日报》1953.12.28:“兴办和整修农田水利,预防水旱灾害,保证大量耕地的高产稳收。”《人民日报》1992.9.28:“ 河北省 望都县 在发展农业经济中,逐步从重视农产品数量转向高产优质高效并重。”
高产的组词: 高的组词 产的组词
高唱
gāo chàng 解释 ◎ 高唱 gāochàng(1) [sing loundly]∶高声歌唱 他们高唱着国际歌 (2) [talk glibly about;call loudly for]∶大声叫喊 他们一面高唱“和平”,一面疯狂备战 引用解释 1.高声歌唱。旧题 汉 李陵 《录别诗》:“乃令丝竹音,列席抚高唱。” 唐 韩愈 《送灵师》诗:“有时醉花月,高唱清且緜。” 2.指格调高绝的诗歌。 晋 陆机 《演连珠》之二三:“絶节高唱,非凡耳所悲;肆义芳讯,非庸听所善。” 南朝 梁 沉约 《<梁武帝集>序》:“兴絶节於高唱,振清辞於兰畹。” 唐 韩愈 《题合江亭寄刺史邹君》诗:“老郎来何暮,高唱久乃和。”
高唱的组词: 高的组词 唱的组词
高超
gāo chāo 解释 ◎ 高超 gāochāo(1) [superb;excellent]∶好得超过一般,技术上没有缺陷或粗糙之处(如在建造、译解或表演方面) 技术高超 高超的见解 (2) [masterly]∶掌握自如 高超的技艺赢得一阵阵掌声 引用解释 1.谓超脱世俗。 三国 魏 阮籍 《答伏义书》:“若良运未协,神机无準,则腾精抗志,邈世高超,荡精举于玄区之表,攄妙节于九垓之外。” 2.好得超出一般;卓越。 南朝 梁简文帝 《侍讲诗》:“英迈八解心,高超七花意。”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语怪》:“考官 方全 诵之曰:‘文实高超。’”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 季札 , 春秋 时 吴国 的太子,以道德高超著称。” 3.谓高出地面或超过他物。 唐 沉佺期 《峡山赋》:“﹝ 峡山 ﹞冠出 巫山 之十二,高超法界之三千。”
高超的组词: 高的组词 超的组词
高潮
gāo cháo 解释 ◎ 高潮 gāocháo(1) [sweeling tide;high water]∶涨潮时达到的最高水位 (2) [wave]∶叙事文学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紧张、最尖锐的阶段 (3) [climax;upsurge]∶比喻事物高度发展的阶段 掀起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人们选择和布置这么一个场面来作为迎春的高潮,真是匠心独运!——《花城》 引用解释 1.在潮的一个涨落周期内,水面上升的最高潮位。 2.比喻事物高度发展的阶段。 毛泽东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而小说结束得这样匆促,简直没有发展对于新起来的反帝国主义高潮的描写的可能。” 3.小说、戏剧、电影情节中矛盾冲突发展到最尖锐、最紧张的阶段。这时,主要人物的性格、作品的主题思想都获得充分的表现。戏剧术语中称为“顶点”。 秦牧 《艺海拾贝·眼睛的奥妙》:“一首曲有它的最美妙的地方,一出戏有它的高潮,一幅画有它的最精彩之处。”
高潮的组词: 高的组词 潮的组词
高处
gāo chù 解释 ◎ 高处 gāochù(1) [elevation]∶隆起的地方或位置;山丘 (2) [up]∶相对较高的位置 带来一张在三万五千英尺高处拍摄的能反映真相、轮廓鲜明的照片 引用解释 1.高的处所;高的部位。《后汉书·王常传》:“贼反走入城, 常 追迫之,城上射矢雨下,帝从百餘骑自城南高处望。” 宋 苏轼 《寄黎眉州》诗:“ 胶西 高处望 西川 ,应在孤云落照边。”《新民晚报》1992.10.9:“低处的花枝已经折光,只有高处的,还能如期吐出小骨朵儿。” 2.长处;优点。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曲·西厢》:“《歌舞丽堂春》云:‘四方’、‘八荒’、‘万邦’,俱六字三韵,稳贴圆美,他尚未易枚举,盖胜国词家高处自有在,此特其剩技耳。”
高处的组词: 高的组词 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