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的组词
并立
bìng lì 并立。 周恩来 《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一:“这种政权是一元化的,不是两权并立的。”参见“ 并立 ”。並立:同立;同时存在。《庄子·则阳》:“或不言而饮人以和,与人並立而使人化。”《新唐书·儒学传下·元行冲》:“於是右丞相 张説 建言:‘ 戴圣 所録,向已千载,与经並立,不可罢。’” 清 侯方域 《朋党论上》:“君子、小人之不能不分也久矣。其祸必成於小人,其罪必归於君子;此二者相持不並立之势也。”竝立:一同存在。《晏子春秋·谏上十六》:“诸侯竝立,能终善者为长;列士并学,能终善者为师。”一本作“ 并 ”。
并立的组词: 并的组词 立的组词
成家立业
chéng jiā lì yiè 解释 ◎ 成家立业 chéngjiā-lìyè[get married and start one's career] 指成立家室与创建事业两件人生大事 引用解释 成立家庭,建立家业。《五灯会元·栖贤湜禅师法嗣·定山惟素山主》:“问:‘牛头未见四祖时如何?’师曰:‘成家立业。’曰:‘见后如何?’师曰:‘立业成家。’”《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常言‘坐吃山空’,我夫妻两口,也要成家立业,终不然抛了这行衣食道路?”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如今若得出头,从新做个好人,依旧可以成家立业。” 吴组缃 《山洪》一:“今年春上才娶了亲,和他的阿妈,和他的哥哥 大官 、 二官 分了锅灶,单独成家立业。”
成立
chéng lì 解释 ◎ 成立 chénglì(1) [found]∶[组织、机构等] 开始建立 成立了共和国 (2) [set up;establish]∶创立,建立,设立 成立了一个宗教团体 (3) [be tenable]∶[论点] 站得住脚或驳不倒 这个论点不能成立 引用解释 1.犹成就。《东观汉记·邓禹传》:“明公虽建蕃辅之功,犹恐无所成立。”《北史·范绍传》:“汝父卒日,令汝远就 崔生 ,希有成立。今已过期,宜遵成命。”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一》:“观其英词杰句,真能发明古人不到处,卓然成立者甚众。”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同盟会·东京学界公愤始末告乡人父老兴学书》:“有如事员盛於教员,斋舍多於讲堂,食费浮於一切书籍仪器,此内地办学之所以虚糜多而成立少也。”亦指造就人材。 2.成人;成长自立。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八:“ 屏山 在世,一时才士皆趋嚮之。至於 赵 所成立者甚少。” 3.创办;建立。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臣少多疾病,九岁不行,零丁孤苦,至于成立。” 五代 齐己 《老将》诗:“儿孙已成立,胆气亦英雄。” 清 顾炎武 《与人书》:“顷过里第,见家道小康,诸郎成立,甚慰。”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三章:“媪育我今已成立,此恩此德,感戴何可言宣?” 4.谓理论、意见等有根据,站得住脚。 巴金 《家》二九:“隔了一天,他们就把利群阅报处成立起来。”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九:“下午开过了村牺盟分会的成立大会。” 5.议案、提案经会议通过。 胡适 《<红楼梦>考证》:“至于 钱先生 说的 纳兰成德 的夫人即是 黛玉 ,似乎更不能成立。” 萧军 《羊·职业》:“理由是因为我有病!这理由当然不能成立。”
成立的组词: 成的组词 立的组词
创立
chuàng lì 解释 ◎ 创立 chuànglì[found;originate] 首先建立;开始建立 创立新学派 引用解释 1.初建;首次建立。《元典章·刑部六·保辜》:“本路官吏即非创立衙门,凡诉殴伤,自有定例。”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 俄国 人举行了十月革命,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2.建立;建造。《宋书·自序传》:“窃见郡境有旧石堨,区野腴润,实为神皋,而芜决稍积,久废其利,凡管所见,谓宜创立。”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四:“ 元 初,都城庙学燬於兵, 王檝 取旧枢密院,復创立之。” 叶君健 《火花》二:“有了他,他和老伴辛辛苦苦创立起来的这个家就不会散。”
创立的组词: 创的组词 立的组词
矗立
