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的组词
低三下四
dī sān xià sì 解释 ◎ 低三下四 dīsān-xiàsì(1) [servile]∶卑贱低人一等的 我常州姓 沈的,不是甚么低三下四的人家。——《儒林外史》 (2) [obsequious]∶形容卑躬屈节没有骨气的样子 低三下四的拍马行为 引用解释 1.形容社会地位低下。《儒林外史》第四十回:“我 常州 姓 沉 的,不是甚么低三下四的人家!” 2.形容卑贱恭顺,阿谀逢迎。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您嫌这裡乱鬼当家别处寻主,只怕到那裡低三下四还干旧营生。”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想当初,我在城里头作艺,不肯低三下四地侍候有势力的人,教人家打了一顿。” 聂绀弩 《季氏将伐颛臾》:“为了升官发财,无论什么低三下四的事都干得出来。”
丢三落四
diū sān là sì 解释 ◎ 丢三落四 diūsān-làsì[forgetful] 形容马虎或健忘,不是丢这样,就是丢那样 俗语说的:“夯雀儿先飞”,省的临时丢三落四的不齐全,令人笑话 引用解释 形容马虎或记忆力不好而顾此失彼。《红楼梦》第六七回:“俗话説的,‘夯雀儿先飞’,省的临时丢三落四的不齐全,令人笑话。” 秦兆阳 《在田野上前进》第三二章:“我劳力弱,没牲口没车,又不会操持,干活又爱丢三落四,年年都快要把我累死急死。”亦作“ 丢三忘四 ”、“ 丢三拉四 ”。《红楼梦》第七二回:“我如今竟糊涂了!丢三忘四,惹人抱怨,竟不大象先了。” 刘克 《央金》:“她经常丢三忘四,打坏东西,青稞在锅里炒糊了,牛乳挤不干净,甚至割着草会把刀丢了。” 刘白羽 《一个温暖的雪夜》:“老是这样死活不顾,老是这样丢三拉四,这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
四边
sì biān 解释 ◎ 四边,四边儿 sìbiān,sìbiānr[all around;quadrilateral;on four sides] 周围、四 处 四边儿都是敌人 引用解释 1.四境。《鬼谷子·本经阴符》:“四者不衰,四边威势无不为。”《史记·秦始皇本纪》:“请且止 阿房宫 作者,减省四边戍转。”《宋史·李周传》:“﹝ 神宗 ﹞访御边之术。﹝ 李周 ﹞曰:‘四边,手足尔。若疲中国以勤远略,致百姓穷困,聚为盗贼,惧成腹心之忧。’” 2.四方,四周。《宋书·夷蛮传·天竺迦毗黎国》:“臣之所住,名 迦毗河 ,东际于海,其城四边,悉紫紺石。” 唐 李白 《上留田行》:“悲风四边来,肠断白杨声。”
四边的组词: 四的组词 边的组词
四边形
sì biān xíng 解释 ◎ 四边形 sìbiānxíng[quadrilateral] 在同一平面上由四条直线所围成的几何图形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四条直线在同一平面上所围成的几何图形。
四边形的组词: 四的组词 边的组词 形的组词
四处
sì chù 解释 ◎ 四处 sìchù(1) [here and there]∶到处;附近各处 四处漫游寻找各种可食的浆果 (2) [in all directions]∶向各个方向 四处逃窜 (3) [on all sides]∶在各个方面 四处碰壁 引用解释 四方,各处。《庄子·盗跖》:“不足故求之,争四处而不自以为贪。” 成玄英 疏:“四处,犹四方也。”《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这些做媒的四处传扬,説 高 家女子,美貌聪明。” 杨朔 《走进太阳里去》:“只见那红光灿烂的大平原上,四处的水车在转动。”
四处的组词: 四的组词 处的组词
四川
sì chuān 解释 ◎ 四川 Sìchuān[Sichuan] 中国西南地区的省,简称川或蜀。面积57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省会成都。东部为四川盆地,西部为川西高原。水力资源、天然气、云母、井盐储量丰富。稻米、油菜籽产量居全国首位。重庆为中国西南部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四川的组词: 四的组词 川的组词
四大
