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的组词
肤皮潦草
fū pǐ liǎo cǎo 解释 ◎ 肤皮潦草 fūpí-liáocǎo[cursory;casual;perfunctory] 形容不认真、不仔细,草率从事,也作“浮皮潦草”
肤浅
fū qiǎn 解释 ◎ 肤浅 fūqiǎn[superficial;shallow;half-baked;skin-deep] [学识] 浅薄;[理解] 不深刻 由于我们认识肤浅而感到生疏的宗教 引用解释 浅薄。 晋 范宁 《<春秋穀梁传集解>序》:“释《穀梁》者虽近十家,皆肤浅末学,少经师匠。” 宋 司马光 《乞听宰臣等辞免郊赐札子》:“臣素愚戇,识虑肤浅,所言者皆目前之实状,非奇伟之高论也。” 清 黄宗羲 《<南雷庚戌集>自序》:“夫 明 文自 宋 ( 宋濂 ) 方 ( 方孝孺 )以后,直致而少曲折,奄奄无气,日流肤浅,盖已不容不变。” 毛泽东 《关于农村调查》一:“我做了四个月的农民运动,得知了各阶级的一些情况,可是这种了解是异常肤浅的,一点不深刻。”
肤浅的组词: 肤的组词 浅的组词
肤色
fū sè 解释 ◎ 肤色 fūsè[color of skin] 有色人种的肤色(例如黑人的肤色) 引用解释 1.容色。《管子·内业》:“全心在中,不可蔽匿,和於形容,见於肤色。”《列子·汤问》:“沐浴神瀵,肤色脂泽,香气经旬乃歇。” 汉 枚乘 《七发》:“今太子肤色靡曼,四支委随,筋骨挺解,血脉淫濯,手足惰窳。”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哀吊》:“幼未成德,故誉止於察惠;弱不胜务,故悼加乎肤色。”肤,《太平御览》卷五九六引作“容”。 2.径指皮肤的颜色。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他肤色油黑,手脚粗大。” 宋庆龄 《培养坚强的革命后代》:“有一个参加了农业劳动的学生在他的日记写道:‘我准备一辈子留在农村……我要把自己训练成为一个肤色黝黑、有着铁骨红心的劳动者。’”
肤色的组词: 肤的组词 色的组词
皮肤
pí fū 解释 ◎ 皮肤 pífū(1) [skin]∶指身体的表面覆盖层,由复层鳞状上皮及毛发、汗腺和皮脂腺等构成,起保护、调节体温及排泄等作用 被晒黑的皮肤 (2) [superficial] 比喻肤浅;浅近 皮肤之见 引用解释 1.身体表面包在肌肉外部的组织。人和高等动物的皮肤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组织三层组成,有保护、感觉、分泌、排泄等作用。《东观汉记·明德马皇后传》:“梦有小飞虫万数,随著身入皮肤中。” 唐 杜荀鹤 《送僧赴黄山沐汤泉》诗:“患身是幻逢禪主,水洗皮肤语洗心。” 2.借指外部,表面。《文子·道德》:“故上学以神听,中学以心听,下学以耳听,以耳听者,学在皮肤;以心听者,学在肌肉,以神听者,学在骨髓。”《朱子语类》卷一一七:“不可只就皮肤上看事,亦不可只就皮肤上理会。” 3.引申为浅近、肤浅。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一书》:“周游当世,常斐然有扶衰救缺之心,非徒嗜皮肤,随波流,搴枝叶而已也。”
皮肤的组词: 皮的组词 肤的组词
体无完肤
tǐ wú wán fū 解释 ◎ 体无完肤 tǐwúwánfū(1) [have cuts and bruises all over the body;be a mass of bruises]∶全身没有一块好皮肤。形容浑身受伤 (2) [be thoroughly refuted;be refuted to the last point]∶比喻论点被彻底驳倒或文章被大量删改 引用解释 1.全身没有一块完好的皮肤。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黥》:“ 杨虞卿 为京兆尹时,市里有三 王子 ,力能揭巨石。遍身图刺,体无完肤。”《资治通鉴·后唐庄宗同光三年》:“帝怒,下 贯 ( 罗贯 )狱;狱吏榜掠,体无完肤。”《金瓶梅词话》第二七回:“经年征战,不得回归,衣生虱蟣,疮痍溃烂,体无完肤。”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三官保》:“木棒铁尺,乱下如雨,一霎,体无完肤,四肢不能转侧。” 2.比喻被责骂得很厉害,或被批驳得一无是处。 朱自清 《经典常谈·尚书》:“两书辨析详明,证据确凿,教伪 孔 体无完肤,真相毕露。”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各位律师把他说的鬼话驳得体无完肤,哑口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