chù lì 解释 ◎ 矗立 chùlì[tower aloft;stand tall and upright] 高耸直立 这座纪念碑矗立在蓝天广场 引用解释 耸立。 宋 秦观 《游汤泉记》:“自 定山 转而西,服光晷,薄星辰,亘二百里,迅驰而矗立,妬危而恬壮,分秀而取奇。”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郭秀才》:“前一人挺身矗立;即有一人飞登肩上,亦矗立;累至四人,高不可登。” 清 刘大櫆 《贲趾堂记》:“而县城西北诸山,矗立簷际,朝暉夕嵐,浮红歛翠。”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六:“ 巧珠奶奶 远远望见一座大建筑物,红墙黑瓦,矮墙后面有一根旗杆矗立在晚霞里。”
矗立的组词: 矗的组词 立的组词
当机立断
dāng jī lì duàn 解释 ◎ 当机立断 dāngjī-lìduàn[decide on the spot;decide promptly and opportunely] 抓住时机,果断地作出决定 说干就干,只要我当机立断就行了。——程树榛《大学时代》 引用解释 抓住时机,立刻决断。 邹韬奋 《我们对于国事的态度和主张》:“深望领导抗战之领袖与政府,以大勇大公之心,毅然决然,当机立断。”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他当机立断,马上命令其余三个战士把伤员的手榴弹解下来,然后背着他们迅速撤退。”
倒立
dào lì 解释 ◎ 倒立 dàolì(1) [handstand]∶双手支撑身体,使躯干与腿在空中达到平衡的一种表演 (2) [stand up side down]∶物体上下颠倒地竖立 引用解释 1.头朝下脚朝上竖立。《后汉书·董卓传》:“ 卓 所得义兵士卒,皆以布缠裹,倒立於地,热膏灌杀之。” 2.指事物的位置上下颠倒。 宋 辛弃疾 《汉宫春·会稽蓬莱阁怀古》词:“ 秦望山 头,看乱云急雨,倒立江湖。” 郭沫若 《开展历史研究迎接文化建设高潮》:“买办阶级的代言人,他们比封建时代的历史家们更进了一大步;不是把 中国 的历史固定而倒立,而是把 中国 的历史整个抹杀了!” 3.武术、杂技的一种项目。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宰执亲王宗室百官入内上寿》:“百戏乃上竿、跳索、倒立、折腰、弄盌注、踢瓶、筋斗、擎戴之类。”
倒立的组词: 倒的组词 立的组词
鼎立
dǐng lì 引用解释 1.三方对立。语出《汉书·蒯通传》:“方今为足下计,莫若两利而俱存之,参分天下,鼎足而立,其势莫敢先动。”《三国志·吴志·陆凯传》:“近者 汉 之衰末,三家鼎立, 曹 失纲纪, 晋 有其政。” 宋 叶适 《纪纲一》:“然边方鼎立,彼此窥伺,一有蹉跌,而祸败随之。” 2.三者并立。 宋 苏轼 《见子由与孔常父唱和诗辄次其韵》:“自君兄弟还,鼎立知有补。” 施元之 题注:“ 常父 与兄 经父 ,弟 毅父 皆以文声起, 江 右鼎立, 元祐 时号三 孔 。”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劫灰录李定国事》:“鼎立 何 瞿 堪合传,平心未取薄黄巾。” 3.坚强挺立。 清 刘大櫆 《赠张絅儒序》:“当其伐之於石,而敷之於纸,常者鼎立,怪者龙兴,高者佶然以生,而下者鱼然以适。”
鼎立的组词: 鼎的组词 立的组词
订立
dìng lì 解释 ◎ 订立 dìnglì[conclude;contract;complete;clinch] 用书面形式肯定条约、合同等 订立条约 订立合同 引用解释 谓条约、契约或合同等经有关方面协商后用书面形式肯定下来。 清 曾纪泽 《伦敦再致李傅相书》:“而议定各遣使臣赴 藏 视察彼处情形,订立通商章程,仍由中朝批准。”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另外一个问题也打算说,可又根据和 张山阳 共同订立的协定而忍住了。”
订立的组词: 订的组词 立的组词
顶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 解释 ◎ 顶天立地 dǐngtiān-lìdì[of indomitable;of gigantic stature] 头顶青天,脚立在地上。形容光明正大,形象高大,气概豪迈 我道你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儿汉,怎做了背祖离宗的牛马风。——《元曲选·连环计》 引用解释 1.头顶青天,脚踏大地。谓生存于天地间。 明 高濂 《遵生八笺·清修妙论笺上》:“ 孙真人 《卫生歌》曰:‘……顶天立地非容易,饱食煖衣寧不愧?思量难报罔极恩,朝夕焚香拜天地。’” 2.形容身躯魁伟。 巴金 《家》一:“两扇大门开在里面,门上各站了一位手执大刀的顶天立地的彩色门神。” 3.形容堂堂正正,志向远大,气概不凡。《五灯会元·育王裕禅师法嗣·道场法全禅师》:“汝等诸人,箇箇顶天立地,肩横榔栗,到处行脚,勘验诸方,更来这里觅箇甚么?”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一折:“想为人怎敢言而无信……枉了喒顶天立地,束髮冠巾。”《水浒传》第三十回:“ 武松 是个顶天立地的好汉,不做这般的事。”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先生是 楚国 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
