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组词
安心
ān xīn ◎ 安心 ānxīn(1) [contented;at ease;do not worry]∶放心工作没干完他不安心(2) [put one's heart to;keep one's mind on sth.]∶心情安定安心工作(1).安定的心情。亦指心情安定。《墨子·亲士》:“吾闻之曰:‘非无安居也,我无安心也。’”《后汉书·梁节王畅传》:“王其安心静意,茂率休德。” 唐 许大 《西山吟》:“不是藏名混时俗,卖药沽酒要安心。” 明 高启 《独游山中忆周记室砥》诗:“便求安心向佛祖,不待婚嫁女与男。” 管桦 《将军河》第二一章:“果然,他的笑容使小伙子安心了。”(2).存心,居心。《红楼梦》第四十回:“老太太自然有好酒令,我们如何会呢!安心叫我们醉了,我们都多吃两杯就有了。”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好孩子,你听妈妈的话!妈妈还能安心害了你吗?你的岁数已经不小了,别老叫妈妈悬着心哪!”
安心的组词: 安的组词 心的组词
背心
bèi xīn (1).离心。《韩非子·难三》:“ 叶 都大而国小,民有背心,故曰政在悦近而来远。”(2).背脊。《儒林外史》第三回:“众邻居一齐上前,替他抹胸口,捶背心,舞了半日,渐渐喘息过来。” 叶圣陶 《某城纪事》:“﹝ 莲轩 ﹞索性脸朝着里,给他们看背心。” 包蕾 《猪八戒学本领》:“ 八戒 又是往后一跤,跌个背心着地。”(3).即坎肩。无袖的上衣。 宋 曹勋 《北狩闻见录》“ 徽庙 出御衣衣衬一领”自注:“俗呼背心。” 宋 施德操 《北窗炙輠》卷下:“﹝ 王沂公 ﹞在太学读书时,至贫,冬月止单衣,无绵背心。寒甚,则二兄弟乃以背相抵,昼夜读书。”《红楼梦》第三回:“只见一个穿红綾袄青缎掐牙背心的丫鬟走来笑説道。” 艾青 《向太阳·街上》诗:“早安呵,你打扫马路的穿着红色背心的清道夫。”按:背心脱胎于裲裆, 宋 代已开始穿用。
背心的组词: 背的组词 心的组词
变心
biàn xīn (1).改变心志。谓改心向善。《荀子·君道》:“百姓易俗,小人变心,姦怪之属,莫不反慤。夫是之谓政教之极。”(2).改变心志。改变初衷。《楚辞·九章·涉江》:“哀吾生之无乐兮,幽独处乎山中。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3).指男女爱情的转移。 曹禺 《日出》第二幕:“现在这文明结婚压根儿就没有什么用。他要变心,他就会找律师不要我。”
变心的组词: 变的组词 心的组词
不甘心
bù gān xīn ◎ 不甘心 bùgānxīn[not reconciled to;not resign oneself to;refuse to take sth.lying down] 不情愿。同“不甘”
不甘心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甘的组词 心的组词
操心
cāo xīn (1).所执持的心志。《史记·傅靳蒯成列传论》:“ 蒯成侯 周緤 操心坚正,身不见疑。” 汉 刘向 《列女传·晋圉怀嬴》:“ 嬴 不肯听,亦不泄言,操心甚平。” 宋 司马光 《皮公弼第二札子》:“盖言人操心不正者,虽有材能,无所用也。” 清 二石生 《十洲春语》卷上:“花憨操心清苦,宜扫雪煎茶。”(2).劳神,费心料理;担心。《孟子·尽心上》:“独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虑患也深,故达。” 唐 杜牧 《自遣》诗:“遇事知裁翦,操心识卷舒。”《红楼梦》第二九回:“偏偏儿的遇见了这么两个不懂事的小寃家儿,没有一天不叫我操心!” 鲁迅 《书信集·致许广平》:“我并不操心,劳碌,几乎终日无事。”(3).小心。 贺敬之 等《惯匪周子山》第五场:“操心不要叫人家看见了,溜山沟走!”
