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的组词
膏药
gāo yào 解释 ◎ 膏药 gāoyao[adhesive plaster] 在常温下为半固体或固体的膏剂,用以涂在布片或纸片上,较长时间地贴在人身上治病。膏药种类较多,但最常用的是黑膏药,也称铅膏药,由植物油炸取药料成分后与铅丹混合而成 引用解释 中医外用药的一种。用植物油或动物油加药熬炼成胶状物,涂在布、纸或皮的一面,可较长时间地贴在患处。《后汉书·方术传上·段翳》:“ 翳 为合膏药,并以简书封於筒中。” 唐 韦绚 《刘宾客嘉话录》:“本师知病疮,遣某将少膏药来,可便傅之。”《水浒传》第一○二回:“ 王庆 勉强摆到府衙前,与惯医跌打损伤,朝北开铺子卖膏药的 钱老儿 ,买了两个膏药,贴在肋上。” 茅盾 《赛会》:“ 老六伯 原先是‘外路人’,在这镇上的东岳庙前旷场上卖跌打损伤膏药,会几路花枪。”
膏药的组词: 膏的组词 药的组词
石膏
shí gāo 解释 ◎ 石膏 shígāo[gypsum] 一种分布很广的CaSO 4 ·2H 2 O矿物,由含水的硫酸钙组成,纯洁无色,产状为块体或单斜晶体,容易分裂为叶片状,用于塑造、建筑、医药 引用解释 含水的硫酸钙。可用以塑像及制造模型,亦可入药。 晋 王羲之 《杂帖五》:“服足下五色石膏散,身轻,行动如飞也。” 前蜀 贯休 《思匡山贾匡》诗:“石膏黏木屐,崖蜜落冰池。”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石三·石膏》:“石膏、理石、长石、方解石四种性气皆寒,俱能去大热结气,但石膏又能解肌发汗为异尔。今人以石膏收豆腐,乃昔人所不知。”《红楼梦》第五一回:“旧年我病了,却是伤寒,内里饮食停滞,他瞧了,还説我禁不起麻黄、石膏、枳实等狼虎药。”
石膏的组词: 石的组词 膏的组词
牙膏
yá gāo 解释 ◎ 牙膏 yágāo[toothpaste] 刷牙时用的膏状物,用甘油、牙粉、白胶粉、水、糖精,淀粉等制成,装在金属或塑料的软管里 引用解释 一种生活用品。膏状,清凉芳香,多贮金属软管内,供刷牙之用,有洁齿作用。 老舍 《茶馆》第三幕:“ 美国 针、 美国 线、 美国 牙膏、 美国 消炎片。”
牙膏的组词: 牙的组词 膏的组词
油膏
yóu gāo 解释 ◎ 油膏 yóugāo[ointment]用于皮肤的软膏,特指含脂类或油脂类物质(如凡士林、猪油、羊毛脂)为基质的半固体药物制剂
油膏的组词: 油的组词 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