对立
duì lì 解释 ◎ 对立 duìlì(1) [counter]∶两种事物或一种事物中的两个方面之间的相互抵消、抑制、中和或其他的相反作用 对立面 (2) [conflict]∶两种力量之间竞争、倾轧或敌对行动的事实 城乡之间年代久远的对立 (3) [antagonism]∶冲突的势力或倾向的对抗 宗教和科学之间的所谓的对立 引用解释 1.相向而立;并立。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故事一》:“ 唐 制,两省供奉官东西对立,谓之蛾眉班。” 明 刘基 《渡江云》词:“定巢新燕子,睡起雕梁对立,整乌衣。” 2.敌对;互相抵触。 宋 叶适 《上光宗皇帝札子》:“至於对立鼎峙,雌雄所争,则必隆其委任,多其分画。”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之馀》:“‘夷狄’当然要讳,但也不许看见‘中国’两个字,因为这是和‘夷狄’对立的字眼。” 3.哲学上指事物矛盾双方的互相排斥、互相斗争。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八章:“矛盾就是同一事物内部包含着相互对立的东西的意思。” 4.犹对立面。 秦牧 《艺海拾贝·辩证规律在艺术创造上的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指出事物是联系的、发展的,而发展是从量变到质变,发展就是对立的斗争。”
对立的组词: 对的组词 立的组词
对立面
duì lì miàn 解释 ◎ 对立面 duìlìmiàn[negative] 与另一事物相对立或反对的事物 引用解释 1.哲学上指处于矛盾统一体中的相互依存、相互斗争的两个方面。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矛盾着的对立面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讲课提纲》第八章:“其实一切矛盾着的对立面,在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相互间都可以说是处于根本对立的地位,而它们之间都是具有着一定条件下的同一性。” 2.指社会生活中立场、观点等互相对立的方面。 郭沫若 《李白与杜甫·李白在长流夜郎前后》:“意外的是,他这时和十年前的诗友 高适 却成为了对立面。”
对立面的组词: 对的组词 立的组词 面的组词
独立
dú lì 解释 ◎ 独立 dúlì(1) 单独的站立 [stand alone] 独立寒秋。——毛泽东《沁园春·长沙》 (2) 不依靠他人 [independence] 独立生活 (3) 一个国家或一个政权不受别的国家或政权的控制而自主地存在 [independence] 少年独立(不依靠他人)国独立(自主)。——清· 梁启超《饮冰室全集·文集》 (4) 军队在编制上不隶属于上一级单位,直接隶属于更高一级单位 [independent] 独立营(不隶属于团而直接隶属于师的营) (5) 孤立无依 [isolate;be alone] 茕茕独立 引用解释 1.单独站立。《论语·季氏》:“尝独立, 鲤 趋而过庭。” 唐 杜甫 《独立》诗:“天机近人事,独立万端忧。”《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王生 ﹞见一女子生得十分美貌,独立在门内,徘徊凝望。” 毛泽东 《沁园春·长沙》词:“独立寒秋, 湘江 北去, 橘子洲 头。” 2.孤立无所依傍。《管子·明法解》:“人主孤特而独立,人臣羣党而成朋。”《晋书·忠义传·吉挹》:“ 挹 孤城独立,众无一旅,外摧凶鋭,内固津要,虏贼舟船,俘馘千计。”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秦皇岛》:“ 关 南六里有孤山,屹然独立于海上,四面皆水,俗呼 秦皇岛 。”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为了防备意外, 大夯 首先将 郭祥 隐蔽在草丛之中,悄悄来到一所独立家屋附近。” 3.超凡拔俗,与众不同。《易·大过》:“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 孔颖达 疏:“君子於衰难之时,卓尔独立,不有畏惧。”《淮南子·修务训》:“超然独立,卓然离世。” 高诱 注:“不羣于俗。” 宋 陆游 《溪上作》诗:“末俗陵迟稀独立,斯文崩坏欲横流。” 4.