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的组词
横七竖八
héng qī shù bā 解释 ◎ 横七竖八 héngqī-shùbā [in disorder;at sixes and sevens;in a mess] 横竖错杂。形容杂乱无章,极不整齐 但见院子里横七竖八躺着一地和尚,也有有脑袋的,也有没脑袋的。——《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纵横杂乱貌。《水浒传》第三四回:“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人,不记其数。”《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但见院子里横七竖八躺着一地和尚。”亦作“ 横七竪八 ”。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六章:“ 周仆 看看门口,已经横七竖八摆了四五双鞋子。”
横竖
héng shù 解释 ◎ 横竖 héngshu (1) [anyway]∶反正(表示肯定) 横竖我要去的,不用给他打电话了 (2) [in any case]∶反正 信不信由你,横竖我信 引用解释 亦作“横竖”。 1.纵横交错。 南朝 梁简文帝 《明月山铭》:“緅色斜临,霞文横竪。” 2.犹反正。表示肯定。《红楼梦》第十三回:“ 贾珍 见 凤姐 允了,又陪笑道:‘也管不得许多了,横竖要求大妹妹辛苦辛苦。’” 丁西林 《妙峰山》第二幕:“好罢,我不勉强你泄漏你的秘密,横竖不久我会知道的。”
横竖的组词: 横的组词 竖的组词
竖立
shù lì 解释 ◎ 竖立 shùlì[stand;erect;set upright] 长形物体垂直地立在地上 场地上竖立着标杆 纪念塔竖立在广场上 中间竖起一面小黑板,我就站在那里讲课。——孙梨《平原的觉醒》 引用解释 1.树立;建树。《隋书·北狄传·突厥》:“臣既蒙竖立,復改官名,昔日姦心,今悉除去,奉事至尊,不敢违法。” 清 侯方域 《代司徒公赠周生序》:“故士之能自竖立者,未可以常格拘也。” 清 李渔 《奈何天》附 紫珍道人 总评:“使之生於贵族,早歷宦途,畅所欲为,更不知作何竖立?” 2.使物体与地面垂直。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人民公园对面的国际饭店二十四层楼的屋顶上竖立着的一个‘喜’字更大。”
竖立的组词: 竖的组词 立的组词
竖直
shù zhí 解释 ◎ 竖直 shùzhí[vertical;perpendicular] 垂直于地平面或水平主轴的 测量竖直高度
竖直的组词: 竖的组词 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