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的组词
采收
cǎi shōu ◎ 采收 cǎishōu[gather] 采摘收集,采集还加强栽培技术措施,使茄、瓜、豆类等蔬菜排开播种,分期采收…
采收的组词: 采的组词 收的组词
查收
chá shōu 解释 ◎ 查收 cháshōu[receive;please find] 检查无误后收下——多用于书信 寄上《英汉大学词典》两部,请查收 引用解释 查清接收。多用于书信。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酬答书札》:“每年终或管理人更换,原书并草藁録册,俱宜送官内查收。”《儿女英雄传》第二回:“一面完工,一面通报上去,禀请派员查收。”如:附寄杂志三种,即希查收。
查收的组词: 查的组词 收的组词
创收
chuàng shōu 解释 ◎ 创收 chuàngshōu[make money] 创造收入 如果教师和职工一心想“创收”,甚至置教学及科研攻关任务于不顾,只想捞“外快”,又如何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引用解释 利用自身有利条件,为本单位增加收入。《解放日报》1985.3.6:“近年来,学校为了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了科技成果转让、科技咨询、智力开发等‘创收’工作,通过‘创收’,适当改善教师待遇,增加教育、科研经费,对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创收的组词: 创的组词 收的组词
丰收
fēng shōu 解释 ◎ 丰收 fēngshōu(1) [plenteous harvest]∶收成好,产量高 (2) [bumper crop]∶作品很多的情况 最佳小说的大丰收 引用解释 谓收获丰盈。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而凡夫朝为蜩翼之善,夕望丘陵之益,犹立植黍稷,坐索於丰收也。” 元 王恽 《劝农诗·粪田》:“田果粪餘根本壮,纵遭水旱亦丰收。”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今年却更当‘报谢’了!像这样的丰收,确是少有。”
丰收的组词: 丰的组词 收的组词
国民收入
guó mín shōu rù 解释 ◎ 国民收入 guómín shōurù[national income] 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各个生产部门在一个时期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就是从一个时期内的社会总产品的价值中,减去生产上消耗掉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后剩余的部分 引用解释 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各个生产部门在一个时期(如一年)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就是从一个时期内的社会总产品的价值中,减去生产上消耗掉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后剩余的部分。国民收入的分配,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遵循不同的分配原则。
旱涝保收
hàn lào bǎo shōu 解释 ◎ 旱涝保收 hànlào-bǎoshōu[ensure stable yields despite drought or excessive rain] 指土地灌溉及排水情况良好,不论天旱或多雨,都能得到好收成。泛指获利有保证的事情
回收
huí shōu 解释 ◎ 回收 huíshōu(1) [recover;reclaim;recoup;retrieve]∶从矿石废品或副产品中收取有用材料 从纺织的废料中回收羊毛纤维 (2) [recovery]∶从已用过的产品或废品中对有用材料的收回;从矿石处理过程中对有价值物质或金属的收取;人造卫星或人造卫星的一部分、食品仪器舱或运载火箭的其他部分在发射之后又收回来的程序或操作 引用解释 把物品(多指废品或旧货)收回利用。如:做好废棉回收工作,可以增加大量原料。
回收的组词: 回的组词 收的组词
兼收并蓄
jiān shōu bìng xù 解释 ◎ 兼收并蓄 jiānshōu-bìngxù[all-embracing;absorb anything and everything;incorporate things of diverse nature] 不管来源和性质如何,一概收容积蓄。形容博采众议 引用解释 唐 韩愈 《进学解》:“玉札丹砂,赤箭青芝,牛溲马勃,败鼓之皮,俱收并蓄,待用无遗者,医师之良也。”谓把各种东西一律收罗藏蓄。后以“兼收并蓄”指把性质不同的各方面的东西都吸收、包罗进来。 宋 朱熹 《己酉拟上封事》:“小人进则君子必退,君子亲则小人必疎,未有可以兼收并蓄而不相害者也。”并,也写作“并”。 秦牧 《艺海拾贝·镜子》:“‘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因此需要兼收并蓄,不可偏废。”
接收
jiē shōu 解释 ◎ 接收 jiēshōu(1) [receive]∶接纳;收受 接收工作 (2) [take over]∶依据法令收归己方所有 接收抗洪物质 引用解释 1.接近而取信。《史记·苏秦列传》:“然则王何不使可信者接收 燕 赵 ,令 涇阳君 、 高陵君 先於 燕 赵 ? 秦 有变,因以为质,则 燕 赵 信 秦 。” 2.接受;收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五回:“我并未有接收他的,説声有了包探,他就匆匆的去了,只怕他自己带去了。” 巴金 《家》三十:“人们组织了办事处,接收贺礼,散发请帖。” 3.根据法令或强权把机构、财产等拿过来。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后来 日本 人走了,紧跟着就闹接收。”《中国歌谣资料·本领高》:“接收大员本领高,仓库装进小皮包。” 4.接纳。如:接收新会员。