sì dà 引用解释 1.道家以道、天、地、人为四大。《老子》:“道大,天大,地大,王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按,王,当作“人”。说见 朱谦之 《老子校释》及 任继愈 《老子新译》。 2.佛教以地、水、火、风为四大。认为四者分别包含坚、湿、暖、动四种性能,人身即由此构成。因亦用作人身的代称。 晋 慧远 《明报应论》:“夫四大之体,即地、水、火、风耳,结而成身,以为神宅。”《圆觉经》:“我今此身,四大和合。所谓髮毛爪齿、皮肉筋骨、髓脑垢色,皆归於地;唾涕脓血、津液涎沫、痰泪精气、大小便利,皆归於水;暖气归火;动转归风。四大各离,今者妄身,当在何处?”《晋书·艺术传·鸠摩罗什》:“ 罗什 未终少日,觉四大不悆……死於 长安 。”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虹桥录上》:“六十年来一梦醒,飘然四大御风轻。” 3.古称大功、大名、大德、大权为四大。《晋书·忠义传·王豹》:“明公挟大功,抱大名,怀大德,执大权,此四大者,域中所不能容。” 4. 北周 时 冀州 人戏称四种大物为四大。《北史·儒林传下·熊安生》:“ 道暉 好着高翅帽、大屐…… 冀州 人为之语曰:‘ 显公 鐘, 宋公 鼓, 宗道暉 屐, 李洛姬 肚’谓之四大。 显公 ,沙门也; 宋公 , 安德 太守也; 洛姬 ,妇人也。”
四大的组词: 四的组词 大的组词
四方
sì fāng 解释 ◎ 四方 sìfāng(1) [four directions of north,south,west and east]∶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泛指各个方面 凡四方之士无有不过而拜且泣者。——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2) [quadrilateral]∶正方形或正方体 一只四方的木头匣子 引用解释 1.指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礼记·射义》:“男子生,桑弧蓬矢六,以射天地四方。” 唐 韩愈 《闵己赋》:“行舟檝而不识四方兮,涉大水之漫漫。”《水浒传》第六六回:“四下里,十数处火光亘天,四方不辨。” 2.天下;各处。《易·姤》:“后以施命誥四方。”《淮南子·原道训》:“泰古二皇,得道之柄,立於中央,神与化游,以抚四方。” 高诱 注:“抚,安也。四方,谓之天下也。”《新唐书·吐蕃传上》:“陛下平定四方,日月所照,并臣治之。” 柳杞 《好年胜景》:“他的父辈是个爱交游的流浪汉,凭一付担子,走遍四方。” 3.指四方诸侯之国。《诗·大雅·下武》:“受天之祜,四方来贺。” 孔颖达 疏:“ 武王 既受得天之祜福,故四方诸侯之国皆贡献庆之。”《论语·子路》:“子曰:‘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於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今 楚 多淫刑,其大夫逃死于四方,而为之谋主,以害 楚国 ,不可救疗。” 4.指京城以外的地区。《东观汉记·马廖传》:“ 长安 语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广眉,四方且半额;城中好广袖,四方用匹帛。’” 5.指四方之神。《礼记·曲礼下》:“天子祭天地,祭四方,祭山川,祭五祀,岁徧。” 郑玄 注:“祭四方,谓祭五官之神於四郊也。 句芒 在东, 祝融 、 后土 在南, 蓐收 在西, 玄冥 在北。”《礼记·祭法》:“四坎坛,祭四方也。” 郑玄 注:“四方,即谓山林、川谷、丘陵之神也。祭山林、丘陵於坛,川谷於坎。”《汉书·礼乐志》:“练时日,侯有望,焫膋萧,延四方。” 颜师古 注:“四方,四方之神也。” 6.指正方形或立方体。《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劣兄在此地住了冒冒的七十年了,也没见过那豪杰,是四方脑袋,八楞儿脑袋。”如:四方桌;四方匣子。
四方的组词: 四的组词 方的组词
四分五裂
sì fēn wǔ liè 解释 ◎ 四分五裂 sìfēn-wǔliè[disunited;be all split up;fall apart] 形容一个整体不统一、不完整 四分五裂的国际联盟 引用解释 1.分裂败亡。《战国策·魏策一》:“ 魏 南与 楚 而不与 齐 ,则 齐 攻其东;东与 齐 而不与 赵 ,则 赵 攻其北;不合於 韩 ,则 韩 攻其西;不亲於 楚 ,则 楚 攻其南:此所谓四分五裂之道也。”《隋书·周法尚传》:“兵亘千里,动间山川,卒有不虞,四分五裂。” 2.形容分散,不统一。 宋 杨万里 《君道上》:“ 隋文帝 取 周 取 陈 ,以混二百年四分五裂之天下。” 孙中山 《中国前途问题》:“今日 中国 正是万国眈眈虎视的时候,如果革命家自己相争,四分五裂,岂不是自亡其国!”
