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的组词
丹田
dān tián 解释 ◎ 丹田 dāntián[dantian elixir field;pubic region] 重要穴位;指人体脐下一寸半或三寸的地方 引用解释 1.人体部位名。道教称人体有三丹田:在两眉间者为上丹田,在心下者为中丹田,在脐下者为下丹田。见 晋 葛洪 《抱朴子·地真》。一般指下丹田。《黄庭外景经·上部经》:“呼吸庐间入丹田。” 务成子 注:“呼吸元气会丹田中。丹田中者,脐下三寸阴阳户,俗人以生子,道人以生身。”《水浒传》第五六回:“ 徐寧 听罢,只叫那连声的苦,从丹田底下直滚出口角来。” 2.针灸穴位名。腹部脐下的阴交、气海、石门、关元四个穴位都别称“丹田”。
丹田的组词: 丹的组词 田的组词
稻田
dào tián 解释 ◎ 稻田 dàotián[paddy;rice field] 生长水稻的水田 引用解释 种稻的田。《诗·小雅·白华》:“滮池北流,浸彼稻田。”《汉书·沟洫志》:“今内史稻田租挈重,不与郡同,其议减。”《后汉书·西南夷传·邛都》:“其土地平原,有稻田。” 唐 温庭筠 《郊居》诗:“稻田鳬雁满晴沙,钓渚归来一径斜。” 宋 苏辙 《白鹤观》诗:“浮云有意藏山顶,流水无声入稻田。”
稻田的组词: 稻的组词 田的组词
肥田
féi tián 引用解释 1.肥沃的田地。《后汉书·循吏传·许荆》:“於是共割财产以为三分, 武 自取肥田广宅奴婢彊者,二弟所得,并悉劣少。”《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莫广 ﹞家有肥田数十亩,耕牛数头。”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一章第一节:“在这个广大的领土之上,有广大的肥田沃地,给我们以衣食之源。” 2.采用施肥等措施使土地肥沃。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鱼圩边》:“看人家合作社里,都用粉面子肥田了,可我们还是拾粪,拾粪!”
肥田的组词: 肥的组词 田的组词
肥田粉
féi tián fěn 解释 ◎ 肥田粉 féitiánfěn[ammonium sulphate] [口]∶硫酸铵 引用解释 硫酸铵的通称。亦泛指粉状的化学肥料。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明年我作准替你多定两袋肥田粉,肥得你田里比今年还要收得多。” 茅盾 《林家铺子》:“呃,一年一年亏空,你爸爸做做肥田粉生意又上当。” 王西彦 《乡下朋友》:“不错,肥田粉,一种人造肥料。”
肥田粉的组词: 肥的组词 田的组词 粉的组词
耕田
gēng tián 解释 ◎ 耕田 gēngtián[till the field;engage in farming] 犁地,耕种田地 引用解释 1.用犁翻松田土。亦泛指从事农作。《乐府诗集·杂歌谣辞一·击壤歌》:“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孟子·万章上》:“我竭力耕田,共为子职而已矣。” 汉 贾谊 《新书·铜布》:“铜不布下,不得采铜,不得铸钱,则民反耕田矣。”《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七回:“一向在家耕田度日。” 毛泽东 《登庐山》诗:“ 陶令 不知何处去, 桃花源 里可耕田?” 2.可种植作物的田地。《管子·揆度》:“百乘为耕田万顷,为户万户。”
耕田的组词: 耕的组词 田的组词
井田
jǐng tián 引用解释 1.相传古代的一种土地制度。以方九百亩为一里,划为九区,形如“井”字,故名。其中为公田,外八区为私田,八家均私百亩,同养公田。公事毕,然后治私事。从 春秋 时起,井田制日趋崩溃,逐渐被封建生产关系所取代。《穀梁传·宣公十五年》:“古者三百步为里,名曰井田。井田者,九百亩,公田居一。” 范宁 注:“出除公田八十亩,餘八百二十亩,故井田之法,八家共一井,八百亩。餘二十亩,家各二亩半,为庐舍。” 三国 魏 曹操 《度关山》诗:“封建五爵,井田刑狱。” 严復 《论中国教化之退》:“ 秦 併天下,更古制,更井田而为阡陌。”参阅《周礼·考工记·匠人》、《孟子·滕文公上》。 2.泛指田地。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岂令罄井田而起塔庙,穷编户以为僧尼也?” 3.在采矿工程中,一个矿田可分为属各个井(坑)开采的若干部分,每个部分称为一个“井田”。
井田的组词: 井的组词 田的组词
良田