接收的组词: 接的组词 收的组词
尽收眼底
jìn shōu yǎn dǐ 解释 ◎ 尽收眼底 jìnshōu-yǎndǐ[have a panoramic view] [整个景物]全部看在眼里 从飞机鸟瞰,整个长江大桥尽收眼底
拒收
jù shōu 解释 ◎ 拒收 jùshōu[rejection] 买方拒绝接受货物或交货单据的行为
拒收的组词: 拒的组词 收的组词
麦收
mài shōu 解释 ◎ 麦收 màishōu[wheat harvest] 收割麦子 引用解释 收割麦子。《人民文学》1981年第1期:“今年麦收,一人准备三把镰刀。”
麦收的组词: 麦的组词 收的组词
美不胜收
měi bù shèng shōu 解释 ◎ 美不胜收 měibùshèngshōu[so many beautiful things that one simply can't take them all in;be too beautiful to be absorbed all at once] 美景多得看不过来;艺术品太美而目不睱接 引用解释 形容好的东西太多,一时接受不尽。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见其鸿富,美不胜收。” 清 谭嗣同 《论艺绝句》之三“更有 长沙 病 齐己 ,一时诗思落 湖南 ”自注:“论诗於国朝,尤为美不胜收;然皆诗人之诗,无更向上一著者。” 朱自清 《“海阔天空”与“古今中外”》:“这还是摄影呢,画片更是美不胜收。”
没收
mò shōu 解释 ◎ 没收 mòshōu[confiscate;take possession of] 把财产或违禁品等强制性地无偿收归公有 政府没收叛国者的财产 引用解释 1.指把犯罪者或违反禁令者的财产强制地收归公有。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每家俱有兵役,可按月各自到营上领取一点银子,一份米粮,且可从官家领取二百年前被政府所没收的公田耕耨播种。” 吴晗 《明代民族英雄于谦》:“ 于谦 下令没收边将的私田为国家屯田,供给边军开支。” 赵树理 《张来兴》:“这个招待所是由没收汉奸 何老大 的‘何家花园’改建的。” 2.指以权势或其他卑劣手段夺取或窃取他人的财物。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木刻那边并无新的寄来,寄纸去则被没收,且因经济关系,只能暂停印行。”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人家当他朋友似的托付他的,他倒不好意思全盘没收。”
没收的组词: 没的组词 收的组词
抢收
qiǎng shōu 解释 ◎ 抢收 qiǎngshōu[rush in the harvest] 庄稼成熟时抢时间突击收割 引用解释 为了避免可能遭受的损害,赶紧突击收割成熟的庄稼。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四八回:“ 康家寨 的民兵们除一部分参加抢收庄稼外,其馀的便每天轮流到据点跟前放坐探。”
抢收的组词: 抢的组词 收的组词
签收
qiān shōu 解释 ◎ 签收 qiānshōu[sign in] 签名证明收到[某物] 引用解释 收件人在指定单据或回执上签字或盖章,表示已经收到。
签收的组词: 签的组词 收的组词
歉收
qiàn shōu 解释 ◎ 歉收 qiànshōu[a bad harvest] 农作物产量低于一般水平 引用解释 收成不好。《清会典事例·户部·平粜》:“ 安徽省 怀远县 歉收,减价平糶仓穀。”《太平天囯歌谣传说集·三年好日脚》:“有的地方歉收了,太平军还要来賑粮。”
歉收的组词: 歉的组词 收的组词
秋收
qiū shōu 解释 ◎ 秋收 qiūshōu[autumn harvest] 秋季收获农作物。也指秋天所收获的农作物 秋收大忙季节 今年的秋收比去年强 引用解释 秋季收获农作物。《荀子·王制》:“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 唐 皮日休 《苦雨中又作四声诗寄鲁望·平声》:“秋收吾所望,悲之真徒然。”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1960年秋收时节,各个水利基建工地要把劳力压缩一部分回农村去收秋。”
秋收的组词: 秋的组词 收的组词
收编
shōu biān 解释 ◎ 收编 shōubiān[embody;incorporate into one's own force] 对军队等收容并改编 收编杂牌军 引用解释 收留并改编。 郭沫若 《洪波曲》第四章四:“他们先分别向市政府、市党部和什么抗敌后援委员会等请求收编。” 端木蕻良 《遥远的风沙》:“这样不行的,这恁能收编呢。”
收编的组词: 收的组词 编的组词
收兵
shōu bīng 解释 ◎ 收兵 shōubīng(1) [withdraw troops]∶从战场或冲突地方撤回军队,结束战斗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 [finish the work]∶借指结束工作 草率收兵 引用解释 1.招收士兵。《史记·陈涉世家》:“行收兵,比至 陈 ,车六七百乘,骑千餘,卒数万人。”《后汉书·光武帝纪上》:“﹝ 光武 ﹞夜自与驃骑大将军 宗佻 、五威将军 李軼 等十三骑,出城南门,於外收兵。” 2.撤退军队。 毛泽东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或者收兵休整,准备再战。” 3.收起兵器,停止争斗。《东观汉记·高凤传》:“乡里有争财持兵而鬭, 凤 往解之,不已,乃脱巾请曰:‘仁义逊让,奈何弃之!’争者感之,收兵谢罪。” 4.引申为放弃争执。 老舍 《黑白李》:“希望不是你收兵,就是我让了。” 5.喻结束工作。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九:“不要用简单的方法去处理,不要‘草率收兵’。”
收兵的组词: 收的组词 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