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的组词
插秧
chā yāng 把水稻秧苗从秧田移植到稻田里。 唐 高适 《广陵别郑处士》诗:“溪水堪垂钓,江田耐插秧。”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水田自犂地而浸种,而插秧,而薅草,而车戽,从夏讫秋,无一息得暇逸,而其收穫亦倍。”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浮田》:“农两腋挟竿,入水,半沉半浮,手翻其土,遂以插秧。”
插秧的组词: 插的组词 秧的组词
秧歌
yāng gē 解释 ◎ 秧歌 yāngge[ yangge ,popular rural folk dance] 一种与小歌剧相似的民间舞蹈,用锣鼓伴奏,有的地区也表演故事。中国北方农村广为流行。跳这种舞叫扭秧歌或闹秧歌 引用解释 1.插秧时在田间唱的劳动歌曲。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三:“月下秧歌四起,方知 桃源 风景,尚在人间。” 苏曼殊 《淀江道中口占》:“孤村隐隐起微烟,处处秧歌竞种田。” 2.流行于广大农村的一种民间歌舞活动。用锣鼓伴奏,形式活泼多样。或群体歌舞,或编成有故事内容的秧歌剧。为广大农村群众所喜闻乐见。 柳亚子 《国庆节天安门检阅台前作》诗:“此是人民新国庆,秧歌声里万旗红。”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七:“妇女小孩都用秧歌调唱起他们新编的歌来。”
秧歌的组词: 秧的组词 歌的组词
秧苗
yāng miáo 解释 ◎ 秧苗 yāngmiáo(1) [rice seedling]∶水稻的幼苗 (2) [vine]∶农作物的幼苗 引用解释 水稻的幼苗。
秧苗的组词: 秧的组词 苗的组词
秧田
yāng tián 解释 ◎ 秧田 yāngtián[rice seedling bed] 培植稻秧的水田 引用解释 培埴稻秧的水田。 宋 杨万里 《己未春日山居杂兴十二解》诗:“今岁春迟雨亦然,生愁无水打秧田。” 宋 范成大 《蟠龙瀑布自山顶漫汗淋漓分数道而下》诗:“人间只见秧田润,唤作蟠龙洞里泉。” 清 赵翼 《横塘曲》:“画就蛾眉上酒船,酒船泊傍緑秧田。”
秧田的组词: 秧的组词 田的组词
育秧
yù yāng 解释 ◎ 育秧 yùyāng[raise rice seedlings] 培植幼苗 苗圃育秧
育秧的组词: 育的组词 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