操心的组词: 操的组词 心的组词
成心
chéng xīn 解释 ◎ 成心 chéngxīn[intentionally;deliberately;on purpose] 故意地 成心用含糊和使人误解的语言 引用解释 1.成见;偏见。《庄子·齐物论》:“夫随其成心而师之,谁独且无师乎?” 成玄英 疏:“夫域情滞著,执一家之偏见者,谓之成心。”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体性》:“各师成心,其异如面。”《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可见有了成心,虽是 晦庵 大贤,不能无误。”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尹侍御奏折》:“夫栽培倾覆,大造本无成心。” 2.存心;故意。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五:“这两天我不打算跟你拌嘴,你可也别成心气我!” 陈建功 《丹凤眼》:“想买饭,又不想碰上那一位,这是不可能的,何况 辛小亮 根本没有想到 孟蓓 会成心治他。”
成心的组词: 成的组词 心的组词
诚心
chéng xīn 解释 ◎ 诚心 chéngxīn[whole heartedness] 诚恳的心意 引用解释 1.诚恳的心意。《后汉书·张酺传》:“ 张酺 前入侍讲,屡有諫正,誾誾惻惻,出於诚心,可谓有 史鱼 之风矣。” 宋 王令 《次韵朱昌叔见赠》:“虽无才力可人羣,偶有诚心与古亲。” 老舍 《四世同堂》六:“有许多像 祁老者 的老人,希望在太平中度过风烛残年,而被侵略者的枪炮打碎他们的希望。即使他们有一份爱国的诚心,可是身衰气败,无能为力。” 2.真心诚意。《北史·鹿悆传》:“ 悆 遂请行,曰:‘ 综 若诚心,与之盟约;如其诈也,岂惜一人命乎!’”《清史稿·睿忠亲王多尔衮传》:“民乃国之本,尔曹既诚心归服,復以何罪而戮之?”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国家要有很多诚心为人民服务、诚心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立志改革的人。” 3.存心;故意。《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你们这不是诚心好看我来了吗?”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他说这句话是诚心要和 和鸾 起哄。”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多少年来,他从来没当着这么多的人,这样对待我。是的,这是诚心拆我的台。”
诚心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心的组词
诚心诚意
chéng xīn chéng yì 引用解释 亦作“ 诚心实意 ”。 1.真实的心志。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而今之初学小生,皆欲通其説,究其术,其称名僭号,未尝不曰‘吾欲以共成天下之务’,而其诚心实意之所在,以为不如是则无以济其私而满其欲也。” 田汉 《卢沟桥》第三幕:“人们就在这样的时候也还是不肯拿出一点诚心诚意:人与人之间充满着欺骗,自私。” 2.谓心意真诚。《红楼梦》第六回:“﹝ 周瑞 家的﹞便笑説道:‘姥姥你放心。大远的诚心诚意来了,岂有个不教你见个真佛去的呢。’”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六:“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姚雪垠 《长夜》二一:“ 刘老义 是一个任性的人,他诚心实意地想要你跟他过日子。”
诚心诚意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心的组词 意的组词
称心
