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的组词
截肢
jié zhī 解释 ◎ 截肢 jiézhī[amputation] 把严重病伤的肢体或其一部分截掉 引用解释 医学名词。指四肢的某一部分发生严重病变或受到创伤而无法医治时,把这一部分肢体割掉,以防止危及全身。
截肢的组词: 截的组词 肢的组词
前肢
qián zhī 解释 ◎ 前肢 qiánzhī[forelimb] 脊椎动物的一个附肢(如翅膀、鳍、胳膊),是四足动物的前腿或其同源物 引用解释 昆虫或有四肢的脊推动物身体前面靠近头部的两条腿。
前肢的组词: 前的组词 肢的组词
上肢
shàng zhī 引用解释 人体的组成部分之一,包括上臂、前臂、腕和手。
上肢的组词: 上的组词 肢的组词
四肢
sì zhī 解释 ◎ 四肢 sìzhī[four limbs-arms and legs] 指动物的四条腿或人的两腿两臂 四肢的血液循环 引用解释 人体两上肢和两下肢的合称。《孟子·尽心下》:“四肢之於安佚也,性也。”《韩诗外传》卷十:“寡人有四子,犹有四肢也。” 唐 白居易 《和微之诗·和晨兴因报问龟儿》:“双目失一目,四肢断两肢。”
四肢的组词: 四的组词 肢的组词
下肢
xià zhī 引用解释 人体的一部分。包括大腿、小腿、脚等。
下肢的组词: 下的组词 肢的组词
肢解
zhī jiě 解释 ◎ 肢解 zhījiě[dismember] 切开、撕开或分离…的肢体、器官 肢解尸体 引用解释 1.分解四肢,古代酷刑之一。《韩诗外传》卷八:“ 齐 有得罪於 景公 者, 景公 大怒,缚置之殿下,召左右肢解之。” 2.现多用于比喻分解,分散。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六:“正像一只木桶,老旧了,木板松弛了,就要肢解开来。”
肢解的组词: 肢的组词 解的组词
肢体
zhī tǐ 解释 ◎ 肢体 zhītǐ(1) [limbs]∶四肢 (2) [limbs and trunk]∶四肢和躯体 引用解释 犹躯体。《庄子·大宗师》:“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於大通,此谓坐忘。” 唐 元稹 《遣病》诗之八:“卧悲衾簟冷,病觉肢体轻。” 清 孙枝蔚 《无酒》诗之一:“节我肢体疲,省我奔走忙。” 丁玲 《水》四:“腐蚀了的人的、畜的肢体上,叮满了苍蝇。”
肢体的组词: 肢的组词 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