潦的组词
肤皮潦草
fū pǐ liǎo cǎo 解释 ◎ 肤皮潦草 fūpí-liáocǎo[cursory;casual;perfunctory] 形容不认真、不仔细,草率从事,也作“浮皮潦草”
潦草
liáo cǎo 解释 ◎ 潦草 liáocǎo(1) [hasty and careless;illegible (hand-writing)]∶字不工整 字迹潦草 (2) [sloppy;slovenly]∶不仔细;不认真 干活儿潦草 (3) [dejected;dispirited]∶颓丧;失意 潦草生涯 引用解释 1.草率;不认真。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冰鑑不容心潦草,风簷寧復眼昏花。”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二:“﹝ 吴三桂 ﹞以十七年三月朔,郊天即位……适大风雨,潦草成礼而罢。”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十三章:“ 杨雪 对这仓促的决定,难免会有一些意见,因为一个姑娘对她一生的大事,总是不喜欢过于潦草。” 2.字不工整。 宋 岳珂 《宝真斋法书赞·龚原<南康帖>》:“遽中作復潦草,尚冀道照,不宣。”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落漈》:“‘予有书一册’……言次出诸袖中,尽符籙耳,抄写亦甚潦草。” 茅盾 《<腐蚀>序》:“字迹有时工整,有时潦草。” 3.颓丧,失意。 元 乔吉 《折桂令·自叙》曲:“厌行李程途,虚花世态,潦草生涯。” 清 史麟 《台城路》词:“澹月襟怀,新晴物候,底事吟情潦草。” 李光 《集诗述感》:“ 贾生 年少 阮生 狂,潦草风尘困一场。”
潦草的组词: 潦的组词 草的组词
潦倒
liáo dǎo 解释 ◎ 潦倒 liáodǎo(1) [careless and sloppy;undisciplined]∶举止散漫,不自检束 几分潦倒模样 (2) [dejected;displrited]∶颓丧,失意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杜甫《登高》 一技无成,半生潦倒 (3) [old and feeble]∶衰老 龙钟潦倒 (4) [abnormal]∶反常;颠倒 言语潦倒 引用解释 1.举止散漫,不自检束。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旧知吾潦倒麤疎,不切事情。” 唐 杜甫 《戏赠阌乡秦少府短歌》:“今日时清两京道,相逢苦觉人情好。昨夜邀欢乐更无,多才依旧能潦倒。”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他﹞几乎和 北平 土生的公子哥儿的神情毫无二致……神色带着几分潦倒模样。” 2.颓丧;失意。 唐 沉传师 《次潭州酬唐侍御》诗:“嗟余潦倒久不利,忍復感激论元元。”《红楼梦》第一回:“一技无成,半生潦倒。” 冰心 《冬儿姑娘·我们太太的客厅》:“以后他也很凄切地告诉我,说他是如何的潦倒。” 3.反常;颠倒。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中:“ 王沐 者, 涯 之再从弟也。家於 江 南,老而且穷。以 涯 执相权,遂跨蹇驴至京师索米,僦舍经三十餘日,始得一见, 涯 於门屏,所望不过一薄尉耳。 涯 潦倒无雁序之情。”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三·记观王氏书画》:“ 贾秋 壑题诗,语潦倒可笑。” 4.衰老。 唐 李华 《卧疾舟中相里范二侍御先行赠别序》:“ 华 也潦倒龙钟,百疾丛体,衣无完帛,器无兼蔬。” 唐 杜甫 《夔府书怀》诗:“形容真潦倒,答效莫支持。”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字说·集字二》:“《緗素杂记》云:古语有二声合为一字音……从西域二合之音,盖切字之原也。学者不晓龙鐘潦倒之义,正如二合之音是也。龙鐘切为‘癃’字,潦倒切为‘老’字。谓人之老羸癃疾者即以龙鐘潦倒目之。” 5.形容酒醉。 明 吾邱瑞 《运甓记·家门始末》:“潦倒金尊,畅饮娱宾主。” 清 张岱 《陶庵梦忆·姚简叔画》:“﹝ 姚简叔 ﹞拉余饮 淮 上舘,潦倒而归。” 清 方文 《送钱而介归携李》诗:“牀头破瓮有老春,且復与君共潦倒。” 6.沉迷。 清 孙枝蔚 《同杜于皇等集龙眉春草堂》诗:“几处鶯花潦倒中,心情兄弟略相同。” 清 赵执信 《绝句十首》序:“此间诸妓往往迁自 山右 ,问其年,大都二十年中所生长者也。而余乃荒迷潦倒其间,有似补当时之所不足。”
潦倒的组词: 潦的组词 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