liáng tián 解释 ◎ 良田 liángtián[good farmland;fertile farmland] 肥沃的田地 千里良田 引用解释 土质肥沃的田地。《商君书·垦令》:“农逸则良田不荒。” 三国 魏 嵇康 《养生论》:“田种者一亩十斛,谓之良田。” 晋 陶潜 《桃花源记》:“土地平旷,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倘或 善述 日后长大成人,你可看做爹的面上,替他娶房媳妇,分他小屋一所,良田五六十亩,勿令飢寒足矣。”
良田的组词: 良的组词 田的组词
煤田
méi tián 解释 ◎ 煤田 méitián[coalfield] 大面积的开煤地带 引用解释 可以供开采的大面积煤层的分布地带。
煤田的组词: 煤的组词 田的组词
棉田
mián tián 解释 ◎ 棉田 miántián[cotton field] 专门用来种植棉花的农田 引用解释 种植棉花的田地。《光明日报》1978.1.16:“它具有捕食棉蚜的特殊本领,一天能吃上百只棉蚜,使棉田常常‘死而复生’。”
棉田的组词: 棉的组词 田的组词
农田
nóng tián 解释 ◎ 农田 nóngtián[farmland;cropland] 农业生产的用地;耕种的田地 引用解释 1.耕种的田地。《礼记·王制》:“制农田百亩。” 宋 叶适 《监司》:“提举司则责茶盐,用法苛惨,至常平义仓,水利农田,则置而不顾。”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三:“督吏民修农田水利,而具勅天下。” 2.指管理农田的职事。《宋史·食货志上一》:“於是以 贾昌朝 领农田,未及施为而 仲淹 罢,事遂止。”
农田的组词: 农的组词 田的组词
农田水利
nóng tián shuǐ lì 解释 ◎ 农田水利 nóngtián shuǐlì[irrigation and water conservancy] 为发展农业而修建的灌溉、排水等工程
试验田
shì yàn tián 引用解释 1.进行农业试验的田地。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种试验田的经验,值得普遍推广。县、区、乡和合作社的领导干部,都搞那么一小块田,试验能不能达到高产,用什么方法达到高产。”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 老韩 说完,就和参观的同志握手,照例是先带他们去参观那块大队和公社合种的高产试验田。” 2.比喻试点或试点工作。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咱们这块试验田可以试办妇女商店了!”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这些年来,自己虽然也常下部队,就在前天,他还在‘试验田’(连队)里呢。”
试验田的组词: 试的组词 验的组词 田的组词
水田
shuǐ tián 解释 ◎ 水田 shuǐtián[paddy field;irrigated land] 有田埂、能种植水稻的田地 引用解释 1.围有田埂,用以蓄水种稻的耕地。《后汉书·马援传》:“开导水田,劝以耕牧,郡中乐业。” 唐 王维 《积雨辋川庄作》诗:“漠漠水田飞白鷺,阴阴夏木囀黄鸝。”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 齐 、 晋 、 燕 、 秦 之地,有水去处,皆可作水田……自犂地而浸种而插秧,而薅草,而车戽。从夏讫秋,无一息得暇逸,而其收穫亦倍。” 章炳麟 《訄书·定版籍》:“围田多雍遏沼泽为之,今则遍以称水田。” 丁玲 《记游桃花坪》:“我们急急地走到岸上,一眼望去,全是平坦的一望无际的水田。” 2.“ 水田衣 ”的省称。 唐 王维 《过卢员外宅看饭僧共题七韵》:“乞饭从 香积 ,裁衣学水田。” 清 黄景仁 《慈光寺前明郑贵妃赐袈裟歌》:“水田一袭鏤彩成,光燄至今犹未歇。”详“ 水田衣 ”。
水田的组词: 水的组词 田的组词
田地
