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的组词
董事
dǒng shì 解释 ◎ 董事 dǒngshì[trustee;director]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由股东会从股东中选出 引用解释 1.主持其事。 宋 曾巩 《亳州谢到任表》:“以至属材能而董事,分什伍以庀徒,已略具於科条,可粗施於士吏。” 明 何景明 《<武功县志>序》:“列国採风者,具其美恶;董事者,正其得失。” 2.董事会的成员。其职权对外代表公司、团体,对内执行一切事务。 郑观应 《盛世危言·藏书》:“有志读书者,先向本地绅士领有凭单,开列姓名住址,持送院中,董事换给执照,准其入院观书。” 巴金 《家》六:“这个公司的股子我们家里也有好些,我还是一个董事。”
董事的组词: 董的组词 事的组词
董事会
dǒng shì huì 解释 ◎ 董事会 dǒngshìhuì(1) [directorate;board of directors]∶公司的全体董事出席的会 两个附属的基金会,今天都在召开董事会 (2) [court]∶有资格主管一个组织的一般事务的理事、经理或代表的机构 大学的董事会 引用解释 某些公私合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或私人所办企业、学校、团体等的领导机构。 瞿秋白 《现实·拉法格和他的文艺批评》:“ 萨卡尔 根据这种知识,就挑选了董事会的人物,着手组织他的谎骗机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七:“总经理已经仁至义尽了,即使召开董事会决定,也是符合公司章程。”
董事会的组词: 董的组词 事的组词 会的组词
古董
gǔ dǒng 解释 ◎ 古董 gǔdǒng(1) [antique;curio]∶为人所珍视的古代器物。也作“骨董” 四边都挂名人书画并奇异古董玩器之物。——《水浒传》六十六回 近来就先送一批古董到巴黎去展览,但终“不知后事如何”。——《拿来主义》 (2) [old fogey]∶称不合时代潮流、思想固执的人 死不开窍的老古董 引用解释 1.珍贵罕见的古物。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可早十年光景,把那家缘过活金银珠翠,古董翫器……典尽卖絶,都使得无了也。”《水浒传》第六六回:“四边都掛名人书画,并奇异古董玩器之物。” 清 黄钧宰 《金壶遯墨·姜少汀》:“ 杭 人 姜少汀 者,贩卖古董於 苏州 。” 鲁迅 《伪自由书·逃的辩护》:“但我们想一想罢:不是连语言历史研究所里没有性命的古董都在搬家了么?”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案上放着笔墨画砚,磁器古董,都极其古雅而精致。” 2.谓希奇少见。 王统照 《银龙集·刀柄》:“说起来真有点古董。原来是替……催饷的副官要人。” 3.比喻过时的事物、迂腐守旧的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先声》:“古董先生谁似我,非玉非铜,满面包浆裹。” 巴金 《家》三:“说到英文,读了这几年……总是那些老古董。” 李劼人 《天魔舞》第九章:“偏我们先生是个古董,硬不肯。”
古董的组词: 古的组词 董的组词