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的组词
盖世无双
gài shì wú shuāng 解释 ◎ 盖世无双 gàishì-wúshuāng[be unparalled anywhere in the world] 指人的才能或武艺当代第一、独一无二 当时吾师传吾此术,可称盖世无双。——《封神演义》 说得那岳飞人间少有,盖世无双。——《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形容在当代居首位,世界上没有人能比得过。《白雪遗音·起字呀呀哟·朝思暮想》:“娇滴滴的兰麝香,我可偷看新郎。他就盖世无双。”《说岳全传》第九回:“説得那 岳飞 人间少有,盖世无双,文武全才,真乃国家之栋梁。” 毛泽东 《唯心历史观的破产》:“这些外来者带来了进取性,带来了发展得盖世无双的西方技术。”
举世无双
jǔ shì wú shuāng 解释 ◎ 举世无双 jǔshì-wúshuāng(1) [unrivalled]∶全世界只有一个。形容极为罕见 (2) [unequaled]∶无与伦比 一种举世无双的职业 引用解释 全世界再没有第二个。形容稀有,很难找到。 鲁迅 《故事新编·铸剑》:“他说善于玩把戏,空前绝后,举世无双,人们从来就没有看见过。”
双百方针
shuāng bǎi fāng zhēn 解释 ◎ 双百方针 shuāngbǎifāngzhēn[the two principles;Let a hundred flower blossom and a hundred schools of thought contend]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简称。是中国共产党1956年提出的促进艺术发展、科学进步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 引用解释 “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方针的简称。
双胞胎
shuāng bāo tāi 解释 ◎ 双胞胎 shuāngbāotāi[twins] 孪生的一对 他是双胞胎之一 引用解释 两个同一胎出生的兄弟姐妹。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新当选的团支书》:“这两个人长得一般高,模样也差不多,又都是晚会中的活跃分子,所以大家都叫他们双胞胎。” 李存葆 《高山下的花环》十一:“为躲过还乡团的搜查,她把她的孩子取名 大猫 ,叫我 小猫 ,说 大猫 、 小猫 是她生的一对双胞胎。”
双胞胎的组词: 双的组词 胞的组词 胎的组词
双边
shuāng biān 解释 ◎ 双边 shuāngbiān[bilateral] 由两个方面参加的,特指由两个国家参加的 双边会谈 双边协定 引用解释 两方,常指两个国家。如:双边会谈;双边条约;双边协定。
双边的组词: 双的组词 边的组词
双边贸易
shuāng biān mào yì 解释 ①泛指两国(地区)间的贸易。②两国(地区)间在彼此保持贸易收支平衡基础上的贸易。即各以向对方的出口来支付从对方的进口。多为外汇管制国家所采用。其结果近乎两国间易货贸易。
双重
shuāng chóng 解释 ◎ 双重 shuāngchóng[duplex] 两方面;两重 双重关系 双重身份 双重国籍 引用解释 两层;两方面。多用于抽象事物。《人民日报》1981.8.21:“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担负着人民民主和人民专政的双重任务。”
双重的组词: 双的组词 重的组词
双打
shuāng dǎ 解释 ◎ 双打 shuāngdǎ[doubles] 某些球类比赛的一种方式,每方出两人组成一组,由两组对打 引用解释 某些球类比赛的一种方式,由每组两人的两组对打,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都有双打项目。
双打的组词: 双的组词 打的组词
双方
shuāng fāng 解释 ◎ 双方 shuāngfāng[both sides] 指在某事上相对的两方面 男女双方 双方一致认为 引用解释 指在某种场合中相对的两个人或两个集体。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我总是怕伤了感情,影响双方的关系,工作也不好搞。”如:男女双方;买卖双方;原被告双方;缔约国双方。
双方的组词: 双的组词 方的组词
双杠
shuāng gàng 解释 ◎ 双杠 shuānggàng(1) [parallel bars] (2) 一种体操器械,是安在架上的两根平行横杠 (3) 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在双杠上做各种动作 引用解释 1.体操器械的一种。由固定于四根支柱上的两根平行木杠构成。 2.竞技体操项目之一,在双杠上做摆动、倒立、转体、屈伸等动作。
双杠的组词: 双的组词 杠的组词
双关
