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的组词
缴获
jiǎo huò 解释 ◎ 缴获 jiǎohuò[capture;seize] 从敌方夺得的装备、物资、马匹和文件等的统称 引用解释 1.从战败的敌人方面取得武器物资等。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冬天和春天》:“从敌人手里缴获的炮,现在已经和我们的炮排在一起。” 杨沫 《我的生平》:“他在二、三天前,还和我碰面,并送给我一只从敌人手里缴获来的精致的小怀表。” 2.缴获得来的东西。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一切缴获要归公。”
缴获的组词: 缴的组词 获的组词
缴纳
jiǎo nà 解释 ◎ 缴纳 jiǎonà[pay] 向公家交付规定的现金或实物。同“交纳” 如果他犯了法,他就必须缴纳罚款 引用解释 交纳。多用于交付规定的财物给公家。 宋 王明清 《玉照新志》卷三:“﹝ 何兑 ﹞以所作行状缴纳,乞付史馆立传。”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沉竹楼》:“﹝ 沉竹楼 ﹞遣僕从将帑金缴纳。”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他缴纳会费愿做会员;又宣称自己的学校房屋还宽阔,也愿意作为妇女收容所,到万一的时候收容妇女。”
缴纳的组词: 缴的组词 纳的组词
上缴
shàng jiǎo 解释 ◎ 上缴 shàngjiǎo[turn over to the higher authorities] 把收入的财物、利润等缴给上级 上缴利润 引用解释 1.呈送。《颜氏家藏尺牍》卷一录 清 沉荃 尺牍:“驾过失迓,委册亦稽报命为罪,兹耑伻上缴,乞赐察收。” 2.把收入的财物、利润或节余等缴给上级。 邓小平 《关于发展工业的几点意见》:“企业里浪费惊人,也是普遍现象,要好好整顿,争取利润多上缴一点。”
上缴的组词: 上的组词 缴的组词
收缴
shōu jiǎo 解释 ◎ 收缴 shōujiǎo(1) [take over;capture]∶查收缴获 收缴敌人的武器 (2) [turn over to the higher authorities;hand in]∶征收上交 收缴税款
收缴的组词: 收的组词 缴的组词
追缴
zhuī jiǎo 解释 ◎ 追缴 zhuījiǎo[make sb. disgorge the spoils] 追查缴获;强令上交 追缴私藏的枪支弹药 引用解释 追还收缴。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保甲·赏罚》:“革去保长,追缴免票。”《儿女英雄传》第四回:“带罪赔修,下在监中追缴赔项。”
追缴的组词: 追的组词 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