chèn xīn 解释 ◎ 称心 chènxīn[satisfactory;be in contentment;be gratified] 适意;合乎心愿,产生愉快感和满意心情的 选择称心的衬衣 引用解释 遂心适意。 晋 陶潜 《时运》诗之二:“人亦有言,称心易足。” 唐 拾得 《诗》之四:“目下虽称心,罪簿先注定。” 元 郑光祖 《倩女离魂》第四折:“艾!你箇辜恩负德 王学士 ,今日也有称心时。” 清 曹寅 《读洪昉思稗畦行卷感赠》诗:“称心岁月荒唐过,垂老文章恐惧成。”
称心的组词: 称的组词 心的组词
称心如意
chèn xīn rú yì 解释 ◎ 称心如意 chènxīn-rúyì [satisfactory;to one's heart's content] 事与愿和,极为满意 称心如意的爱畜是一只使主人和客人都不讨厌的动物 引用解释 完全合乎心意。 宋 朱敦儒 《感皇恩》词:“称心如意,賸活人间几岁?洞天谁道在、尘寰外。”《儿女英雄传》第九回:“这件事交给姐姐,保管你称心如意。”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四章:“这里测量,那里修路,混来混去没有办成一宗称心如意的事情。”
赤胆忠心
chì dǎn zhōng xīn 解释 ◎ 赤胆忠心 chìdǎn-zhōngxīn[utter devotion] 赤诚忠实的心,形容十分忠诚 那种促使人们去进行战争的赤胆忠心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忠诚。《说岳全传》第三十回:“赤胆忠心扶社稷。”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他为穷人赤胆忠心,尽往前钻。”《天安门诗抄·字字句句颂英名》:“赤胆忠心昭日月,磊落光明生平志。”亦作“ 赤胆忠肝 ”。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是非》引《咵调山坡羊》:“你坏了我的清名,坏不得我赤胆忠肝。”《封神演义》第九五回:“这个丹心碧血扶 周主 ,那一个赤胆忠肝助 紂王 。”
痴心
chī xīn 解释 ◎ 痴心 chīxīn[infatuation] 深深迷恋于某人或某事物 引用解释 亦作“痴心”。 沉迷于某人或某种事物的心思。《法苑珠林》卷十四:“彼家所生,不结痴心。” 唐 寒山 《诗》之二四八:“伸头临白刃,痴心为 緑珠 。”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从此痴心物色,而短于资。” 巴金 《怀念萧珊》二:“其实这是她一片痴心,结果只苦了她自己。”
痴心的组词: 痴的组词 心的组词
赤心
chì xīn 解释 ◎ 赤心 chìxīn(1) [sincere loyalty]∶赤诚的心;丹心 一片赤心 (2) [red core]∶指物品、植物、果实内部为红色 引用解释 1.专一的心志。《荀子·王制》:“功名之所就,存亡安危之所堕,必将於愉殷赤心之所。” 王先谦 集解:“赤心者,本心不杂贰。” 2.赤诚的心。《三国志·魏志·董昭传》:“吾与将军闻名慕义,便推赤心。” 宋 苏轼 《明君可以为忠言赋》:“上之人闻危言而不忌,下之士推赤心而无损,岂微忠之能致,有至明而为本。” 巴金 《秋》三四:“大家最敬重、最宝贵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因此他们能够以赤心相见。” 3.指物体中心呈红色的部分。《诗·大雅·緜》“柞棫拔矣” 三国 吴 陆玑 疏:“柞棫……其材理全白,无赤心者曰桵。”
赤心的组词: 赤的组词 心的组词
赤子之心
chì zǐ zhī xīn 解释 ◎ 赤子之心 chìzǐzhīxīn[the innocence of childhood;utter purity] 纯正而天真无邪的心。比喻忠诚热切之心 引用解释 喻纯洁善良的心地。《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唐 柳宗元 《亡姊前京兆府参军裴君夫人墓志》:“下以不失其赤子之心,姻族归厚,率由是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某倅》:“世儒眼大如豆,又乌知村翁野老固多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人民日报》1989.4.22:“一颗多么伟大的赤子之心停止跳动了!一个多么仁义正直的人民的儿子离去了!”