shuāng guān 解释 ◎ 双关 shuāngguān(1) [having a double meaning]∶汉语修辞格之一。字面上是一个意思,而暗含着另一个意思 双关语 一语双关 (2) [bisociation]∶把一个思想或一个对象在心理上同时跟通常不认为有联系的两个领域联系起来 引用解释 1.指两扇门。 唐 皮日休 《初夏即事寄鲁望》诗:“归来闭双关,亦忘枯与荣。” 2.比喻心中疑团。《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却説 十三妹 ……忽然听得那先生説了这等一番言词,字字打到自己心坎儿里,且是打了一个双关儿透,不觉长叹一声。” 3.两手围拢。《金瓶梅词话》第二一回:“ 月娘 恰烧毕了香……就往屋里走。被 西门庆 双关抱住。”《儿女英雄传》第九回:“ 张金凤 双关紧抱,把脸儿靠住了那姑娘的腿,赖住不动。” 4.修辞格之一。用词造句时表面上是一个意思,而暗中隐藏着另一个意思。 宋 范仲淹 《<赋林衡鉴>序》:“兼明二物者,谓之双关。”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科场对》:“ 谢金圃 ( 墉 )、 吴玉纶 、 德定圃 ( 保 )、 沉云椒 ( 初 )典试,颇不满於众口,作对云:‘ 谢金圃 抽身便讨, 吴玉纶 倒口就吞, 德定圃 人傍呆立, 沉云椒 衣里藏刀。’双关拆字,巧不可阶。” 陈望道 《修辞学发凡·双关》:“双关是用了一个语词,同时关顾着两种不同事物的修辞方式。例如 鲁迅 《哀范君三章》:‘风雨飘摇日,予怀 范爱农 。华颠萎寥落,白眼看鸡虫。’鸡和虫都不值得重视,用来比争权夺利的可鄙人物。当时自由党主持人 何几仲 ,排挤 范爱农 ,为 范爱农 所鄙视,所以说白眼看鸡虫。鸡虫是‘几仲’的谐音,这里是一语双关。” 巴金 《家》二一:“这句话的语意虽是双关,她却是无心说出来的。” 5.围棋术语。 唐 王绩 《围棋长篇》:“双关防易断,隻眼畏难全。”
双关的组词: 双的组词 关的组词
双管齐下
shuāng guǎn qí xià 解释 ◎ 双管齐下 shuāngguǎn-qíxià[paint a picture with two brushes at the same time;do two things at a time] 指同时并用两管笔作画,比喻两方面同时进行或两种方法同时采用 引用解释 两手各握一支毛笔,同时作画。比喻两方面或两件事同时进行。语本 宋 郭若虚 《图画见闻志·故事拾遗》:“ 唐 张璪 员外画山水松石名重於世。尤於画松特出意象,能手握双管一时齐下,一为生枝,一为枯干,势凌风雨,气傲烟霞。” 茅盾 《子夜》八:“他有了这样的盘算:如果 李壮飞 的话可靠,那岂不是胜似 何慎庵 的‘钻狗洞’么?当然双管齐下是最妥当的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五:“他轻轻的叩了两下门环,又低声假嗽一两下,为是双管齐下,好惹起院内的注意。”
双关语
shuāng guān yǔ 解释 ◎ 双关语 shuāngguānyǔ[pun;quibble] 有明暗两层含义的话语
双关语的组词: 双的组词 关的组词 语的组词
双轨
shuāng guǐ 解释 ◎ 双轨 shuāngguǐ[multiple track] 指铁路复线,有两组平行的轨道 引用解释 1.铁路复线。 2.借指并行的两个系统。参见“ 双轨制 ”。
双轨的组词: 双的组词 轨的组词
双轨制
shuāng guǐ zhì 解释 ◎ 双轨制 shuāngguǐzhì[dual system] 指两个系统同时运行的制度 双轨工作制 引用解释 指两个系统并行的制度。 邹韬奋 《萍踪寄语》四三:“但﹝ 英国 ﹞教育行政上的现象虽有特殊,而依事实上所演成的所谓‘双轨制’的教育制度……也和其他资本主义的国家没有两样。”
双轨制的组词: 双的组词 轨的组词 制的组词
双键
shuāng jiàn 解释 在化合物分子中两个原子间以共用两对电子而构成的键。通常用两条短线“=”表示。如乙烯(ch2=ch2)、丙酮(h3ccch3o)等分子中的键。[hj]
双键的组词: 双的组词 键的组词
双季稻
shuāng jì dào 引用解释 在同一块田里,一年栽种和收获两次的稻。 周立波 《桐花没有开》一:“要插双季稻,旱谷子播种要早一些。”
双季稻的组词: 双的组词 季的组词 稻的组词
双亲
shuāng qīn 解释 ◎ 双亲 shuāngqīn[(both) parents; father and mother] 父亲和母亲 引用解释 指父母。 唐 韩翃 《赠兖州孟都督》诗:“不见双亲办丰膳,能留五马尽佳期。” 宋 晁补之 《洞仙歌·柑》词:“双亲云水外,游子空怀,惆悵无人可归遗。”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翠》:“有新妇在,刀锯斧鉞,妇自受之,必不令貽害双亲。” 巴金 《家》六:“在家里得着双亲的钟爱,在私塾得到先生的赞美。”
双亲的组词: 双的组词 亲的组词
双全
shuāng quán 解释 ◎ 双全 shuāngquán[complete in both respects;possessing both] 成双的;同时拥有相称的两方面的 智勇双全 文武双全 引用解释 两方面俱完备。 唐 杜甫 《哭韦大夫之晋》诗:“《春秋》褒贬例,名器重双全。” 唐 张籍 《和令狐尚书平泉东庄近居李仆射》:“探幽皆一絶,选胜又双全。”《儿女英雄传》第九回:“这等才貌双全的一个 安公子 ,他还恐怕我有个不愿意。”
双全的组词: 双的组词 全的组词
双曲线
shuāng qū xiàn 解释 ◎ 双曲线 shuāngqǔxiàn[hyperbolas] 一个两叶圆锥和一平行于此圆锥轴的平面相截而得的平面曲线:到两个定点的距离之差等于定数的点的轨迹
双曲线的组词: 双的组词 曲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