不依靠其他事物而存在;不依靠他人而自立。《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荀子·儒效》:“而师法者,所得乎情,非所受乎性;不足以独立而治。” 梁启雄 释:“不足独立而治,谓师法不能离开‘专壹’而治。”《孽海花》第四回:“把古人已整理的书籍,进了一层,研求到意义上去,所以出了 魏默深 、 龚定盦 一班人,发生独立的思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这些作品的主题全是反抗传统的道德,提倡女性的独立的。” 5.谓国家、民族或政权不受外界统治支配而能完全自主地存在。《荀子·仲尼》:“故善用之,则百里之国足以独立矣;不善用之,则 楚 六千里而为讎人役。”《荀子·王制》:“夫威强未足以殆邻敌也,名声未足以县天下也,则是国未能独立也。”如:一切受压迫的民族都要独立。 6.古代传说中的一足之鸟。《太平御览》卷四三三引《河图》:“鸟一足名独立。”
独立的组词: 独的组词 立的组词
独立王国
dú lì wáng guó 解释 ◎ 独立王国 dúlì wángguó[barony] 由某一个人或家族不受钳制地控制或支配的或主要由其控制或支配的活动地区或领域。也指不服从上级领导,自成局面,自搞一套的单位或地区 引用解释 原指主权完整的君主制国家。现用以比喻一个地区、单位或组织,不受上级或其他任何约束,自行其是者。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还有些同志老是很喜欢分散主义,闹独立性,甚至闹独立王国,觉得独裁很有味道。”《解放军报》1976.12.28:“﹝四人帮﹞自成系统,搞党中之党……一切为了篡党,是一个反革命的地下的独立王国。”
独立自主
dú lì zì zhǔ 解释 ◎ 独立自主 dúlì-zìzhǔ(1) [unenthralled]∶未被奴役,不受他人主宰 独立自主的判断 (2) [self-centered]∶不依靠外力或不受外界影响的 最初是买办,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然后又是买办。——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不依赖别人,也不受别人的支配或控制,按自己的主张和权利行事。 茅盾 《子夜》十六:“﹝ 周仲伟 ﹞最初是买办,然后是独立自主的老板,然后又是买办。” 毛泽东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用长期合作支持长期战争……在此原则下,保存党派和阶级的独立性,保存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
孤立
gū lì 解释 ◎ 孤立 gūlì(1) [alone]∶孤独无助 他孤立无亲,危弱无辅 (2) [isolated]∶独立,无所依傍和联系 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孤立的建筑物 一座孤立的桥墩 ◎ 孤立 gūlì[isolate] 使孤独无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 团结同志,孤立敌人 引用解释 1.孤独无助,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史记·秦始皇本纪》:“ 子婴 孤立无亲,危弱无辅。”《后汉书·刘陶传》:“如是则南道断絶,车骑之军孤立, 关东 破胆,四方动摇。” 宋 苏轼 《上初即位论治道·道德》:“强者为敌,弱者为怨,四海之内,如盗贼之憎主人,鸟兽之畏弋猎,则人主孤立,而危亡至矣。”《明史·辛自修传》:“请勿以爱憎为喜怒,排抑孤立之人。”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老太太站在媳妇那边去了,孩子也向着妈妈,我不是孤立了吗?” 2.谓使孤独无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如:团结同志,孤立敌人。 3.独立,无所依傍或联系。《汉书·张汤传》:“ 禹 奉公孤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沽水》:“山石白色特上,亭亭孤立,超出群山之表。” 唐 李颀 《送东阳王太守》诗:“野鹤每孤立,林鼯常昼悲。” 清 刘大櫆 《金氏节母传》:“忧危困苦,丛集其心;饥饿寒冻,交迫其体,而太恭人一若冥然无知,独身孤立於层冰积雪之中,卒使 金 氏之门,烝尝无缺,坠而復兴。”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未有单词隻句,可以为句者;亦未有一语孤立,可以为章者。” 周立波 《金戒指》:“这脚店孤立在村尾,离开最近的人家也有半里地。”
孤立的组词: 孤的组词 立的组词
孤立无援