触目惊心
chù mù jīng xīn 解释 ◎ 触目惊心 chùmù-jīngxīn[ghostly sight] 为所见的情况而震惊。形容问题之严重 引用解释 看到某种情况而内心震惊。形容事态严重,引起震动。 清 林则徐 《颁发禁烟治罪新例告示》:“尔等更当触目惊心,如再观望迁延,以身试法,则是孽由自作,死有餘辜,毋谓言之不早也。”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我们从 奉天 到 哈尔滨 沿路触目惊心,都是 日本 人侵略政策的痕迹。”
处心积虑
chǔ xīn jī lǜ 解释 ◎ 处心积虑 chǔxīn-jīlǜ[deliberately planning;incessantlyscheme;rack one's brains about with;set one's heart mind on] 心里计划思考已久(多含贬义) 引用解释 谓蓄意已久。《穀梁传·隐公元年》:“何甚乎 郑伯 ?甚 郑伯 之处心积虑成於杀也。” 唐 柳宗元 《驳复雠议》:“ 元庆 能以戴天为大耻,枕戈为得礼,处心积虑,以衝讎人之胸。” 明 唐顺之 《题大营驿》:“观 岳侯 所题大营驛壁,其处心积虑,未尝一日不在於復中原,迎二帝,眷眷然若赤子之於慈母然。” 孙中山 《军人精神教育》:“ 高丽 人本富有革命精神,不甘受制,处心积虑为独立之运动者已久。”
存心
cún xīn 解释 ◎ 存心 cúnxīn(1) [deliberately;on purpose]∶蓄意,有意,故意 我不是存心这么做的 (2) [cherish certain intentions]∶怀着某种念头、打算;居心 他说这番话,不知存什么心? (3) [attentively]∶用心;专心 引用解释 1.犹居心。谓心里怀有的意念。《孟子·离娄下》:“君子所以异於人者,以其存心也。” 赵岐 注:“存,在也。君子之在心者,仁与礼也。”《后汉书·列女传·班昭》:“此四者,女人之大德,而不可乏之者也。然为之甚易,唯在存心耳。古人有言:‘仁远乎哉?我欲仁,而仁斯至矣。’此之谓也。” 金 胥鼎 《送弟恒作州》诗:“御物当存恕,存心要尽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他不服查帐,非但是有弊病,一定是存心不良的了。”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三章:“戏剧,不问剧作者存心如何,必然是影响人类的行为的。” 2.专心;用心着意。《北齐书·文宣帝纪》:“始则存心政事,风化肃然,数年之间,翕斯致治。” 宋 苏轼 《录进单锷吴中水利书》:“ 鍔 存心三州水利,凡三十年矣。” 元 杨景贤 《西游记》第四出:“我不曾志意缝联,慇懃粧洗,存心织纫。” 元 柯丹邱 《荆钗记·议亲》:“且自存心奉母,何须着意求官!” 沙汀 《意外》:“而且,正如他所表白过的一样,他也存心认真读书,不问时事。” 3.故意;蓄意。 老舍 《骆驼祥子》五:“二太太以为他这是存心轻看她,冲口而出的把他骂了个花瓜。”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今天正午我知道是她故意引这帮流氓进门,存心给我难堪。”沪剧《罗汉钱》第三场:“难道你存心同我作对啊?”
存心的组词: 存的组词 心的组词
粗心
cū xīn 解释 ◎ 粗心 cūxīn[careless;hoity-toity] 不谨慎;不细心 工作上粗心必然出差错 我没有认出那位显贵人物实在是太粗心了 引用解释 疏忽;不仔细。《红楼梦》第五五回:“再迟一日,不説你们粗心,反像我们没主意了。” 赵树理 《三里湾·马家院》:“ 小俊 听她妈妈这么一说,也觉着自己太粗心。”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第三场:“大伙儿老说我马虎,其实呀,谁也不能永远不粗心!”
粗心的组词: 粗的组词 心的组词
粗心大意
cū xīn dà yì 解释 ◎ 粗心大意 cūxīn-dàyì[carelessness;neligent] 轻率而粗略。比喻遇事欠思虑,不严谨 怨自己太粗心大意了 引用解释 对待事物马虎草率,不认真,不细心。《儿女英雄传》第四回:“﹝ 安公子 ﹞忽然灵机一动,心中悟将过来:‘这是我粗心大意。我若不进去,他怎得出来?’”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三:“我心里有什么快活呢。不过天生我这付脾气,粗心大意,傻头傻脑,老不会担忧罢哩!”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既是打了人家的物件,不管怎么不重要,总是自己粗心大意,所以就一声没敢出。”
促膝谈心
cù xī tán xīn 解释 ◎ 促膝谈心 cùxī-tánxīn[have a heart-to-heart talk;sit side by side and talk intimately] 促:靠近。靠近坐着谈心里话 大郎置酒相待,促膝谈心,甚是款洽。——《喻世明言》 依弟愚见,这厅事也太阔落,意欲借尊斋,只须一席酒,我四人促膝谈心,方才畅快。——《儒林外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