tián dì 解释 ◎ 田地 tiándì(1) [cultivated farmland;field]∶耕种用的土地 (2) [plight;wretched situation;circumstances]∶地步;境地 真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步田地 引用解释 1.耕种用的土地。《史记·萧相国世家》:“今君胡不多买田地,贱貰贷以自污?” 唐 元稹 《景申秋》诗之六:“经雨篱落坏,入秋田地荒。”《说岳全传》第三回:“小人一向种的老相公的田地,老相公有十餘年不曾到此,小人将歷年租米卖出来的银子收在家裡。” 陆蠡 《海星·麻雀》:“雪,会冻得你发僵。并且最可怕的,是掩住了一切的丘陵、原野、田地,使我们找不到金黄的谷粒。” 2.地方,处所。 唐 陆龟蒙 《奉酬苦雨见寄》诗:“不如驱入醉乡中,只恐醉乡田地窄。”《宣和遗事》前集:“﹝ 舜 ﹞将 共工 流逐於 幽州 田地,将 驩兜 放逐於 崇山 田地……天下百姓皆服其威。” 元 郑廷玉 《看钱奴》第三折:“庙官,你不要闹,我与你一个银子,借这堝儿田地,等俺歇息咱。” 3.路程;道路。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一折:“贫僧非是凡僧,我是箇禪和尚,两头见日,行三百里田地哩。”《水浒传》第十八回:“小人等虽在 晁保正 邻近居住,远者三二里田地,近者也隔着些村坊。”《古今小说·张古老种瓜娶文女》:“行到半里田地,到一个土坡上。” 4.犹地步,程度。《朱子语类》卷七:“敬是彻上彻下功夫,虽做得圣人田地,也只放下这敬不得。”《儒林外史》第二七回:“而今又弄了这个疯女人来,在家闹到这个田地。”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立此存照”(六)》:“非经 宋 、 元 、 明 三朝的压迫、杀戮和麻醉,不能到这田地。”
田地的组词: 田的组词 地的组词
田埂
tián gěng 解释 ◎ 田埂 tiángěng[footpath in a field;ridge] 田间的埂,用来分界和蓄水 引用解释 田间的埂子,用以分界并蓄水。《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闽侯县建民农业生产合作社采取了耕牛私有私养租用的政策》:“犁第二遍田以前必须先车水灌田,并且做好田埂基。” 逯斐 《夜航》:“﹝ 小秀 ﹞在田埂上楞站了半天。”
田埂的组词: 田的组词 埂的组词
田间
tián jiān 解释 ◎ 田间 tiánjiān(1) [among the fields]∶田地里 田间劳动 田间管理 (2) [country countryside;village]∶农村;乡间 引用解释 亦作“ 田閒 ”。 1.田地里。《史记·李将军列传》:“ 广 家与故 潁阴侯 孙屏野居 蓝田 南山 中射猎。尝夜从一骑出,从人田閒饮。”《后汉书·王丹传》:“每岁农时,輒载酒肴於田閒,候勤者而劳之。” 老舍 《骆驼祥子》三:“走到什么地方了?不想问了,虽然田间已有男女来作工。” 2.泛指农村、乡间。 唐 戴叔伦 《送萧二》诗:“拟向田间老此身,寒郊怨别甚於春。” 宋 苏轼 《答钱济明书》:“闻 鲁直 、 无咎 辈皆起,而公独为猘子所啮,尚栖迟田间。”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三·宗伯大拜》:“ 沉归德 、 朱山阴 俱以故宗伯起田间入东阁。”《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只是百姓未尽温饱……所以特将先生起自田间,望先生悉心为朕筹画,不必有所隐讳。”
田间的组词: 田的组词 间的组词
田间管理
tián jiān guǎn lǐ 解释 ◎ 田间管理 tiánjiān guǎnlǐ[field management] 作物播种后到收获前在田里所进行的劳动,包括间苗、除草、松土、施肥、喷洒农药、浇水等
田径
tián jìng 解释 ◎ 田径,田径运动 tiánjìng,tiánjìng yùndòng[track and field] 田赛和径赛运动项目的统称,包括各种跳跃、投掷、赛跑和竞走等 引用解释 1.亦作“ 田逕 ”。田间小路。 唐 钱起 《初黄绶赴蓝田县作》诗:“鹿聚入田逕,鸡鸣隔岭村。” 宋 王安石 《见远亭上王郎中》诗:“圃畦荷气合,田径烧痕斑。” 华山 《阵地春节散记》:“积雪的弹坑,冻得溜滑的田径。” 2.“田径运动”的略语。参见“ 田径运动 ”。
田径的组词: 田的组词 径的组词
田径赛
tián jìng sài 解释 ◎ 田径赛 tiánjìngsài[track and field events] 田赛和径赛的合称 引用解释 田赛和径赛的并称。参见“ 田赛 ”、“ 径赛 ”。
田径赛的组词: 田的组词 径的组词 赛的组词
田径运动
tián jìng yùn dòng 引用解释 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包括竞走、赛跑、跳跃、投掷和全能运动等三十几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