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的组词
肮脏
āng zāng (1).高亢刚直貌。 汉 赵壹 《疾邪诗》之二:“伊优北堂上,骯脏倚门边。” 宋 文天祥 《得儿女消息》诗:“骯脏到头方是汉,娉婷更欲向何人!” 郑珍 《论诗示诸生时代者将至》诗:“我衰復多病,骯脏不宜世。”(2).身躯肥胖。 北周 庾信 《拟连珠》:“笼樊之鹤,寧有六翮之期,骯脏之马,无復千金之价。”《集韵·上荡》:“骯,骯脏,体胖。”(1).污秽;不干净。 李鉴堂 《俗语考原》:“骯脏,俗谓不洁者曰骯脏。”(2).比喻卑鄙、丑恶。 明 周茂兰 《王五痴积制钱为佛像五躯送供虎丘禅院》诗:“岂其骯脏存胸次,恭成法相係所思。”(3).糟蹋。 元 柯丹丘 《荆钗记·辞灵》:“苦呵,若是亲娘在日,岂忍如此骯脏。” 明 冯梦龙 《挂枝儿·多心》:“莫把恶话儿骯脏我。”《红楼梦》第五回:“到头来,依旧是风尘骯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
肮脏的组词: 肮的组词 脏的组词
肝脏
gān zàng 解释 ◎ 肝脏 gānzàng[liver] 动物及人体的最大的腺体,除分泌胆汁促进脂肪的消化、吸收外,还与蛋白质、糖、脂类、激素、维生素等多种物质的合成、分解、转化、贮存有密切关系 引用解释 即肝。肝为五脏之一,故称。
肝脏的组词: 肝的组词 脏的组词
内脏
nèi zàng 解释 ◎ 内脏 nèizàng[entralis;viscera;internal organs] 统称人和动物胸腔和腹腔内部的器官 引用解释 人或动物的胸腔和腹腔内器官的统称。内脏包括心、肺、胃、肝、脾、肾、肠等。 艾青 《光的赞歌》:“X光,照见了动物的内脏;激光,刺穿了优质钢板。”
内脏的组词: 内的组词 脏的组词
肾脏
shèn zàng 解释 ◎ 肾脏 shènzàng[kidney] 又称“肾”,人体内脏 引用解释 即肾。肾为五脏之一,故称。人和高等动物的主要造尿器官。
肾脏的组词: 肾的组词 脏的组词
五脏
wǔ zàng 引用解释 指心、肝、脾、肺、肾五种器官。 汉 荀悦 《汉纪·元帝纪》:“五臟病则气色变於面。” 徐怀中 《西线轶事》六:“他从几十米高的烟囱上跳下来,五脏俱裂。”参见“ 五藏 ”。
五脏的组词: 五的组词 脏的组词
心脏
xīn zàng 解释 ◎ 心脏 xīnzàng[heart] 生理学名词。人和脊椎动物体内推动血液循环的器官。比喻中心地带或最重要的地方 引用解释 1.生理学名词。人和脊椎动物体内推动血液循环的器官。人的心脏在胸腔中部,稍偏左方,呈圆锥形,大小约跟本人拳头相等,内部有四个空腔,上部两个是心房,下部两个是心室。心房和心室的舒张和收缩推动血液循环全身。 柔石 《二月》一:“医生说他心脏衰弱。” 2.比喻中心地带或最重要的地方。 水运宪 《祸起萧墙》:“转了几个科室, 梁友汉 提议再到区调度室看看,那是全区供电的心脏。”
心脏的组词: 心的组词 脏的组词
心脏病
xīn zàng bìng 解释 ◎ 心脏病 xīnzàngbìng(1) [heart disease]∶心脏的或心脏与血液循环方面的器质性异常状态 (2) [cardiopathy]∶心脏的疾病
心脏病的组词: 心的组词 脏的组词 病的组词
脏乱
zāng luàn 解释 ◎ 脏乱 zāngluàn[dirty and disorder] 又脏又乱 使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有关卫生制度,改变多数人制造脏乱,少数人治理脏乱的局面
脏乱的组词: 脏的组词 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