四顾
sì gù 解释 ◎ 四顾 sìgù[look around] 向四面环视 阿Q忽而大叫起来,抬了头仓皇的四顾。——《阿Q正传》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唐· 李白《行路难》 引用解释 1.环视四周。《庄子·养生主》:“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 唐 韩愈 《暮行河堤上》诗:“暮行河堤上,四顾不见人。”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游黄山日记后》:“四顾奇峯错列,众壑纵横。” 鲁迅 《呐喊·阿Q正传》:“ 阿Q 忽而大叫起来,抬了头仓皇的四顾。待到看见四两烛,却又倒头睡去了。” 2.指四面。《醒世姻缘传》第十九回:“只在心正不心正,那在四顾有人无人。”《红楼梦》第二六回:“ 贾芸 出了 怡红院 ,见四顾无人,便慢慢的停着些走。” 茅盾 《子夜》六:“ 范博文 本能地向前挪移了几步,四顾张望,可是 林佩珊 已经跑得全无影踪。”
四顾的组词: 四的组词 顾的组词
四海
sì hǎi 解释 ◎ 四海 sìhǎi(1) [the whole country]∶指全国各地 四海为家 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三国志·诸葛亮传》 大阉之乱,缙绅而能不易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2) [the whole world]∶指世界各地 放之四海而皆准 (3) [unconstrained]∶豪放、豁达 老牛说:“真是大手笔,四海得很” 引用解释 1.古以 中国 四境有海环绕,各按方位为“东海”、“南海”、“西海”和“北海”,但亦因时而异,说法不一。《书·益稷》:“予决九川,距四海。” 孔 传:“距,至也。决九州名川通之至海。”《孟子·告子下》:“ 禹 之治水,水之道也,是故 禹 以四海为壑。”《淮南子·俶真训》:“神经於 驪山 、 太行 而不能难,入於四海、九江而不能濡。”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所谓抱萤烛於环堵之内者,不见天光之焜烂;侣鮋鰕於跡水之中者,不识四海之浩汗。” 2.犹言天下,全国各处。《书·大禹谟》:“文命敷於四海,祗承于帝。”《史记·高祖本纪》:“大王起微细,诛暴逆,平定四海,有功者輒裂地而封王侯。” 唐 李绅 《古风》之一:“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清 李渔 《玉搔头·拈要》:“谁想四海虽宽,少 西施 而多 嫫母 ;六宫虚设,有粉黛而无姿容。” 3.指全世界各处。如:放之四海而皆准。 4.指四邻各族居住的地域。《尔雅·释地》:“九夷、八狄、七戎、六蛮,谓之四海。”《史记·五帝本纪》:“南抚 交阯 、 北发 ;西, 戎 、 析枝 、 渠廋 、 氐 、 羌 ;北, 山戎 、 发 、 息慎 ;东, 长 、 鸟夷 。四海之内,咸戴 帝舜 之功。”《史记·大宛列传》:“天子既闻 大宛 及 大夏 、 安息 之属皆大国……且诚得而以义属之,则广地万里,重九译,致殊俗,威德徧於四海。” 5.喻指人气派大,性情豪爽、交游很广泛。《金瓶梅词话》第七回:“你老人家不知,如今知府、知县相公也都来往,好不四海。”《文明小史》第十八回:“这位 四海 兄,是 浦东 丝厂里的总帐房,最爱朋友,为人极其四海。”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三:“治安主任 盛清明 很四海地招呼 邓秀梅 。” 6.神祇名。《史记·封禅书》:“而 雍 有日、月、参、辰、南北斗、荧惑、太白、岁星、填星、辰星、二十八宿、 风伯 、 雨师 、 四海 、 九臣 、 十四臣 、 诸布 、 诸严 、 诸逑 之属,百有餘庙。” 7.中医学认为人有髓海、血海、气海和水谷之海,这四者与天下的“四海”相应。见《灵枢经·海论》。
