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的组词
脆弱
cuì ruò 解释 ◎ 脆弱 cuìruò[fragile;delicate] 不坚强;不稳固 她身体脆弱,干不了重活 引用解释 1.薄弱;单薄。指才力。《国语·晋语六》:“德刑不立,姦宄并至,臣脆弱,不能忍俟也。”《三国志·魏志·齐王芳传》“使太常以太牢祀 孔子 於辟雍,以 颜渊 配” 裴松之 注引 晋 习凿齿 《汉晋春秋》:“ 吴 楚 之民脆弱寡能,英才大贤不出其土。”《晋书·王俊传》:“夫猛兽当涂,麒麟恐惧,况臣脆弱,敢不悚慄!” 2.薄弱;单薄。指身体。 汉 蔡琰 《悲愤诗》:“平土人脆弱,来兵皆胡羌。”《明史·云南土司传三·芒市》:“ 芒市 川原广邈,田土富饶,而人稍脆弱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梦》:“婢子许大,身如百钧重,我脆弱不堪。” 沈从文 《从文自传·预备兵的技术班》:“我的身体是因从小营养不良显得脆弱。” 3.泛指不坚强。指人。《吕氏春秋·介立》:“ 韩 、 荆 、 赵 ,此三国之将帅贵人,皆多骄矣;其士卒众庶,皆多壮矣。因相暴以相杀,脆弱者拜请以避死。” 唐 杜牧 《罪言》:“自 魏 晋 以下,胤浮羡淫,工机纤杂,意态百出,俗益荡弊,人益脆弱。” 杨沫 《谈谈林道静的形象》:“他显得还比较脆弱,还不是一个高大完美的英雄人物。” 4.泛指不坚强。指物。 唐 陆龟蒙 《袭美以紫石砚见赠以诗迎之》:“澄沙脆弱闻应伏,青铁沉埋见亦羞。”《朱子语类》卷四:“冬间花难谢,如水仙至脆弱,亦耐久,如梅花、蜡梅皆然。”
脆弱的组词: 脆的组词 弱的组词
脆性
cuì xìng 解释 ◎ 脆性 cuìxìng(1) [brittleness] (2) 物体受拉力或冲击时,容易破碎的性质 (3) 材料在断裂前未觉察到的塑性变形的性质 (4) [shortness]∶金属变脆的形式,分为热脆或冷脆,以标志发生脆化的温度范围 引用解释 物体受拉力或冲击等时,容易破碎的性质。如:玻璃、生铁、砖、石都是脆性物质。
脆性的组词: 脆的组词 性的组词
干脆
gān cuì 解释 ◎ 干脆 gāncuì (1) [simply;directly;bluntly]∶痛痛快快;干净利索 小王办事很干脆 他说话干脆得很 (2) [clear-cut;straightforward]∶副词。表示动作行为直截了当,不拖泥带水 我去钓鱼的时候,不是干脆就放你们一天假吗?——《最后一课》 引用解释 1.简单爽快;直截了当。《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叫做胡萝卜就烧酒,仗个乾脆。”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我知道我老二的脾气,办事干脆,说一不二。” 2.索性。 柳青 《铜墻铁壁》第一章:“他建议首长干脆不要理,因为这些妇女根本不懂得保守军事秘密。” 何士光 《乡场上》:“ 冯幺爸 干脆不开口。”
干脆的组词: 干的组词 脆的组词
清脆
qīng cuì 解释 ◎ 清脆 qīngcuì[clear and melodious] 声音清亮好听 清脆的歌声 引用解释 谓声音清晰悦耳。 唐 白居易 《卢侍御与崔评事为予于黄鹤楼致宴宴罢同望》诗:“ 楚 思淼茫云水冷,商声清脆管絃秋。”《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那琵琶弹得来十分圆熟清脆。” 鲁迅 《彷徨·长明灯》:“赤膊的还将苇子向后一指,从喘吁吁的樱桃似的小嘴唇里吐出清脆的一声道:‘吧!’” 巴金 《秋》二:“他们走进栏杆,便听见清脆的水声。”
清脆的组词: 清的组词 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