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的组词
活菩萨
huó pú sà 引用解释 1.比喻心地善良,能解救别人急难的人。 张天翼 《儿女们》一:“小伙子不相信好人--就像 廉大爷 那么个活菩萨,他们也忌恨他。” 杜鹏程 《延安人》:“你真是救命的活菩萨!” 2.比喻明哲保身的好好先生。 吉学霈 《一面小白旗的风波》五:“可是看好也就碰上 正德爷 那个活菩萨,明明看出来活做的不好,可他偏怕得罪……。”
活菩萨的组词: 活的组词 菩的组词 萨的组词
拉萨
lā sà 解释 ◎ 拉萨 Lāsà[Lhasa] 西藏自治区首府。位于自治区中部,海拔3600多米,人口30万。是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是一个宗教性很强的城市,著名寺庙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和哲蚌寺都在拉萨。由于高原日照时间长,有“日光城”之称
拉萨的组词: 拉的组词 萨的组词
菩萨
pú sà 解释 ◎ 菩萨 púsà(1) [Bodhisattva] 佛家语。梵语 bodhisattva 的音译,也是菩提萨埵的省略,菩提是觉悟的意思,萨埵是有情的意思。又译为大道心众生;佛教指修行到了一定程度、地位仅次于佛的人;特指大乘佛教中作为神而加以崇拜者 (2) [Buddha]∶泛指佛 (3) [Buddhist idol]∶泛指某些神 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儒林外史》 (4) [a kindhearted person]∶比喻心肠慈善的人 引用解释 1.佛教名词。梵文菩提萨埵(Bodhi-sattva)之省,原为 释迦牟尼 修行而未成佛时的称号,后泛用为对大乘思想的实行者的称呼。 2.指人们崇拜的神灵偶像。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只有两个小菩萨名‘包公老爷’者,被一个老年农民抢去了,他说:‘莫造孽!’” 3.比喻心肠仁慈的人。《红楼梦》第五五回:“他们瞅着大奶奶是个菩萨,姑娘又是腼腆小姐,固然是托懒来混。”《老残游记》第十四回:“两位老爷菩萨,救命恩人,捨得花银子把我救出火坑。” 夏衍 《克农同志二三事》:“你得认清这个时期,这个地方,和菩萨要打交道,和恶鬼也要打交道。”
菩萨的组词: 菩的组词 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