四海的组词: 四的组词 海的组词
四海为家
sì hǎi wéi jiā 引用解释 1.四海之内,尽属一家。指帝王拥有天下。引申为天下一统之意。《史记·高祖本纪》:“且夫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且无令后世有以加也。” 汉 张衡 《西京赋》:“方今圣上,同天号於帝皇,掩四海而为家。” 唐 刘禹锡 《西塞山怀古》诗:“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吟剑诗》:“手持三尺定山河,四海为家共饮和。”参见“ 四海一家 ”。 2.志在四方,到处为家。 明 罗贯中 《风云会》第一折:“四海为家,寸心不把名牵掛。” 3.喻人居无定所。 吴祖光 《闯江湖》第三幕:“咱们作艺的四海为家,两个山碰不上,两个人总有碰上的日子。” 郭小川 《在大沙漠中间》诗:“他们是四海为家的兵士,过惯戎马生活。”
四合院
sì hé yuàn 引用解释 即四合房。 张扬 《第二次握手》一:“这是一所典型的北京式‘四合院’……在四幢相对的灰砖平房中间,是一个灰砖铺就的长方形小院。”
四合院的组词: 四的组词 合的组词 院的组词
四化
sì huà 解释 ◎ 四化 sìhuà[the four modernizations of agriculture,industry,national defence,an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国防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的简称 引用解释 指科技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 高士其 《科学大会通知好》诗:“科学进军号角响,四化遗愿要实现。” 秦兆阳 《生命之歌》:“四化征途,民主改革,需要我们那如火的热力!”
四化的组词: 四的组词 化的组词
四环素
sì huán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对多种球菌和杆菌有抗菌作用,对立克次体和某些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用来治疗支气管炎、肺炎、斑疹伤寒、恙虫病等。金霉素、土霉素、强力霉素、二甲胺四环素等均系四环素的衍生物,合称为四环素属抗菌素。
四环素的组词: 四的组词 环的组词 素的组词
四季
sì jì 解释 ◎ 四季 sìjì[the four seasons of spring,summer,autumn and winter] 指一年中的春、夏、秋、冬 四季如春 引用解释 1.春、夏、秋、冬四时的总称。每季三个月,以农历一月、四月、七月、十月为一季的开始。 汉 蔡邕 《月令问答》:“春,木王。木胜土,土王四季。四季之禽,牛属季夏,犬属季秋,故未羊可以为春食也。” 唐 张蠙 《次韵和友人冬日书斋》:“四季多花木,穷冬亦不彫。” 杨朔 《荔枝蜜》:“ 广东 天气好,花又多,蜜蜂一年四季不闲着。” 2.农历四个季月的总称。即指春三月,夏六月,秋九月,冬十二月。《素问·刺要论》:“刺皮无伤肉,肉伤则内动脾,脾动则七十二日四季之月,病腹胀烦不嗜食。” 王冰 注:“七十二日四季之月者,谓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各十二日后,土寄王十八日也。”
四季的组词: 四的组词 季的组词
四角
