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的组词
促膝谈心
cù xī tán xīn 解释 ◎ 促膝谈心 cùxī-tánxīn[have a heart-to-heart talk;sit side by side and talk intimately] 促:靠近。靠近坐着谈心里话 大郎置酒相待,促膝谈心,甚是款洽。——《喻世明言》 依弟愚见,这厅事也太阔落,意欲借尊斋,只须一席酒,我四人促膝谈心,方才畅快。——《儒林外史》
奴颜婢膝
nú yán bì xī 解释 ◎ 奴颜婢膝 núyán-bìxī[be all servility;bend one's knees before;subservient like a slave] 形容奴气十足、讨好奉承的样子 引用解释 形容谄媚讨好,卑躬屈膝的奴才相。 唐 陆龟蒙 《江湖散人歌》:“奴颜婢膝真乞丐,反以正直为狂痴。”《明史·刘策传》:“今秉政者 从哲 , 文炳 乡人,奴颜婢膝,任好为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我不像一班奴颜婢膝的,只知道巴结上司,自以为规矩的了不得。”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可是反过来看看我们的统治者吧--他们荒淫无耻,他们对外奴颜婢膝,甘心卖国求荣。”
膝盖
xī gài 引用解释 膝的通称。 明 朱权 《卓文君》第一折:“怎做得登 瀛洲 膝盖儿软,踏翰林脚步儿长。”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肩膀露在外面,破裤腿上还露着污黑的膝盖。”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九章:“ 杨雪 回到院里,水已经有膝盖深了。”
膝盖的组词: 膝的组词 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