gū lì wú yuán 解释 ◎ 孤立无援 gūlì-wúyuán(1) [be left high and dry;be isolated and without help]∶单独支撑局面,缺乏应有外援 《哈姆雷特》剧中的王子,在伊丽莎白时代的英国戏剧舞台上,被理解为一个孤立无援,满怀忧愤的复仇者 (2) [marooned]∶被处于孤立无援或无法脱逃的境地 由于战争的原因,使他们在欧洲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事到临头,这倔强的汉子却觉得无论如何也不忍心让师傅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他应该站出来说几句公道话 引用解释 单独无依靠,得不到援助。《后汉书·班超传》:“ 超 孤立无援,而 龟兹 、 姑墨 数发兵攻 疏勒 。”《三国演义》第四七回:“ 周瑜 孤立无援,必为丞相所擒。”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七节:“战略防御时,我们箝制方面某些支点的固守,战略进攻时遇着孤立无援之敌,都是应该承认用阵地战去对付的。”亦作“ 孤立无助 ”。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一:“属者椒寝未繁,前星不耀,孤立无助,有识寒心。”
建功立业
jiàn gōng lì yè 解释 ◎ 建功立业 jiàngōng-lìyè[build up establishment] 建树功德,创立基业 元帅威名震边陲,震边陲;建功立业在须臾,在须臾。——明·佚名《精忠记·猾虏》 引用解释 建立功勋业绩。 宋 苏轼 《应制举上两制书》:“建功立业,兴利捍患。”《水浒传》第六八回:“建功立业,官爵陞迁。”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天情道理书》:“建功立业争先赴,纬武经文大有为。”
建立
jiàn lì 解释 ◎ 建立 jiànlì[build;establish;set up;found;create;erect;form;install] 开始成立或产生 建立一个朝代 引用解释 1.设置;设立。《书·洪范》:“稽疑,择建立卜筮人,乃命卜筮。”《汉书·刘歆传》:“及 歆 亲近,欲建立《左氏春秋》及《毛诗》、《逸礼》、《古文尚书》,皆立於学官。” 清 叶名沣 《桥西杂记·湖广省分闱乡试》:“今欲於 湖南 地方建立试院。” 2.古代立国君、皇后、太子,均可称为建立。《国语·晋语三》:“﹝君﹞不忘先君之好,辱收其逋迁裔胄而建立之,以主其祭祀……其谁不儆惧於君之威,而欣喜於君之德?”《后汉书·应奉传》:“及 邓皇后 败,而 田贵人 见幸, 桓帝 有建立之议。 奉 以 田氏 微贱,不宜超登后位……上书諫……帝纳其言,竟立 竇皇后 。” 宋 司马光 《辞转官札子》:“今陛下以 神宗皇帝 大渐之际,宰臣 蔡确 等啟迪圣心,建立储贰,传授大宝。” 3.制定;订立。《史记·秦始皇本纪》:“人善其所私学,以非上之所建立。”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时有司不能广宣主恩,建立法度,徒学细微小事以塞詔书而已。” 毛泽东 《论政策》:“在这些区别上建立我们的政策。” 4.兴建,建设。《英烈传》第六十回:“前者詔建宫殿,那礼、工二部官员奏请卜基,恰好在 宝誌长老 塚边。 太祖 着令迁去别所埋葬,以便建立。”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我们正在消灭剥削和贫困,正在建立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 5.犹建树。《朱子语类》卷四四:“及 秦 既死,用之为臺諫,则不过能论贪污而已,於国家大计亦无所建立。”《金史·许古传》:“愿后起而任之,必能有所建立,以利国家。” 清 侯方域 《曹秀才墓志铭》:“孺子倘力学,将来建立,何啻老夫!” 6.成立。《后汉书·列女传·盛道妻》:“君可速潜逃,建立门户,妾自留狱,代君塞咎。” 周恩来 《红军与群众》:“如群众尚未组成工农会,则更应该帮助群众建立自己的群众组织。” 7.开始产生;开始形成。如:建立信心;建立外交关系。
建立的组词: 建的组词 立的组词
立案
lì àn 解释 ◎ 立案 lì’àn(1) [register]∶在政府机关注册登记 (2) [place a case on file for investigation and prosecution]∶建立专门案卷 引用解释 1.谓成立案件。《初刻拍案惊奇》卷二:“次日 李知县 升堂,正待把 潘甲 这宗文卷注销立案,只见 潘甲 又来告道:‘昨日领回去的,不是真妻子。’” 2.备案。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七:“确有群众基础及救国工作表现的民众团体,政府都应该准许他们立案,承认他们合法的地位。”
立案的组词: 立的组词 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