sì jiǎo 引用解释 1.指方形物的四个角。《礼记·檀弓上》“蚁结于四隅” 汉 郑玄 注:“画褚之四角,其文如蚁行,往来相交错。”《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红罗复斗帐,四角垂香囊。”《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老爷下车一看,好一座大庄院,只见週围城砖砌墻,四角有四座更楼。” 2.指建筑物顶四方的四个飞檐。 唐 岑参 《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诗:“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 3. 东汉 时 匈奴 左贤王、左谷蠡王、右贤王、右谷蠡王的合称。《后汉书·南匈奴传》:“其大臣贵者左贤王,次左谷蠡王,次右贤王,次右谷蠡王,谓之四角。”
四角的组词: 四的组词 角的组词
四邻
sì lín 解释 ◎ 四邻 sìlín[one’s near neighbours] 周围的邻居;左邻右舍 街坊四邻 引用解释 1.犹四辅。天子左右的大臣。《书·益稷》:“予违汝弼,汝无面从,退有后言,钦四邻。” 孔 传:“四近前后左右之臣。”《尚书大传》卷二:“古者天子必有四邻,前曰疑,后曰承,左曰辅,右曰弼……《书》曰‘钦四邻’,此之谓也。”《管子·四称》:“寡人幼弱惛愚,不通诸侯四邻之义,仲父不当尽语我昔者有道之君乎?”参见“ 四辅 ”。 2.四方邻国。《书·蔡仲之命》:“懋乃攸绩,睦乃四邻,以蕃王室,以和兄弟,康济小民。”《吴子·料敌》:“四邻之助,大国之援。”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楚庄王》:“国家治,则四邻贺;国家乱,则四邻散。” 3.周围邻居。 汉 刘向 《列女传·周主忠妾》:“主闻之乃厚币而嫁之,四邻争娶之。” 唐 杜甫 《无家别》诗:“四邻何所有,一二老寡妻。”《老残游记》第十五回:“火起之时,四邻人等及河上夫役,都寻觅了水桶水盆之类,赶来救火。”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前一些时这里颇多谣言,现在安静了。我们一动也没有动,不过四邻搬掉的多,冷静而已。” 4.四方;周围。《汉书·礼乐志》:“五神相,包四邻。” 颜师古 注:“包,含也。四邻,四方。” 唐 裴度 《夏日对雨》诗:“吟罢清风起,荷香满四邻。” 宋 苏轼 《雨晴后步至四望亭下鱼池上》诗:“雨过浮萍合,蛙声满四邻。” 5.指周围邻近的人。 唐 韩愈 《徐泗豪三州节度掌书记厅石记》:“书记之任亦难……赞天子施教化,而又外与宾客四邻交。”
四邻的组词: 四的组词 邻的组词
四面
sì miàn 解释 ◎ 四面 sìmiàn[all around;on all four sides] 东、南、西、北四个方面,泛指周围 四面受敌 引用解释 1.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礼记·乡饮酒义》:“四面之坐,象四时也。” 2.指四周围。 唐 柳宗元 《至小丘西小石潭记》:“四面竹树环合。” 陈毅 《陪巴西朋友访杭州》诗:“青山四面合,緑树几坡斜。”
四面的组词: 四的组词 面的组词
四面八方
sì miàn bā fāng 解释 ◎ 四面八方 sìmiàn-bāfāng[all around;far and near;in all directions] 周围,各处 从高塔上目光扫视着四面八方 引用解释 周围各处;各个方面。《水浒传》第八十回:“原来 梁山泊 自古四面八方茫茫荡荡,都是芦苇野水。”《三国演义》第三九回:“一霎时,四面八方,尽皆是火;又值风大,火势愈猛。” 鲁迅 《故事新编·补天》:“这纯白的影子在海水里动摇,仿佛全体都正在四面八方的迸散。” 玛拉沁夫 《花的草原》:“牧民们扶老携幼,载歌载舞,从四面八方向会场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