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的组词
癌细胞
ái xì bāo ◎ 癌细胞 áixìbāo[cancer cell] 已发生癌变的细胞
癌细胞的组词: 癌的组词 细的组词 胞的组词
白细胞
bái xì bāo ◎ 白细胞 báixìbāo[leucocyte;white blood-cell] 血液中的一种成分,能吞噬异物或产生抗体,以帮助机体防御感染
白细胞的组词: 白的组词 细的组词 胞的组词
胞波
bāo bō 缅语同胞、亲戚之意。 缅甸 人民惯以此语称呼 中国 人民,以表示亲切。因称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为胞波情谊。 陈毅 《赠缅甸友人》诗:“彼此是胞波,语言多同匯。” 顾子欣 《无论我们到哪里》诗:“把胞波情谊世代相继,像 高黎贡山 青峰不老,像 伊洛瓦底江 流水长绿。”
胞波的组词: 胞的组词 波的组词
胞兄
bāo xiōng ◎ 胞兄 bāoxiōng[elder brother of the same parents] 嫡亲哥哥同胞之徒,无所容居。——《汉书·东方朔传》
胞兄的组词: 胞的组词 兄的组词
红细胞
hóng xì bāo 解释 ◎ 红细胞 hóngxìbāo(1) [erythrocyte]∶一种脊椎动物含有血红蛋白的血球,有助于氧的内部输送,在哺乳类动物中呈两面凹陷的圆盘,每毫升血中其数量达数百万之多,主要产自红骨髓中有核细胞的残遗留 (2) [red blood cell]∶脊椎动物血液中红色的细胞 (3) [hematid]∶成熟的无核的红血细胞
红细胞的组词: 红的组词 细的组词 胞的组词
侨胞
qiáo bāo 解释 ◎ 侨胞 qiáobāo[countrymen residing abroad] 居住在国外的同一国家或民族的人 引用解释 侨居国外的同胞。 夏衍 《心防》第三幕:“到 南洋 去宣慰侨胞。” 巴金 《探索集·长崎的梦》:“同侨胞们一起举杯共祝祖国母亲长寿。”
侨胞的组词: 侨的组词 胞的组词
神经细胞
shén jīng xì bāo 引用解释 神经系统的组成单位,每个神经原包括一个细胞体和从细胞体伸出的突起。周围神经系统就是由这些突起从中枢神经系统延伸出来而组成的。
双胞胎
shuāng bāo tāi 解释 ◎ 双胞胎 shuāngbāotāi[twins] 孪生的一对 他是双胞胎之一 引用解释 两个同一胎出生的兄弟姐妹。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新当选的团支书》:“这两个人长得一般高,模样也差不多,又都是晚会中的活跃分子,所以大家都叫他们双胞胎。”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十一:“为躲过还乡团的搜查,她把她的孩子取名 大猫 ,叫我 小猫 ,说 大猫 、 小猫 是她生的一对双胞胎。”
双胞胎的组词: 双的组词 胞的组词 胎的组词
台胞
tái bāo 解释 ◎ 台胞 táibāo[Taiwanese compatriots] 台湾籍同胞
台胞的组词: 台的组词 胞的组词
同胞
tóng bāo 解释 ◎ 同胞 tóngbāo[born of the same parents] 同父母所生的 同胞兄弟 ◎ 同胞 tóngbāo[fellow country man;compatriot] 指同一国家或同一民族的人 台湾同胞 引用解释 1.同父母所生。亦指同父母所生的兄弟姊妹。《汉书·东方朔传》:“同胞之徒无所容居,其故何也?” 颜师古 注引 苏林 曰:“胞音胞胎之胞也,言亲兄弟。” 宋 王安石 《夜梦与和甫别觉而有作因寄纯甫》诗:“同胞苦零落,会合尚栖迟。” 清 李渔 《风筝误·贺岁》:“就是世兄与小侄呵,一样的壎箎奏雅,与同胞何异。” 巴金 《家》三一:“ 觉民 是他的同胞兄弟,他也爱 觉民 。” 2.指同一国家或同一民族的人民。 苏曼殊 《惨世界》第十二回:“取来富户的财产,当分给……穷苦的同胞。” 田汉 《砍不倒的阿里山》诗:“隔着滔滔的海波,我们听见 台湾 同胞在呐喊。”
同胞的组词: 同的组词 胞的组词
细胞
xì bāo 解释 ◎ 细胞 xìbāo(1) [cell] (2) 微小的通常是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由半透膜与外界分开的原生质团 (3) 现又可比喻事物的基本构成部分 引用解释 生物学名词。构成生物体的基本单位。体形极微,在显微镜下始能窥见。形状多种多样。主要由细胞核与细胞质构成,表面有薄膜。动植物细胞结构大致相同。植物细胞质膜外有细胞壁,细胞壁中常有质体,动物细胞质中常有中心体,而高等植物细胞中则无。细胞有运动、营养和繁殖等机能。
细胞的组词: 细的组词 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