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的组词
毛遂自荐
máo suì zì jiàn 解释 ◎ 毛遂自荐 Máosuì-zìjiàn [volunteer one's services as Mao sui once did;sell oneself] 毛遂为赵国平原君门下客,他见平原君挑选二十名说客去联楚抗秦尚缺一人,就自荐前往。比喻自告奋勇要求担任职务或工作 这个差使,兄弟一定毛遂自荐。——《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载: 毛遂 , 战国 赵 平原君 门下食客。 赵孝成王 九年, 秦 兵攻 赵 ,王命 平原君 赵胜 赴 楚 求救, 毛遂 自荐随同前往。既至 楚 , 平原君 与 楚王 谈判,自日出迄日中不决。 毛遂 按剑上阶,直陈利害,终使 楚王 歃血定盟,决定 楚 赵 联合抗 秦 。后因以“毛遂自荐”为自告奋勇自我推荐之典。《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晚生不揣鄙陋,竟学那 毛遂 自荐,儻大人看我可为公子之师,情愿附驥。” 邹韬奋 《经历·深挚的友谊》:“幸而 约翰 的图书馆要雇用一个夜里的助理员……我作 毛遂 自荐,居然被校长核准了。”
推荐
tuī jiàn 解释 ◎ 推荐 tuījiàn[recommend] 介绍好的人或事物希望被任用或接受 推荐这种药 引用解释 介绍好的人或事物希望被任用或接受。《汉书·王莽传上》:“收赡名士,交结将相卿大夫甚众。故在位者更推荐之。” 唐 杜甫 《送魏司直充岭南掌选崔郎中判官》诗:“才美膺推荐,君行佐纪纲。” 明 唐寅 《送陶大痴分教抚州序》:“士赖故人知己之推荐而后达。” 冰心 《<儿童文学剧本选>后记》:“在编选过程中,一些省、市出版社,文艺刊物,特别是一些儿童剧院,为我们推荐了为孩子们所喜爱的剧本。”
推荐的组词: 推的组词 荐的组词
自荐
zì jiàn 解释 ◎ 自荐 zìjiàn[recommend oneself;propose oneself;offer one's services] 自己推荐自己 毛遂自荐 引用解释 自己推荐自己。 晋 陆机 《漏刻赋》:“因势相引,乘灵自荐。” 宋 苏轼 《朱寿昌郎中少不知母所在刺血写经求之五十年去岁得之蜀中以诗贺之》:“ 西河 郡守谁復讥, 潁谷 封人羞自荐。” 明 刘基 《郁离子·枸橼》:“ 公仪子 为政於 魏 。 魏 人 淳于獝 以才智自荐。 公仪子 试而知其弗任也,退之。” 叶圣陶 《穷愁》:“急投厂中,效 毛先生 自荐,念厂中工作,皆所素习,具辞以告,必见甄録也。”
自荐的组词: 自的组词 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